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49章22-26節:多結果子的人生

多結果子的人生           

創世記49章22-26節
林潔美牧師

2012/1/23

兄姐新年恭喜!大家平安!在新的一年的開始,我們來到上帝面前敬拜祂,讚美祂,歸榮耀給祂。聖經說,愛上帝的人,上帝必定愛他,牧師相信在新的一年,上帝必定施恩祝福,賜給我們夠用的恩典,平安喜樂必定充滿我們的家庭。此時,用上帝的話來宣告,祝福自己,也互相祝福。因為上帝是我們的主,是我們的產業,我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凡依靠祂的人才是真正有福氣的人。所以,首先我們要用箴言第三章第5節來宣告,箴言第三章5節:『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第二句要宣告的話是箴言第三章16-17節:『她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她的道是安樂,她的路全是平安。』

親愛的兄姐!上帝就是愛,祂是施恩賜福的上帝,歡喜將萬物全賜給我們享受。而世人所追求的不外乎長壽、財富、健康、好運及善行,然而很多人雖然已經擁有了這些,但他們的內心仍然是很空虛,因為這些都是外在的福氣,不是真正的福氣。對我們基督徒而言,有上帝的愛,有耶穌基督赦罪的恩典,有聖靈交通內心的平安,才是真正的福氣!在新年的開始,懇求上帝幫助我們每一個人,在生活中能夠這樣地領受上帝真正的福氣!

在新的一年,牧師期待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都照我們剛才所宣告的,箴言第三章16-17節所說的:『她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她的道是安樂,她的路全是平安。』願我們新的一年是多結果子的一年。兄姐!約翰福音十五章5節主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上帝要我們多結果子,祂期待我們的人生是多結果子的人生,在聖經中說到多結果子的人生,就是約瑟的人生。

創世記第49章是雅各對他十二個兒子,也是十二支派的祝福。我們若詳細讀過,就會看見,在這十二個兒子中,雅各對第十一個兒子約瑟的祝福,內容最長也最寶貴。在這段對約瑟的祝福中,雅各總共用了五種不同上帝的名稱來祝福約瑟,

今天我們也要認識這位上帝是怎樣的上帝。
(1)以色列的牧者:
在此說上帝就像牧者一樣,我們就是祂的羊,這為我們生命的大牧者,每天在照顧、保護我們,讓我們的生活一無欠缺,正如詩篇23篇2節所說:『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這位常施恩典與慈愛於約瑟的大牧者,今天也同樣要將恩典與慈愛賜於我們。

(2)上帝是以色列的磐石:
磐石是很堅硬的石頭,形容上帝是堅固的保障,要成為約瑟和子孫的依靠。

(3)上帝是雅各的大能者:
能幫助他在爭戰中得勝,正如23、24節所說:『弓箭手將他苦害,向他射箭逼迫他;但他的弓仍然堅硬, 他的手見狀敏捷; 這是因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磐石,就是雅各的大能者。』〈請我們將手放在心口上,大聲宣告說:『上帝是大能者,祂要幫助我在爭戰中得勝再得勝。』〉

(4)上帝是你父親的上帝:
在此強調約瑟將繼承上帝賜給雅各的祖先上至亞伯拉罕的各種福氣。

(5)全能的上帝:
這位上帝是全能的,所以能將天上所有的福、地裡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約瑟。這些祝福都包含在雅各對約瑟祝福的一句話「多結果子的樹枝」,這句話是約瑟一生的寫照,也是對約瑟子孫的祝福,這祝福包括
(a)生養眾多、子孫茂盛,多到如同『樹枝伸出牆外』的情形。
(b)物質的豐收,屬靈的豐盛,毫無欠缺,如同『永世的山嶺,至極的邊界』,這是形容屬靈豐盛的高與闊。

約瑟所領受的祝福將高過山嶺達到地極。兄姐!這些祝福果然應驗在約瑟及子孫身上,在十二支派中,約瑟的兒子以法蓮是最大的支派,子孫最多。請我們在旁邊的人說:『上帝的話一句也不落空。』

兄姐!約瑟當過埃及宰相,是兄弟中最有成就的;約瑟和他的子孫曾住在埃及最肥美的一塊地──歌珊地。 約瑟所以能蒙受這麼大的祝福,聖經說他在兄弟中是特別的、與眾不同的,那麼到底不同在哪裡?

(一)、他在兄弟的嫉妒陷害中,過得勝的生活──勝過仇恨
約瑟年輕時,曾做了兩個夢,夢中暗示他有一天將高升,眾兄弟都要向他下拜,再加上父親雅各特別地寵愛他,使弟兄更加嫉妒,最後用計謀陷害約瑟,把他出賣到埃及作奴隸,但約瑟並沒有怨恨,也沒有報仇,在他當了宰相後更是以德報怨,使弟兄們大受感動。創世紀50章19-21節記載:『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女、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兄姐,別跟你的過去過不去,過去的日子有痛苦、有傷心,但不要停留在那裏,要走出來,看見凡事都有上帝美好的旨意。不管過去是別人對不起你,或是你對不起別人,都要求上帝赦免。兄姐!活在怨恨當中很痛苦,也很可憐,一個能夠赦免別人過錯的人才是真正自由的人,我們要像約瑟說:『我豈能代替上帝呢?』我們不要代替上帝去審判別人,因為審判是上帝的工作,我們要相信上帝會替我們伸冤,用這種交托上帝,依靠上帝的信心,放下過去的重擔,才有新的力量,向前跑走,過得勝的生活,當然,這是很不容易的,我們一定要依靠上帝恩典,才能夠饒恕人的過失。在新的一年,牧師期待我們依靠上帝恩典過得勝的生活──勝過仇恨,赦免人。

(二)、他在埃及為奴的事奉中,過得勝的生活──勝過世界
約瑟被賣到埃及,忠心服事主人,因而被升為管家,管理一切。聖經說:「因為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創世記39:2),更難得的是,他守住希伯來的信仰和生活習慣,沒有被埃及的風俗習慣和奢華放蕩的生活所染。『埃及』在屬靈的意義上,可預表『世界』,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有許多錯誤的思想觀念,不好的生活方式不斷在影響我們,我們一定要靠主得勝,不要被世界所同化。

(三)、他在波提法之妻的誘惑中,過得勝的生活──勝過試探
波提法是埃及法老王的侍衛長,也是約瑟的主人,因為約瑟做得太好了,你做事,我放心,他就把全家一切所有的都交給約瑟,除了自己的妻子外。可是因為約瑟長得太俊美了,波提法的妻子就引誘約瑟,約瑟拒絕了,並且說:「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上帝呢?」兄姐!俗語說:『英雄難過美人關。』人性的軟弱,很少人能逃脫金錢和性的誘惑,但年輕的約瑟,正值血氣方剛的約瑟,又離鄉背井,非常孤單寂寞的約瑟,卻靠著上帝勝過這種誘誘的試探,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兄姐!要小心我們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不要讓它成為將來上帝要用你之時,敵人攻擊你的藉口。就像蘇嘉全被選為副總統候選人,他的妻子十年前被朋友邀請三家生日宴會看的猛男秀被拿出來一再攻擊。兄姐!試探無所不在,我們一定要依靠上帝勝過試探,因為我們是上帝要使用的貴重器皿。
 
(四)、他在監獄的苦痛中,過得勝的生活──勝過環境
約瑟被下監是非常冤枉的,因為他不肯做惡,不受波提法之妻引誘,竟然反被誣戲弄她,波提法一怒之下,未經查問就把他下監了。但約瑟沒有埋怨,聖經說:「耶和華及約瑟同在,施恩給他,使他在管監的人面前得著恩典,管監者就將監內所有的犯人都交約瑟的手下,他們在那裡所辦的事,都經他的手,而且,凡在約瑟手下的事,管監者一律不管。」(創世記39:21-23),可見司獄對約瑟的極度信任。兄姐!環境是上帝用來操練、磨練我們的地方,約瑟若沒有在那個監獄受磨練,他怎能成為埃及的宰相呢?俗語說:『乞丐也有三年運。』但是,我們更知道,機會是留給預備好的人。我們在那裏受裝備呢?就在目前所處的環境中!不管上帝此時將我們放在怎樣的環境中,不要埋怨,埋怨一點都不能幫助改善環境,只會讓你的心情更惡劣,更痛苦,牧師常說:『埋怨帶來討厭,順服帶來祝福。』上帝不會讓你痛苦白白受,但是你學會了上帝要教你的生命功課了嗎?因此,當我們遇到困難的環境,讓你很受傷很痛苦很灰心很失望,好像走不出來,這時你要來到上帝面前問:『上帝啊!此時此刻你要我學習什麼樣的生命功課?』要記得,環境越困難,代表上帝要將你升得越高,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我們一定要依靠上帝勝過環境。

親愛的兄姐,讓約瑟和其他弟兄最大的不同,就是『耶和華處處與他同在,使他凡事順利』,這是約瑟成功的秘訣。所謂『凡事順利』不是不會遇到任何的困難險阻,而是當我們雖然遭遇任何的困難險阻,也必因耶和華上帝與我們同在而安然度過。所以以馬內在,上帝與我們同在的信仰是非常的寶貴,願我們在上帝所賞賜的年日,專心依靠上帝來過著得勝的生活,勝過仇恨、勝過世界、勝過試探、勝過環境,可以榮耀上帝的名。

發表於2013/04/11 13:09 (874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