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0列王記上二章1-4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記上
2013/9/10

◎經文:列王記上二章1-4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生命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活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將榮耀的生命冠冕賞賜給愛祂的人。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愛主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活得毫無指望、虛度光陰。
P應許: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
A態度:珍惜光陰。
C命令: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E榜樣:大衛活出生命的美好。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無論是個人或國家,如果沒有遵行在上帝所指示的道路上,勢必難以亨通順利,甚至連生命也難以保全。對大衛說,王的寶座並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他是經歷許許多多艱難的考驗和磨練,才被膏為以色列的王。但是對他兒子所羅門來說,這王位真的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沒有經過任何的努力和考驗,就自動掉在他手中。大衛王的生命是放在上帝手中,讓上帝用最嚴峻的檢驗、親手雕刻琢磨成的,所以他的一生,雖然有小瑕疵,依舊散發出宛如鑽石般璀璨的光彩。但,新王所羅門,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從小就被上帝和人深深疼愛著,他經歷過什麼操練?他知道自己手中所握的,不只是大權,更是眾多百姓的幸福與生命嗎?

大衛立所羅門為王之後,父子同時執政一個短時期,我相信他必定殷勤勸勉,一方面教導所羅門為王之道,一方面讓百姓準備接納新王。大衛臨終之前的這段遺言,是他走過七十年人生路經驗的結晶,豐盛生命得以立定的核心,他希望兒子能夠確實遵守,好為子孫後代留下穩固根基。大衛說:『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當剛強作大丈夫。遵守耶和華你上帝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祂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做什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耶和華必成就向我所應許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盡心盡意誠誠實實的行在我面前,就不斷人作以色列的王位。』〈2-4〉首先,大衛安慰兒子:『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這條路,每個人都必須走,無人能倖免〈只有以諾和以利亞是被上帝親自接去,人尋不見他的屍身。〉當時間一到,我們在世間所擁有的,無論多豐富多美好,通通都要放下。

春秋時代,齊景公遊於牛山的時候,從山上眺望京城大街上那些排列整齊的房子,含著淚說:『唉,這國家多美哦!樹木青翠,景色良佳,我怎能撇開這個國家死去呢?要是自古就沒有所謂死亡,我就不必離開這個國家了。』史孔和梁丘據是齊景公的兩位重臣,聽罷也灑下同情淚,哭著說:『我們靠吾王而活著,只要能夠長壽而不死,即使吃的是菜屑、半腐爛的肉,騎的是馱馬,坐的是破車,也是情甘意願,何況是吾王?』另一個大臣晏子卻獨自在旁發笑,景公揩了揩淚,對晏子說:『我今天到了這裡,有所感觸而悲。史孔、梁丘據也都陪著我哭起來,為什麼只有你在發笑呢?』晏子答說:『要是說,能使明君永遠不死,一直治理齊國,我想,莊公、靈公早就這麼做了。要是這些明君還在治理齊國,吾王就得穿上蓑衣、頂著草帽,站在田地,費神農事,哪有時間去想什麼不願意死呢?何況,果真如此,哪能輪到吾王就王位呢?就因為一個挨一個的就王位,一個接著一個的離開王位,才輪到吾王當了國王啊。可是,唯獨吾王哭著說不願意死,這不是太任性,太擅專了嗎?我瞧見了任性的國王和拍國王馬屁的大臣這兩樣事。我暗自發笑,原因就在這裡。』聽了晏子的話,景公覺得很慚愧,舉杯自行罰酒,也叫史孔和梁丘據各自罰兩杯酒。

是的!再怎樣有偉大成就的人物,總有一天也都要走這條『世人必走的路』,因此無須為生命的去留而悲嘆,只要問我們有否珍惜上帝所給予的每一天,將無形的時間化成永恆的價值?或是虛度光陰、蹉跎歲月,一事無成的虛擲此生呢?很喜歡保羅的這段話:『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馬書十四章7-8節〉還有:『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四章6-8節〉基督徒的生命是要向著標竿直跑,終點站就是天父的懷抱,榮耀的冠冕,永恆的滿足與喜樂。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必走這一條世人必走的路,但很可惜,許多人卻不知要為將來所要去的地方做好準備,以致時候到了,驚慌懼怕。但那準備好的,反而很期待,很歡喜要和親愛的主見面了,因為得榮耀冠冕的時候到了。前,士林教會,有一位女牧師,她非常年輕就過世了,大概只有四十多,賴昭君牧師,在她的墓碑上寫了一句話,寫什麼呢,她的墓碑上寫著:『信耶穌活著真好!死了更棒!』信耶穌活著真好!死了更棒!活著真好!死了更棒!是的!這句話將我們的信仰,簡潔有力的表達出來。賴昭君牧師的肉體死了,但她的生命永遠與上帝同在,她對永恆生命充滿了愛與盼望,因上帝必定要保守交托於祂的,直到那日。
發表於2013/09/04 14:23 (384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