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7撒母耳記下四章1-12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下
2013/7/17

◎經文:撒母耳記下四章1-12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以豐盛慈愛憐憫我們。

關於我:
我是誰?我是隨從肉體情慾而行之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要我活出聖潔的生命。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爭權奪利、忌妒紛爭,隨從肉體情慾而行。
P應許: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欲了。
A態度:以上帝的眼光看一切的人事物。
C命令:單單認定上帝的道路。
E榜樣:大衛行在上帝的道路上。〈警醒〉利甲和巴拿以惡要成善。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這是上帝放在自然界不變的定律。雖然,從撒下種子到驗收成果,必須經過一段很長的等候時間,那是磨練、考驗著我們信心的時候,但種和收的定律絕不改變。這定律同樣適用於人的作為,加拉太書六章8-9節說:『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我們必須為自己的所作所為付出代價,到了審判那天,各人都必須在上帝面前交出自己的生命冊。掃羅、伊施波設、押尼珥和利甲、巴拿等人,都是順著情慾撒種的,他們撒出情慾種子,貪戀權位,不以上帝的心為心,最終就是從情慾收敗壞。大衛、約拿單是順著聖靈撒種的人,他們耐心等候上帝的時間來到,雖然經歷十幾年艱辛的磨練,但大衛終於成為以色列的王,而約拿單,戰死沙場,看似無善終,卻是求仁得仁,他的仁義存留到後代,他可憐的瘸腿兒子米非波設,得著大衛王的善待,終身享有王子的尊榮。我們不要短視,單看眼前利益,總要行在上帝的法則裡,才是最終的蒙福之路。

伊施波設的一生,活得懦弱,死得糊塗,在睡夢中被刺死,連首級也被帶去求榮:利甲和巴拿『將伊施波設的首級拿到希伯崙見大衛王,說:「王的仇敵掃羅,曾尋索王的性命。看哪,這是他兒子伊施波設的首級,耶和華今日為我主我王,在掃羅和他後裔的身上報了仇。」』(8節)這是伊施波設的愚昧所種下的惡果,他如果早點認識自己的定位,明白上帝的心意,就不至遇到如此淒慘的悲劇。但那兩個賣主求榮的惡人,同樣搞不清楚狀況,如果要效忠掃羅家,就應該戰死沙場,得忠勇之美名;如果要投靠大衛,就應該以大衛的的方式來成就大衛之義。但這兩個人是不忠不義,見風駛帆之人,他們知道大衛是上帝所立的受膏者,卻不明白上帝的心意,也不知道大衛以敬畏上帝作他行事為人之模式,他們用自己的想法和方式,弒主求榮,想要求取功利。但這種不忠不義,弒主求榮的行徑,其結果如何呢?『大衛對比錄人臨門的兒子利甲和他兄弟巴拿說:「我指著救我性命脫離一切苦難,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從前有人報告我說,「掃羅死了」,他自以為報好消息;我就拿住他,將他殺在洗革拉,這就作了他報消息的賞賜;何況惡人將義人殺在他的床上,我豈不向你們討流他血的罪,從世上除滅你們呢?」於是大衛吩咐少年人將他們殺了,砍斷他們的手腳,掛在希伯崙的池旁;卻將伊施波設的首級,葬在希伯崙押尼珥的墳墓裡。(9~12節)

大衛拒絕不法的幫助,因為不義永遠不能成就義,正如作惡不能成就善。我們不要以為錯誤的動機和方法可以作成對的事。我們要得著上帝的祝福,不但動機要正確,心態正確,作事的方法和態度也都要正確。永遠不要忘記,上帝的寶座是建立在公義之上,沒有公義,就沒有真理,失去公義和真理,一切都變成膚淺而短暫。大衛真是明白上帝心意的人,他知道義的和不義不能相交,這是上帝的原則。我們不要以為作惡可以成善,惡就是惡,善就是善,這是兩個不同的根源。利甲和巴拿弒主求榮,這是不忠不義,邪惡的行為,大衛如果接納了,等於棄上帝法度不顧,變相地鼓勵全民效法之,這就將百姓推進罪惡的深淵。但大衛明白上帝的心意,他拒絕不義的幫助,更將不義之人繩之以法,這是作為全民的警戒,凡是賣主求榮的人,都是如此下場,這也是彰顯出上帝的真理和公義,帶領百姓走在正義路上。

大衛是摸著上帝心意的人,這一路走來,他知道自己是上帝的受膏者,是上帝按著祂的心意所膏抹的王,萬民本都當歸順,幫助大衛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幫助大衛就是順服上帝。因此,大衛更謹慎自己的行為,唯恐稍不小心,就給百姓做了錯誤的示範和暗示,害他們離棄上帝的路。這是身為領袖應該警醒,並小心注意的,很多領袖自認自己很清高,不沾鍋,但為什麼手下的人會貪污呢?如果沒有得著領袖默許,手下的人敢如此做嗎?上樑不正,下樑才會歪,領袖以公義行事,下面的人就會遵守法則,不敢「假肖」。但很多時候,領袖是說一套,做一套,手下的人很清楚主子的心意,就胡搞亂搞。我們的嘴巴會欺騙人,我們的行為卻騙不了人。聽其言,觀其行,果然是認識一個人最根本的方式。大衛拒絕人的方法,更不必說用不義和不法的手段了。上帝如何棄絕一切屬血氣的作為,大衛同樣也棄絕出於血氣的幫助。他自己在凡事上依靠上帝,也希望別人按照上帝的法度來行事。那些存心利己,靠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手段,要幫助大衛的,卻成為大衛管教的工具。這是要正確的幫助人,走在上帝的心意中。

發表於2013/07/17 05:30 (546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