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列王紀下十一章1-3節

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2/10

◎經文:列王紀下十一章1-3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信實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守約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對人又信實又守約。

關於我:
我是誰?
我常是個信心不足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堅固我的信。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任憑罪性掌控。
P應許:主必拯救祂所愛的,脫離一切災難。
A態度:緊靠主的心。
C命令:你們當依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
E榜樣:祭司耶何耶大保護王儲。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箴言四章23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因為,人性的醜陋,人心的黑暗可怕,實在難以明白。就像那讓人痛心的家庭悲劇,三個月大的女嬰因喝了鹹奶粉而死亡的事件。沒想到在女嬰食用奶粉中摻鹽的,居然是大伯母。檢方查出女嬰的大伯母鄒雅婷因妯娌之間不和,認為公婆偏心寵愛女嬰緗緗,丈夫也成天往公婆家跑,根本不顧家;就把出生僅三個月的女嬰當成復仇工具,在今年九月到十月間數度把海鹽、精鹽等至少三種鹽巴,摻入緗緗食用的配方奶粉中,害死了無辜小生命。這個大伯母會作出這種事,讓她娘家認識她的人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在鄰居眼中她是一個很乖巧的女孩,怎會作出這麼慘忍的事呢?鄒姓女子說到她心中的委屈,以及所承受的生活壓力。她認為,婆家的家事都是她在作,公婆卻偏心疼小的。他們搬出住要房租費,兩個孩子的生活費、教育費也不少,丈夫又失業,家中經濟都是她一人擔;又看到自己的孩子好意要看剛出生的妹妹,竟被弟媳斥責,孩子吵也被罵,心中更加的氣憤不平。結果就這樣,一個乖乖女,因為承受太多的壓力、挫折而產生極負面的想法,以致做出讓人不敢置信的殘忍事。


連一般家庭都會出現這種勾心鬥角的戲碼,更何況爭權奪利的宮廷裡。『亞哈謝的母親亞他利雅見他兒子死了,就起來剿滅王室。』〈1〉這個亞哈謝的母親是誰呢?就是亞哈王和耶洗別的女兒。當年南國猶大王約沙法為了和北國以色列締造友好關係,就以政治聯姻的方式,為他兒子約蘭,娶了亞哈的女兒,生子亞哈謝。這亞哈謝在耶戶篡位殺約蘭王時,剛好來到那裡探病〈因約蘭王生病〉。耶戶本來要殺約蘭,看見亞哈謝在那裡,就連他也一起殺了。這個消息傳回到南國,對亞哈謝的母親亞他利雅來說,應該是一件非常傷痛的事。但是,沒想到,接下來她所做的事,居然是“起來剿滅王室”,其中包括亞哈謝的兒女,也就是她自己的孫子孫女。為什麼這麼殘忍殺害自己的骨肉呢?為了權勢,為了讓自己當王。很多時候,人或為了自己的私慾,或為了保護自己,會變得連自己也不敢置信的殘忍。所以,人一定不要太相信自己,不要相信自己的品格高尚,天性善良,在遇到刺激、衝突、打擊的時候,那人性裡的黑暗面才會真正彰顯出來,那時,我們就知道,我們真是罪人哪!真是可怕的人哪!

或許亞他利雅心中很害怕,因為她是亞哈的女兒,她害怕南國王室會為了討耶戶的歡心,而把她殺了?所以她先下手為強,殺掉那些有資格的王孫們,自己當王,這樣就不怕別人背叛了。所以對亞他利雅來說,這是保護自己的唯一方式。人變得殘忍而自私總有許多理由,這個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可說是最好的理由,但是,耶穌基督卻為了愛,將自己的生命都捨去。所以,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為了保護自己而變得殘忍而自私的,真正的愛讓人願意為自己所守護的,付出生命。

亞他利雅連她自己的孫子孫女都不能信任,在很短的時間內,她利用她的勢力剿滅了所有的王室。然而,聖經上說:『但約蘭王的女兒,亞哈謝的妹子約示巴,將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從那被殺的王子中偷出來,把他和他的乳母都藏在臥房裡,躲避亞他利雅,免得被殺。約阿施和他的乳母藏在耶和華的殿裡六年;亞他利雅篡了國位。』〈2-3〉因著上帝對大衛家的憐憫,就讓亞哈謝的一個兒子,名叫約阿施的,在所有的被殺的人當中被藏匿起來。他逃過了亞他利雅這一場的追殺,藏在耶和華的殿裡六年。

上帝總是用奇妙的方法保護祂的兒女。在那六年的時間當中,我想,因為亞他利雅崇拜巴力,根本就對敬拜事奉耶和華的事情不關心,所以,她很少去聖殿,除非要参加一些必要的慶典之外,她根本不去耶和華的殿裡頭。因此,耶和華的聖殿反而成為小王子約阿施的避難天堂。

人是不可信的,連自己都不要相信自己,因為裡面的罪行會作出怎樣的邪惡事,那是連自己都無法掌控的。但我們唯一可信賴的,是上帝對我們的愛。因祂對我們的大愛,祂必保守我們的生命,免去可怕的災難,在患難中,祂要保護我們,要幫助我們,讓我們藏匿在祂的殿中,在祂的翼下。我們微弱的生命必得保全,就像約阿施小王子一樣,躲在聖殿裡。這讓我想起當年上帝將摩西藏匿在埃及的王宮裡,讓他學會了埃及的一切學問,好讓他有足夠的智慧來帶領以色列人,幫助他們奠定利國的根基。上帝的作為真是超出人所求所想的,所謂『人算不如天算』、『千萬萬算,不值天一畫』,就是這意思吧!

發表於2013/12/12 06:02 (509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