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列王紀上二十一章1-29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紀上
2013/11/6

◎經文:列王紀上二十一章1-29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憐憫人的軟弱。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軟弱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貪婪。
P應許:敬虔加上知足,就是大利了。
A態度:敬虔知足。
C命令:不可貪戀別人的物。
E榜樣:《警戒》亞哈貪圖拿伯的葡萄園。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當人不看自己所有的,只看自己所無的,這種貪婪的心態不但讓自己痛苦,也是罪惡產生的根源。身為君王的亞哈,他自己的王宮已經夠大了,為什麼還覬覦拿伯的葡萄園呢?我想,他不是存心想占便宜,因為他還好言好語的和拿伯商量,想要用更好的葡萄園交換,或要拿銀子等值交換:『亞哈對拿伯說:你將你的葡萄園給我作菜園,因為是靠近我的宮;我就把更好的葡萄園換給你,或是你要銀子,我就按著價值給你。』〈2〉我想亞哈是方便主義,想說忙完政事,可在那裡種種菜休閒,放鬆一下。

但他沒有想到,自己這樣一個小小的慾望竟會被潑冷水,當下心情很悶:『拿伯對亞哈說:我敬畏耶和華,萬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亞哈因耶斯列人拿伯說我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就悶悶不樂地回宮,躺在床上,轉臉向內,也不吃飯。』〈3-4〉在讀亞哈王這個人,我覺得他的個性有點稚氣,又點天真。比如,他會主動跟家宰俄巴底一起去尋水泉和青草,為要救活騾馬、牲畜。〈王上18:5〉以王的尊貴身分,他願意和俄巴底一起去見以利亞,而不是命令以利亞來見他,且一看到以利亞,開口就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麼?〈王上18:16-17〉被亞蘭王便哈達極盡羞辱之後,當他打了勝戰,看到亞蘭人來求和,第一句話就是:『他還活著嗎?他是我兄弟。』〈王上20:32〉現在,因為被拿伯拒絕,他就『悶悶不樂地回宮,躺在床上,轉臉向內,也不吃飯。』〈4〉這種表現,就好像一個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在生悶氣的小孩子般,他悶得連飯也不想吃了。我想,亞哈生完悶氣之後,轉身應該就忘了這事吧!畢竟,拿伯說得有道理,他也不會強人所難。但是,這事被王后耶洗別知道之後,就不得了。

但是,外邦王后耶洗別可就不這樣想了,耶洗別覺得亞哈太軟弱了,你還是一個王嗎?那有一個王想要一塊地竟然要不到?她才不管摩西律法怎麼說,拿伯識相的話,應該主動奉上來,竟敢敬酒不吃,就等著吃罰酒吧!『王后耶洗別對亞哈說:「你現在是治理以色列國不是?只管起來,心裡暢暢快快地吃飯,我必將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園給你。」於是託亞哈的名寫信,用王的印印上,送給那些與拿伯同城居住的長老貴冑。信上寫著說:「你們當宣告禁食,叫拿伯坐在民間的高位上,又叫兩個匪徒坐在拿伯對面,作見證告他說:你謗瀆神和王了;隨後就把他拉出去用石頭打死。」那些與拿伯同城居住的長老貴冑得了耶洗別的信,就照信而行,宣告禁食,叫拿伯坐在民間的高位上。有兩個匪徒來,坐在拿伯的對面,當著眾民作見證告他說:拿伯謗瀆神和王了!眾人就把他拉到城外,用石頭打死。』〈7-13〉亞哈不敢做的,他的妻子耶洗別替他做了。

亞哈昧著良心,放縱妻子做這惡事,罪當然算在他身上。因著一人的貪念,整城的長老貴冑都成了幫凶,成了做假見證的人。沒有人敢出來替拿伯講公道話,可見這個國家的道德淪喪道怎樣的程度。亞哈能夠順利拿到拿伯的葡萄園,我想,拿伯的家人可能都離鄉逃亡了吧!面對這樣惡質的政權善良的老百姓能怎麼辦呢?死了一條人命了,還敢據理力爭嗎?這是善良百姓的悲哀。

強權當道,沒有人敢出面替拿伯說公道話,但是,上帝不讓拿伯的血白流,祂親自出面處理這種沒天理的事:『耶和華的話臨到提斯比人以利亞說:「你起來,去見住撒瑪利亞的以色列王亞哈--。你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殺了人,又得他的產業嗎?又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狗在何處舔拿伯的血,也必在何處舔你的血。亞哈對以利亞說:「我仇敵啊,你找到我嗎?」他回答說:「我找到你了;因為你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說:我必使災禍臨到你,將你除盡。凡屬你的男丁,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從以色列中剪除。我必使你的家像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的家,又像亞希雅的兒子巴沙的家;因為你惹我發怒,又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17-26〉以利亞說:『因為你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亞哈知道強奪拿伯的葡萄園是錯誤的,但他卻出賣自己的良心,讓妻子去做,因此上帝宣判亞哈家將遭受嚴厲懲罰。人的短視往往貪圖眼前的利益,卻沒有想到將來要付上多大的代價,罪的代價是極可怕的,我們豈能不謹慎?『亞哈聽見這話,就撕裂衣服,禁食,身穿麻布,睡臥也穿著麻布,並且緩緩而行。耶和華的話臨到提斯比人以利亞說:「亞哈在我面前這樣自卑,你看見了嗎?因他在我面前自卑,他還在世的時候,我不降這禍;到他兒子的時候,我必降這禍與他的家。」』〈27-29〉亞哈的悔改行動竟然感動了上帝的心,不立即降災,可見上帝是公意,也是慈愛的,祂的恩典何等豐盛啊!
發表於2013/11/04 05:59 (610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