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誰是真正成功者?該撒利亞重思量

來去聖地走一遭《二十七》

誰是真正成功者?--該撒利亞重思量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該撒利亞位於特拉維夫與海法中間,是地中海的一個重要港口。主前四世紀,一位叫史特萊頓的腓尼基統治者,在海邊設立了一個類似燈塔的建築物,這地方就被稱為史特萊頓堡。

 

主前二十二年,愛好建築設計工程的大希律,從羅馬皇帝該撒亞古士督獲得這個港口,就大興土木擴建史特萊頓堡,在離海岸不遠處,建築了皇宮、會堂、劇院、賽馬場、半圓露天劇場和遠程輸水橋等大規模工程。並且為了尊榮皇帝該撒亞古士督,就將這個城市改名為該撒利亞。此地後來成為羅馬巡撫的總部,除了那位處死耶穌的羅馬巡撫比拉多,曾駐防於此地之外,從使徒行傳23-25章的記載,也可知道巡撫腓利斯及菲斯都等,都曾駐守此處過。

  

在新約聖經使徒行傳裡,該撒利亞是一個經常被提到的地方。第一次出現於八章40節,說到腓利替埃提阿伯太監施洗後,從水裡上來,主的靈把腓利提了去,後來有人在亞鎖都看見腓利,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傳福音,直到該撒利亞。我們看見二十年後保羅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時,途經該撒利亞,很容易就找到腓利的家,並他那時已有四個女兒來推測,腓利應該是在這裡定居很久了。

保羅一生至少到過該撒利亞四次。第一次是在耶路撒冷回大數的路上;第二次是由以弗所去耶路撒冷的途中;第三次是在腓力家作客的時候;最後一次,他在耶路撒冷被捕,以罪犯之身被解到該撒利亞受審,並在那裡被監禁兩年之久。
〈使9:30;18:22;21:8-16;27:1〉

使徒行傳第九章記載了,謙卑敬虔的外邦人,義大利營的百夫長哥尼流,得到天使指示,派人去約帕請彼得過來他家講道,彼得講道時,聖靈降臨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彼得就為他們施洗。從此,打開了外邦人聽福音的門。

由於住在該撒利亞這個新興城市的居民之中,猶太人和外邦人各佔半數。常常因為種族的歧見,而衝突不斷。主後66年,猶太人反羅馬的革命浪潮就在該撒利亞掀起了滔天巨浪,此後戰爭範圍越推越廣。終於引發羅馬派兵平亂,耶路撒冷被毀。主後第三世紀,教父俄利根在這裡建立了一間基督教研究學院。土耳其佔據此地之後,主後1265年起該撒利亞逐漸荒廢蕭條,終於煙沒於沙推之中。

今日在該撒利亞考古挖掘的成績相當驚人,二千年前的建築物一一重現在世人眼前,例如大希律於主前22年至主前9年所建造的半圓露天劇場,現已修復頗完整。可供音樂會和話劇演出之用。那天,嚴家班〈嚴仁慧夫婦及美麗的女兒幸婕〉站在廣場寬闊的舞台中央,以三重唱讚美神,天然的音響效果讓嘹亮的聲音,充分傳達到每個人耳中,讓我們經驗到羅馬劇場的建築設計果然巧妙。

此外,在這裡找到了一塊刻有彼拉多名字的石版,證明在歷史上真的有這號人物。那塊石碑已經收藏在博物館裡,擺在這兒讓我們欣賞的,是真正的…─仿製品。在廢墟出口不遠處,有一座用花崗岩鑿成的寶座,上面坐著一個無頭的石像,從石像的服飾可追溯雕刻時期是在希律時代。另外還有一個古羅馬式競技場、一個圓型劇場以及不少的羅馬式蒸汽浴室。從出土的遺跡中,可見這個城市當年高格調的生活享受。

 

更讓人驚奇的,是一座由大希律所建造,長達十二哩長的輸水橋。正暗想在這麼廣闊的土地上,怎會需要一座橋呢?原來不是給人走的,是給水管走的。這一條遙遙連接到加密山上汲水的遠程輸水管,為全城的居民,供應了足夠的飲水。當年這麼大規模的工程必定耗資龐大,也唯有像希律這樣的暴君才建得起來。


 

走過該撒利亞,想問的問題是,誰是真正的成功者?今天,在這裡所有出土的宏偉建築遺跡,全都是出自大希律之手。大希律是成功者嗎?不!他是殘酷者。「我們所看得見的每樣偉大遺跡,都是出自於殘酷暴君之手。」這是導遊張牧師常說的。確實,心不夠狠,還真沒辦法做出這種事,徵召這麼多人來完成這麼龐大的建築。每一塊磚,每一片瓦,都是用人民的血淚和成的。看見希律王所留下這麼多讓人咋舌的遺跡,在在都在見證著,控訴著,一代暴君的冷血無情。

要在一座新興繁榮的城市傳福音容易嗎?要在一個舒適安樂的富裕環境中信主容易嗎?腓利在這裡傳福音二十幾年了,從他四個女兒都是會說預言的信仰成功傳承,我相信腓利在這裡的服事是大有功效的。信仰如果連自己的家人都影響不了的話,有可能影響別人嗎?不容易啊!在誘惑這麼多的環境之下,不但自己持守信仰,更教育出敬虔的下一代。擁有敬虔的下一代,腓利是真正的成功者。

再看哥尼流,這位義大利營的百夫長的謙卑虔誠,真令人感佩。想想看,哥尼流所駐防的該撒利亞是一座新興繁榮的城市,在這裡有最高極的設備,最奢侈的享受,最刺激的生活。他卻能保持純正清潔的心,真是難能可貴。何況當時羅馬帝國的版圖廣大遼闊,聲勢正如日中天般的君臨天下。以一個強势統治者的姿態,要來信仰被征服者的上帝,實在難以想像。

當天使要他去邀請彼得來講道,哥尼流二話不說,馬上行動。當彼得來到時,不只是哥尼流自己已經預備好,連他的家人、他的親友,他們的心也都已經預備好了。這些飢渴慕義的心靈,上帝都看到了,難怪聖靈會立刻降臨。哥尼流真是上帝與人都敬重的真正成功者。

在人眼中的成功者,在上帝面前未必是。怎樣的人在上帝面前是真正的成功者呢?在該撒利亞看大希律、腓利和哥尼流所留下的足跡,可以讓我們重思量。

發表於2009/05/29 21:24 (1300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