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7撒母耳記上二十一章1-15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上
2013/6/17

◎經文:撒母耳記上二十一章1-15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垂聽義人禱告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義人患難中的幫助。
祂作了什麼?祂幫助大衛脫離仇敵的追捕。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渴幕上帝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要做我隨時的幫助。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忌妒。
P應許: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
A態度:專心仰望。    
C命令: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E榜樣:大衛在逃亡中對上帝的信靠。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世間掌握權勢者,大都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而忌妒優秀的人才,什麼時候可能觸動王怒呢?無人知曉,真可謂『伴君如伴虎』啊!因著對大衛的忌妒,從此以後掃羅不再去攻打仇敵了,反倒傾全國之力來追捕大衛,這真是以色列國的悲哀啊!當一個領袖,尤其是國家的領導者,是否能有更寬闊的胸襟,去珍惜比自己更加優秀的人才呢?約拿單、大衛,都是以色列的勇士,那是國家的兩個大柱,他倆能夠同心一起對外抗敵,整個以色列都會得到祝福;若是相互爭競,好不容易剛成型的國家就又破裂了。掃羅沒有看到這一點,他只專注在自己的私心上,棄百姓的利益而不顧。

古代中國有『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愚忠愚孝之觀念,這種的思想,讓整個國家的發展大幅度的倒退魯。大衛並不是屬於這種人,他躲避掃羅的追殺,為讓自己將來能成就更大的事。雖然有些人認為大衛在逃亡的過程中,不斷用謊言來保護自己,是缺乏信心。但我認為這是大衛的智慧,也是上帝讓他有靈活的心思,讓他能夠躲過掃羅層層封鎖的追捕。

『大衛到了挪伯祭司亞希米勒那裡。亞希米勒戰戰兢兢地出來迎接他,問他說:『你為什麼獨自來,沒有人跟隨呢?』大衛回答祭司亞希米勒說:『王吩咐我一件事說:‘我差遣你委托你的這件事,不要使人知道。’故此我已派定少年人在某處等候我。現在你手下有什麼?求你給我五個餅,或是別樣的食物。』祭司對大衛說:『我手下沒有尋常的餅,只有聖餅,若少年人沒有親近婦人才可以給。』大衛對祭司說:『實在約有三日我們沒有親近婦人。我出來的時候,雖是尋常行路,少年人的器皿還是潔淨的﹔何況今日不更是潔淨嗎?』祭司就拿聖餅給他,因為在那裏沒有別樣餅,只有更換新餅,從耶和華面前撤下來的陳設餅。當日有掃羅的一個臣子留在耶和華面前。他名叫多益,是以東人,作掃羅的司牧長。大衛問亞希米勒說:『你手下有槍有刀沒有?因為王的事甚急,連刀劍器械我都沒有帶。』祭司說:『你在以拉谷殺非利士人歌利亞的那刀在這裡,裹在布中,放在以弗得後邊,你要就可以拿去。除此以外,再沒有別的。』大衛說:『這刀沒有可比的!求你給我。』』〈1-9〉這個第一關是面對食物缺乏的危機。在逃亡期間大衛應該有好幾天沒有進食了,為了要填飽肚子,只好向祭司開口說謊。祭司亞希米勒應該不知道掃羅王已經公開追殺大衛了,否則他絕不敢幫助大衛,而大衛也不敢讓祭司知道實情,他隱瞞事實欺騙祭司應該是不想連累他,大衛心想:『不知者不罪』,他們是上帝的祭司,掃羅應當不至太為難他們吧!然而,沒想到後來掃羅還是以結黨的罪名,將祭司城挪伯裡的八十五個祭司和他們的家眷牲畜盡都毀滅。這是大衛未曾想到的,也讓我們看見掃羅的兇殘固執,以及對大衛的忌恨之深,只要和大衛有過接觸的,不分是非黑白,全都殺掉。

如果只是單純為了填飽肚子,我想大衛應該沒必要跑到祭司亞希米勒這裏吧!他來這裏最大的因素,應是求問祭司,前途如何行,此外,還要拿走當年他殺非利士人歌利亞的那刀,畢竟以色列國中兵器並不多,在逃亡期間需要有一把好的兵器作隨身的保護他,為這兩項目的才會特地來此吧!

『那日大衛起來,躲避掃羅,逃到迦特王亞吉那裡。亞吉的臣僕對亞吉說:『這不是以色列國王大衛嗎?那裡的婦女跳舞唱和,不是指著他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嗎?』大衛將這話放在心裡,甚懼怕迦特王亞吉,就在眾人面前改變了尋常的舉動,在他們手下假裝瘋癲,在城門的門扇上胡寫亂畫,使唾沫流在鬍子上。亞吉對臣僕說:『你們看,這人是瘋子。為什麼帶他到我這裏來呢?我豈缺少瘋子,你們帶這人來在我面前瘋癲嗎?這人豈可進我的家呢?』』〈10-15〉我們不知大衛為什麼會逃到迦特?這豈不是送羊入虎口,自投羅網嗎?因為當年被大衛殺死的歌利亞,正是迦特人,迦特是非利士五個城邦之一。也許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吧!但大衛還是被亞吉的臣僕認出來:『這不是以色列國王大衛嗎?那里的婦女跳舞唱和,不是指著他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嗎?』他們把大衛看成以色列國王,這是高舉大衛了,然而大衛並沒有沾沾自喜,反而將這話放在心裡,因甚懼怕而裝瘋賣傻。成大事的人是不拘小節的,大衛在逃亡期間特意低調隱藏自己的身分,甚至不惜假裝瘋癲來躲避人的懷疑,好讓自己能夠脫離險境,這是大有智慧的人。

詩篇三十四篇是這段逃亡時期的心境,在他脫險之後寫成的,從詩篇中我們看到大衛在急難中,仍存著敬畏上帝的心,他『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13-14〉可見他仍行在上帝的道路上。
發表於2013/06/12 07:29 (536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