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路加福音01章39-49節:有福的女子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cf5a2a94-cfb4-4a3c-a782-69ef46ddde15.jpg&photos=21600630-245f-48fb-9b66-4e919ad93ec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bcbf79ff-2a84-4e95-818d-2bbc11ce3ae9
有福的女子                                           

路加福音01章39-49節
莊嘉信牧師

2019/5/12

兄姐,大家平安!『母親節快樂!』----今日就是每一個做子女的,都要用感恩的心大大來感謝母親一生為你我辛苦操勞的日子,願上帝祝福每一個媽媽都有健康〈勇壯〉的身體,以及平安的心、喜樂的靈;也願每一個做兒女的都要讓媽媽天天笑,會懂得珍惜、愛你的媽媽哦!請向你前後左右每位偉大的母親祝福:『你一定要健康、要幸福哦!』

兄姐!在你的一生中,是誰對你影響最大的呢?在我們的生命中,最值得我們感恩與懷念的人是誰呢?相信很多人的答案是:母親。猶太人有一句諺言說:「上帝為了更加周全的照顧人類,創造了母親來與祂同工。」牧師深深體驗到:上帝為了讓人更加能夠具體來體驗祂充滿恩典的愛,因此創造母親在每一個家庭裡,用具體且實在的行動來執行上帝的愛和憐憫。確實,每個孩子都有媽媽,媽媽對子女無微不致的關懷照顧和付出,就像上帝在關懷照顧,憐憫疼惜祂所愛的兒女。牧師常常感覺,一定要等到我們自己成長到一個程度,就是從孩子升格當父母之後,才能明白父母的心,以及上帝的心,父母的愛,以及上帝的愛。感謝上帝,祂在每一個家庭裡都安置了一個小上帝,就是母親。

親愛的兄姊!媽媽一生為家庭和子女無保留的付出許多的心血和代價,但願所有的子女會以孝順回報父母養育之恩。有一家禮品店,在店門口貼著一段思念母親(Mother)的詩句:
M(Million):母親給子女千千萬萬的愛與關懷,無法數算。
O(old):歲月在母親的臉上留下辛勞的痕跡。
T(Tears):在子女成長的過程中,母親為她所愛的兒女流出許多眼淚。
H(Heart):不管你已經幾歲了,母親的心永遠掛念著孩子。
E(Eyes):母親的眼睛永遠看見孩子的需要,總是想要盡力來滿足。
R(right):母親以信仰的眼光,致意要帶領孩子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就是上帝的真道。

是的!這是母親的心聲,也是我們從母親身上所領受的。母愛的確比天高比海深;若問一位做母親的,一生中最掛念的是什麼?一定是家庭,是丈夫,是兒女。親愛的兄姊!雖然母親是這麼偉大,為了家庭、丈夫、兒女,她付出所有的愛和青春。然而,很多母親也是世界上最寂寞的人之一,因為有很多家庭,將母親犧牲奉獻的付出看為理所當然的。沒有感恩的心,只有不斷的埋怨,嫌她嘮叨、管東管西,付出不夠多。

是的,雖然母親這麼偉大,但是,有很多母親是孤單寂寞的,尤其是當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的一片天,或當丈夫每天都在為事業工作努力,無暇回家吃晚飯時,母親就更加的孤單寂寞了。往往一個人在家,忙完了所有的家事之後,孤孤單單坐在整潔舒適的家裡,等候著所愛的丈夫、子女回來。有時費盡心力,用愛心做好一桌的菜,然而,丈夫、孩子們卻一個個打電話回來說:「今晚有應酬」、「和別人有約」不能回家吃飯。母親用愛,用憐憫來關懷照顧她所愛的家庭;但是,誰能體貼母親的心,知道母親也需要被愛、被關心和照顧呢?今天是母親節,牧師希望每個人都能以感恩的心,回想紀念從小到大母親對你的愛,母親仍然健康的幸運兒,應當讓你的母親天天都過母親節。常常用感恩的愛、來關心體貼母親寂寞的心靈,不要讓她變成孤獨老人了。

雖然,每一個母親都渴望得到丈夫、子女們的關心,但是有些時候,連這麼微小的願望也很難達成。其實也不是他們不願意做,而是工作事業很忙,自己私人的事很多,必須趕快處理,只好先把母親擺一邊,等有空再說,反正母親絕對有足夠的愛心來容忍等候。這個時候,有些母親心裡難免會有一些不舒服,因為感覺不受重視,就認為自己沒價值,所付出的都沒有意義。各位親愛的母親,世界上只有兩種母親,一種是常常埋怨、常常貶低自己價值的可憐的母親;另一種是常常讚美感謝,認為自己的付出,絕對是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有福氣的母親。今天,母親節,牧師願天下所有的母親都能看重自己的價值和意義,打從心底發出感恩讚美說:「我是個有福的母親」。

從今天的聖經節中,牧師要和大家分享,如何成為一個有福的母親。
一、要有屬靈的同伴。
二、要存有堅定敬畏上帝的心。
三、要肯定自己是有福的人。

一、要有屬靈的同伴。
什麼是屬靈的同伴呢?就是能夠完全包容接納你,當你憂傷痛苦,當你為許多事擔心煩惱時,能用上帝的安慰鼓勵你,陪你一起禱告,一起流淚,一起歡笑的人。路加福音一章26-38節記載天使加百列向童女馬利亞說出上帝的大計劃,就是聖子耶穌要藉著她來出生。面對著這件不可思議的事,即將改變她一生命運的大事,馬利亞蒂一個動作,就是立刻去見以利沙伯,她要和以利沙伯分享這件她生命中的大事。牧師相信,以利沙伯就是瑪利亞生命中最好的屬靈同伴。

兄姐!在我們的生命中生活裡,常常會有許多事讓我們一時之間,覺得很驚訝錯愕,甚至害怕得不知所措。有時突然來臨的事,會讓我們擔憂煩惱,傷心失志。這個時候,如果有一位值得信任的屬靈同伴來陪伴你,用理解的心境傾聽你心裡所有的不安擔憂和煩惱,用屬靈的智慧安慰鼓勵你軟弱喪膽的心,用禱告陪你一起渡過傷心流淚的日子。如果能有這麼一位屬靈的同伴,那麼,你必定是一位有福的人。

但是,如果你還未找到真正能與你同心合意分享安慰,互相鼓勵扶持的屬靈同伴,也不必灰心。箴言十八章24節說:「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約翰福音十五章13節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這個肯為你捨命,比親兄弟姊妹更加親密,更願意付出愛心來陪伴你的,就是我們主耶穌基督,祂要做你至好的朋友,擔當你的罪過和煩惱。正如使徒保羅在羅馬書五章8節所說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兄姊!如果你的心中有任何的委曲、傷心,不如意的事,無人可分擔安慰,不要忘了,有一位朋友,比弟兄更親密,至好朋友就是耶穌。只有來到主面前,哭賴給上帝聽,祂必定作主,必要將出人意外的平安放在你憂傷的心中,祂必要讓你經歷在患難中仍然有平安的大喜樂。

然而,兄姊!如果能夠的話,牧師還是希望每一個人至少都有一位能夠同心禱告,共同分享生命酸甜苦辣的屬靈同伴。在尋找屬靈同伴的原則上,第一:牧師希望:夫妻之間能夠成為彼此屬靈的同伴是最好最美的事。除了夫妻以外,我們盡量是兄弟關心兄弟,姊妹關心姊妹,異性之間的關心要有第三者在場,談話也要在開放空間。要記住,人是很軟弱的,撒旦的誘惑是很厲害的,因為屬靈同伴是心靈親密的分享,如果不謹慎小心,恐怕會給撒旦留地步,所以最好是兄弟關心兄弟,姊妹關心姊妹,夫妻共同成為屬靈同伴。其次,作為好的屬靈同伴第二原則是為他祝福。傾聽、禱告、安慰、鼓勵、祝福,就像以利沙伯為馬利亞祝福一樣,雖然知道馬利亞所懷的胎是很特別的,是她孩子的主,然而以利沙伯以上帝的心為心,歡喜祝福馬利亞:「妳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我主的母到我這裡來,這是從那裡得的呢?!」(路加福音一章42-43節)兄姊!我們人的心裡有一個自私的軟弱,就是很容易嫉妒別人比我們更好更優秀,但是,好的屬靈同伴是要能以歡喜的心為人祝福。願大家都能至少有一位屬靈同伴,也願你能成為別人最好的屬靈同伴。

二、要存有堅定敬畏上帝的心。
上帝之子耶穌基督藉著童女馬利亞出生,在我們看來這是何等榮耀,馬利亞何等有福,竟會被選中為「主的母親」,但在那時代,我們要知道,馬利亞必須為這事承擔多大風險,多大痛苦和委屈嗎?她的未婚夫差一點因誤會準備要休了她,她又為這孩子受了許多苦,就像先知西門所預言的:「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路加福音二章35b)即使是這樣,馬利亞仍然盡心盡力,做好一個母親的責任,陪伴在她的兒子身旁,無論她自己或別人,對耶穌有很多的不瞭解或誤解;無論她兒子遇到任何事,做母親的,都陪在他身邊,直到耶穌釘在十字架,母親馬利亞仍然陪伴在傍。實在說,親眼看兒子被釘十字架,母親的心該有多痛啊!但瑪利亞仍然不離不棄,堅持要陪伴在兒子身邊,與祂一同承當苦難,這是何等大的愛啊!

兄姐!馬利亞怎麼會有這麼大的愛心、信心和勇氣,一直陪伴在耶穌身旁呢?因為她一直存著敬畏上帝的心。我們看:當馬利亞聽到天使告訴她要懷孕的事之後,她說:「看哪!我是主的婢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加福音一章38節)當她聽到以利沙伯的祝福之後,她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樂。」(路加福音一章46節)若不是存著敬畏上帝的心,馬利亞絕對捨不得把孩子奉獻出來。

「我心尊主為大」意思是:我所有的心思意念、感情、意志都願意順服在上帝面前,很多做母親的,都會以自己的想法為兒女做打算,她們常說的一句話是:「我是為你好。」但是,當兒女不領情的時候,就覺得很傷心難過,一切苦心都白費了。其實,很多時候,當孩子長大了,自己有自己的想法,此時,父母更應該尊重孩子的想法。放手讓他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因為,這時父母的意見再好,孩子也不一定願意聽,願意接受。放手讓他們自己去闖天下,成功了,父母的觀念要改變,失敗了,回想父母的建議,才知「薑還是老的辣」,無論如何,一個孩子要真正長大成熟,父母一定要放得下手,讓他們去闖天下。否則,他永遠是跟在父母身邊,離不開媽媽的小baby。但是,我們總會擔心煩惱,怕他遇到什麼艱難挫折,怕他年輕容易受騙,怕他走上歧途。這時,父母唯一能做的,就是為孩子禱告,隨時隨地,提孩子的名字為他禱告,求上帝保守看顧。當我們有馬利亞的心志:「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樂。」必定會明白,無論我們的孩子處在什麼環境中,上帝的旨意最美好。

三、要肯定自己是有福的人。
什麼樣的人是有福的人呢?從內心歡喜承認自己,肯定自己有福的人才是真正有福的人。兄姊!如果你一天到晚,埋怨不斷,氣丈夫,氣子女,不關心你,一直嘮叨念不停,怎麼會有福呢?誰喜歡聽人碎碎念呢?請注意!愛埋怨的母親會讓丈夫、兒女一看到你「跑若飛」,誰喜歡聽抱怨呢?姊妹啊!如果妳一直覺得自己很歹命,人家稱讚妳說:「哇,丈夫事業有成就,又愛妳,子女也很優秀,妳真好命啊!」但妳不覺得自己好命,心裡也不會覺得快樂,反而認為別人是在挖苦妳。兄姊,好命歹命全在一念之間,你無法選擇環境,但你可以選擇自己的心境,心若寬闊,還闊天空任你遨遊;心若狹窄,自怨自艾自己苦自己。

馬利亞說:「看哪!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路加福音一章48節)不是別人稱讚你有福,你才有福,是要你自己承認,肯定自己是有福的人,這個才是真正的有福。馬利亞明知,懷這個胎必須受很多苦,畢竟在當時未婚懷孕是件很嚴重的事,甚至可能被羞辱,被用碩頭打死,但她仍然以歡喜的心說:「看哪!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這是何等大的信心啊!

兄姐!在我們的一生中,一定都會碰到很多無法意料到的事,尤其是母親的心,很容易操煩,為了丈夫、子女擔憂掛心。要學習,在歡喜的事上,感謝上帝,在艱苦的事上,也感謝上帝。在任何事上,無論是好事或壞事,都要承認、肯定自己是有福的人,因為我們有一位最大的靠山,就是全知全能的上帝,萬軍之耶和華要做我們的幫助者。羅馬書一章31節說:「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想想看!有全知全能的上帝做你的靠山,難道你不是有福的人嗎?

親愛的兄姊,在這值得感恩,紀念的日子裡,牧師願天下所有的母親都是有福的人。如何成為一個有福的人呢?一、要有屬靈的同伴,可與你分享心靈、生命和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並用上帝的話安慰幫助鼓勵祝福的屬靈同伴。二、要存堅定敬畏上帝的心,凡事不用自己的意念想法來思考,情願順服在上帝的面前。雖然上帝的旨意,我們一時無法明白,但謙卑順服的人必然得到祝福。三、要承認、肯定自己是有福的。因為有萬軍之耶和華做你的靠山,祂愛你,甚至肯為你捨命。有一位這麼愛你,珍惜你,關心看顧你,隨時隨地陪伴在你身邊的大靠山,人生還有什麼可擔憂煩惱的事呢?請告訴自己,我是個有福的人。願上帝的恩典常常與你們同在。
發表於2019/06/01 20:25 (366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