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迦拿婚宴有神蹟


來去聖地走一遭《二十二》

迦拿婚宴有神蹟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迦拿是一個小鎮,距離拿撒勒並不遠。根據約翰福音二章1-11節記載,主耶穌正式出來傳道時,就在這裡所舉行的一個婚宴當中,祂在門徒面前行了第一個神蹟…把水變成酒。當時,耶穌、母親以及門徒,都受到邀請來到這裡和這對新人一起快樂。沒想到客人太熱情了,竟然把所預備的酒都喝光了還不夠,如果沒有新的酒繼續供應的話,那麼,歡樂的氣氛必定嘎然而止,讓熱情的客人掃興而歸。因此,母親馬利亞對耶穌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就對僕人說,把擺在門口做清潔用的水缸倒滿了水。僕人照做了。耶穌又吩咐,現在可以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僕人就送去了。管筵席的嚐了那已經變成酒的水,不知道是從哪裏來,因此叫新郎來,對他說,別人都是先上好酒,等客人喝夠了才上普通的酒,你倒是把最好的酒留到現在。

從耶穌時代到今天,迦拿都只是一個小小的鎮,如果不是耶穌在這裡行了祂的第一個神蹟,可能名不見經傳,無人認識,但如今是朝聖者固定的行程之一。因此在迦拿城裡,紀念主耶穌把水變成酒這件事的教堂,不只有一間。到底哪一間是真?無從稽考。在比較多人認定的地點上,就建有兩間教堂,一間是屬於天主教的「神蹟堂」,另一間是屬於東正教的「水變酒堂」。它們就建在隔壁,彼此是鄰居,你拜訪完這間,可順道參觀另一間。

我們今天所參觀的是屬於天主教的神蹟堂,這座漂亮的教堂是建立在第六世紀的教堂遺跡上,裡面的聖壇前,有一塊馬賽克地板,據說是第四世紀所存留下來的。教堂的地窖裡擺了一個羅馬式的水缸,象徵當時耶穌用來行神蹟的大水缸。很多年輕夫妻都喜歡到這間教堂舉行婚禮,期待他們的婚姻得著主耶穌的祝福,因此,這間教堂又稱為結婚堂。



 

婚姻很神聖,婚禮也很漂亮,現實生活卻是很脆弱的。在現實生活中最普通的柴米油鹽,都可以把最相愛的一對男女,最被看好的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折磨的像「雙響砲」〈朱德庸漫畫〉的那對「妙」夫妻。「酒」在當時的婚宴中是最主要的飲料,沒有酒了,歡樂也即將要結束了。許多美麗浪漫的愛情故事,在現實的婚姻生活中,往往經不起考驗,如同酒用盡了,海誓山盟的愛,也會用盡。因為屬肉體的愛是很有限的,經不起長時間的消耗。若不是愛的源頭,那位將愛賜給我們的上帝,不斷不斷的把祂的愛澆灌在我們身上,我們早就枯乾了。

婚姻不是雙人行,而是三人行,那第三者,就是祝福婚姻、看顧婚姻、保守婚姻的主耶穌。祂會把我們平淡無奇的婚姻變成歡樂美酒,婚姻中有主的同在,會像倒吃甘蔗似的越吃越甘甜,讓別人訝異,這後來的酒竟然比先前的酒更好了。

發表於2009/05/18 05:54 (1473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