3路加福音19章11-28節 莊嘉信牧師:交銀與十僕的比喻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b8892d03-8dd2-43b6-aa5b-cd4f83a76f49.jpg&photos=b79bf386-99f5-4c47-a52c-5c2035b7d50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3be01220-08b9-4533-aa43-730bd488d5ba

交銀與十僕的比喻                                     

路加福音19章11-28節
莊嘉信牧師

2020/7/27

兄姊!大家平安!故事人人喜歡聽,我們的主耶穌是個說故事的高手,在四本福音書中,我們看見主耶穌很喜歡說故事,事實上,主耶穌常常用比喻的故事來教導人有關於屬靈方面的生命功課,這些比喻故事都是要向我們說明,那些我們眼睛尚未見到、頭腦思想也還未能知道的,有關於末世、未來、天國的道理。神學家陶德(Dodd)博士給比喻下了一個清楚的定義,他說:「基本上來說,比喻是從自然界或平常生活中找尋可見的東西,說者以有趣的方式明喻或暗喻他想要表達的內容和意義,以吸引聽者的注意力,並留給聽者心中一些反思,引起聽者主動去思想,到底說者所要表達的教導是什麼。」把陶德博士對比喻的定義套用在耶穌的比喻上,我們知道,主耶穌的比喻就是借用屬世的、我們清楚可見的東西,來解釋天國屬靈的、抽象的東西,當然,前者與後者必須有相近的特質,聽者才能透過聯想,觸摸到當中的意義。

今天,牧師要與大家分享主耶穌的比喻是:『交銀與十僕的比喻』。首先,我們要問的是:是在什麼樣的場合?以及什麼原因?讓耶穌說出這個「交銀與十僕的比喻」呢?其實,通過經文的前後文,我們就可知道。前文是路加福音十九章1-10節,就是稅吏長撒該認罪悔改之後,他在主耶穌的面前應允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加福音19章8節)兄姊!一個罪人的悔改,是主耶穌最歡喜最快樂的事,因此,主耶穌立即回應撒該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19章9-10節)請注意耶穌話中的重點:主耶穌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主耶穌來,上帝的兒子來到世間最重要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誰是那個『失喪的人』呢?就是像撒該這樣,什麼都有,就是內心很空虛,覺得生命很枯乾、乏味,不知道為什麼而活、找不到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的人,這就是失喪的人。撒該在遇到主耶穌之後,他做出怎樣的改變呢?他變成一個願意大方與人分享的人:『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請問,我們當中有人做得到嗎?撒該又說:『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這表示,從此他要做一個正直的人,不欺騙不詭詐的人。這是整個生命價值觀的改變,從前,撒該是為屬世物質來活,為了賺錢可以不擇手段,為了得到權勢可以用詭詐欺騙;但是現在,在遇到主耶穌之後,他的眼光看見上帝的心意,開始關心屬靈、永生天國的事,他的思想價值觀改變,就願意與貧窮人大方分享上帝給他的豐盛恩典,也願意遵行上帝的路。這種生命願意因耶穌的救恩而改變的人,正是主耶穌要尋找的人。

兄姊,主耶穌會說這個『交銀與十僕的比喻』,正是因為看見撒該生命的改變,主耶穌非常高興,撒該的改變,是從關心自己私人利益轉向關心上帝的心意,從關心世界物質轉向關於永生神國,這實在是一個最大的神蹟。但是,其他人呢?那些跟隨耶穌的群眾,親眼看見撒該生命改變的這些群眾呢?他們是否看見撒該生命價值觀的改變,也因此去思想自己是否也應該改變呢?沒有!他們只是一群觀眾,一群湊熱鬧的人而已。他們想要多了解一些有關於上帝國的事,但自己卻無心,或說不願意付出代價進去上帝的國,因為不肯改變自己的思想和價值觀,不願意用上帝的心來思想。第11節說:「眾人正在聽見這些話的時候,耶穌因為將近耶路撒冷,又因他們以為上帝的國快要顯出來,就另設一個比喻說:」這個『交銀與十僕的比喻』,正是主耶穌為了那些不願意改變自己轉向上帝心意的人來說的。

兄姐,那時,主耶穌正要進耶路撒冷,祂去耶路撒冷,是為了要完成上帝交付給祂的使命,就是拯救失喪的人,祂要在十字架上替世人贖罪,讓人可以從自己轉向上帝,有一個新的生命,是關心永生、甘心為上帝國而活的新生命。兄姐!主耶穌的十字架,是上帝國臨到的開始,因為耶穌在十字架用真實的愛和墳墓的復活,向我們見證我們所信的上帝確實是又真又活,充滿憐憫慈愛的上帝。上帝國已經開始彰顯了,但是,還未完全實踐,還有一段延遲的時間,就是必須等候耶穌基督第二次再臨之時,才是上帝國完全臨到的時候。然而,在這段延遲等候的時間裡,主人有責任交託給我們這些等候上帝國的人。當時候到了,上帝國真正顯現之時,就是我們必須向主人交帳的時刻了。因此,主耶穌在這個比喻中指出,不必問上帝國什麼時候顯現,應該問的是,上帝交託給我們每個基督徒的責任,我們是否都已經盡到了呢?

猶太人的誤會及誤解。兄姐!猶太人心中一直認為,上帝國顯現的時候,就是上帝派遣一位百戰百勝的戰神彌賽亞,幫助他們脫離強敵的統治,建立一個新以色列大帝國。因此,當他們聽到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時,他們誤以為這句話指的就是政治上的解放運動,耶穌要來拯救這些被壓制、失去自由的亞伯拉罕的子孫了。

其實,他們也看到了耶穌奇妙的工作效果。在這三年多的時間裡,耶穌一直在各地周遊傳道,祂所說的每一句話不但帶有權柄力量,又特別的吸引人,群眾成千上萬的聚集,要聽祂講道。(路加福音12章1節)祂既會醫病、趕鬼,又會行神蹟叫群眾大大的驚奇,因為有上帝的能力與祂同在。這樣的一個耶穌,當然是眾先知所預言的,那個要來幫助他們、拯救他們,使他們得自由的彌賽亞。現在,耶穌的傳道已經逐漸的步入政治中心耶路撒冷了,於是群眾普遍地期待會有某些事情發生,他們以為即將要發生的事就是耶穌將要站出來,號召他們共同抵抗、對付羅馬帝國的政治解放運動。

不止是一般的群眾這樣想,耶穌的十二個門徒也同樣存著這樣的盼望,期待著將來能夠坐在耶穌的左右側(路加福音22章24節),和祂共同治理王國。於是耶穌說了這個比喻,來指出他們誤解了上帝國的性質,也誤解了上帝國顯現的時間表。

兄姐!在主耶穌所說過的比喻裡,這個分銀的比喻是相當特別的一個,因為它是唯一具有歷史根據的比喻。這裡說到,有一個貴冑要到遠方去,為要得國回來,但他本國的人郤恨他,打發使者隨後去說,我們不願這個人作我們的王。在主前四年,希律大帝去世時,將他的王國分成三部份,分給他三個兒子,亞基老,希律腓利和希律安提帕。但是他這個分配必須先經過羅馬皇帝奧古斯都的同意,才能生效,因為當時是羅馬帝國統轄那地區。亞基老分配到的是猶大地,於是他出發到羅馬去,請求奧古斯都皇帝同意他接收他分配到的土地,但在這同時,猶太人也推派出一個由五十個人組成的大使團到羅馬,向奧古斯都報告說,他們不願意亞基老作他們的王。但後來,奧古斯都還是同意亞基老接收他所分到的地,只是不准他冠上「王」的頭銜。因此,任何一個猶大人,聽到主耶穌所說的這個比喻,馬上會聯想到這個比喻所根據的史實。

這個比喻裡有三件值得我們注意的事。(1)延遲的事實。(2)從離開到回來的這段等候時間,主人有交託責任。(3)主人帶著完全的權柄回來時,對僕人們的賞罰。

(1)延遲的事實。
什麼事情延遲了呢?是主耶穌得到國度和權柄的時刻延遲了嗎?不是的,延遲的是他們自以為即將發生的事,也就是上帝國的顯現。以色列人以為,上帝國的顯現就是為他們建立一個新以色列大帝國,讓猶太人來統治全世界。然而,主耶穌所要得的,郤不是政治上的,而是人的心靈,是對人的靈魂、生命的權柄。

很多時候,我們也會像以色列人一樣,用自己的想法來忖度上帝的心意,我們以為上帝會照著我們所想的,來完成我們所期待的事,尤其是當我們在艱苦患難中,更是會滿心殷勤盼望上帝拯救馬上來到。然而,上帝為什麼沉默不出聲呢?難道祂看不到我的受苦嗎?沒聽到我呼求的聲音嗎?常常,我們從熱切的盼望等到失望,甚至絕望了。

然而,事實上,人是多麼的有限啊!我們所能看見,所能預想的,都只是短暫性的,甚至可說是膚淺的。而上帝郤能看見我們完整的一生,甚至更久遠的事,連人類的整個歷史都在祂手中。兄姊,我們的一生都在上帝手中,祂知道什麼時候對我們是好的,祂讓我們在此時此刻,所遇到的各種事(任何事)都是為了將來做更好的準備。

猶太人以為耶穌進耶路撒冷是為要完成政治解放運動,郤不知耶穌到耶路撒冷是要在那裏受苦、受死,為世人贖罪,之後祂要從死裏復活,帶出新的生命、不朽的生命、得勝的生命,祂要升到高天,受上帝加冕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腓立比書2章6-11節)主耶穌為愛受苦帶出永恆的新生命,也要帶出悔改的新生命,一個真正悔改的人,就是與耶穌的心同心,就像撒該一樣,生命願意改變,從自私為己轉向用愛來分享,從詭詐人生轉向依靠上帝過正直生活。因此,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得到了祂的國度,但仍未達到最後的完全。它的延遲是讓人有時間悔改,但必定來到,而且已經快來了。

(2)從離開到回來的這段等候時間,主人有交託責任。
「便叫了他的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十錠銀子說,你們去作生意,直等到我回來。」(路加福音19章13節)我們不要把這個比喻和按才幹分銀的比喻相混淆,因為那個比喻談到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才幹,才幹有差別,有的五千,有的兩千,有的一千。但是,在這比喻裡,每個僕人分到的銀子都是一樣的,因此,要強調的是,每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所領受的新生命和機會都是均等的;也就是說,當你相信耶穌是你生命的救主,你就得到同樣新生命,同樣的機會和責任。

主人臨走時,把銀子交給僕人,讓他們可以用這本錢去做生意。這也意味著每一位基督徒,耶穌基督的僕人都有主人所託付的本錢,我們必須善用這本錢去做生意,為主人賺得更多利潤回來。我們的本錢是什麼?是福音真理、神國價值觀。我們所做的、所經營的,是屬天的生意,以基督的愛改變人生命價值觀、賺取靈魂的神國事業。

兄姊!我們要做什麼樣的屬天生意呢?就是為主賺得更多的靈魂,讓更多的人歸於主的名下。耶穌說:「他本國的人郤恨他,打發使者隨後去說,我們不願意這個人做我們的王。」(路加福音19章14節)那時代的人喜歡看耶穌行神蹟,卻不肯讓自己的生命因信耶穌而產生神蹟,他們憑著自己的意念任意作為,不肯接受耶穌所傳的福音真理,今日的世界仍是這樣。但我們不能因為困難而什麼都不做,反而應該想盡辦法,用各種方法去服事心靈空虛缺乏的人、和別人分享從耶穌那兒得到的愛的禮物,邀請那些聽見後願意相信的人來同做門徒,為主賺得那些原本對祂心懷敵意的人,使他們願意歸順祂。這傳福音的工作,就是如同耶穌所交託給我們的生意。

(3)主人帶著完全的權柄回來時,對僕人的賞罰。
「他既得國回來,就吩咐叫那領銀子的僕人來,要知道他們做生意賺了多少…。」(路加福音19章15-24節)當我們的主人回來時,他必定要一一詢問我們,看我們如何應用祂的銀子。在這個比喻裡,一個人充份利用了他的本錢,賺取十錠銀子,另一個人賺了五錠,還有一個人什麼也沒賺,他守住他的本錢,不敢利用,只是將它包在手巾裏。他拒絕了主人所託付給他的責任。

親愛的兄姊!我們看見,當耶穌基督第二次再來的時候,才是上帝國真正顯現的時候,那時,主耶穌要帶著權柄來,祂首先要算帳的是祂自己的僕人。對於忠心完成所託付工作的僕人,祂稱讚是良善的僕人,並且奬賞他給他更多的責任和權利管理。至於那一個一文錢都沒賺到的僕人,主人責備他是惡僕,並且處罰他,將他僅有的都拿走了。

兄姐!聖經明白的指出:「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用金、銀、寶石、草木、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郤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一樣。」(哥林多前書3章11-15節)因此,我們不要以為自己已經得救就好了,你的蒙恩得救是要讓你成為能夠與人分享基督的愛,願意依靠上帝行走在正直的路,不詭詐不欺騙,還要盡本分來服事,為主作見証,帶領人來信主,成為結好果子的樹。這樣,我們的工程才是堅固穩當,才能蒙主誇讚。

接著,我們又看見主人怎樣對付那些拒絕他的仇敵,「至於我那些仇敵不要我作他們的王,把他們拉來,在我面前殺了罷!」(路加福音19章27節)拒絕耶穌的,最後也必定被排拒在祂的國度之外。

親愛的兄姊!聖經上說:「耶穌說完了這話,就在面前走,上耶路撒冷去。」(路加福音19章28節)雖然主耶穌明明知道,在耶路撒冷等候祂的,是一條十字架的道路,但祂仍然順從上帝的旨意勇敢向前行。因為,耶路撒冷受苦流血的路,亦是祂得國必須經過的路。現在耶穌已經得到祂的國了,也即將要帶著祂的國和權柄回來。屆時,祂要問我們如何應用祂所交託的銀子,請問,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了要面對我們的主呢?求上帝憐憫我們幫助我們!

發表於2020/08/13 10:19 (284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