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馬太福音13章44-46節:天國的奧秘4-重價恩典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bcbb9294-9966-4aa3-a894-1517769275b4.jpg&photos=21600630-245f-48fb-9b66-4e919ad93ec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d022d375-25b9-4cab-b44b-280ef133a0be
天國的奧秘 4--   

重價恩典

馬太福音13章44-46節           
莊嘉信牧師

2019.9.29

兄姐!大家平安!馬太福音十三章主耶穌用許多比喻來講有關於天國的奧秘,前幾講牧師有說:撒種的比喻、稗子的比喻,芥菜種和麵酵的比喻,不知大家是否從耶穌的這幾個比喻中,稍微明白什麼是天國的奧秘呢?簡單地說,天國的奧秘就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要在地上得著或說揀選一群合祂心意的人,藉由這群人建立一個合祂心意的上帝國。正如彼得前書二章9節所說的:「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的美德。」

兄姊!上帝要得著或揀選一群合祂心意的人,這群人要照著祂的心意建立地面上的上帝國,但是,這個工作並非容易的,甚至可說是相當艱難的。在撒種的比喻中,耶穌說道,天國的福音種子已經撒出去了,但是接受的少,拒絕的多,有的根本不接受,有的一遇到困難、逼迫,就離棄了信仰,有的被世上的思慮、錢財迷惑了,成了不能結實的種子,真正能結出果實的只是少數中的少數而己。今天,我們仍然看見,花了很多精神、時間、金錢,要引領一個人信主還是很不容易的,好不容易把人引領到已經願意固定參加聚會,甚至都洗禮了,但一遇到困難,還是又跑回去拜拜。我們是不是常常因此覺得很挫折呢?求上帝堅固我們的信心,不要把所有的事都攬在自己身上;你做了該做的部分,其他的就交給上帝去完成吧!上帝自然有祂的方法和時間,我們不必過分擔憂。在撒種的比喻中我們看到,雖然,能夠撒在好土裡面的種子只是少數中的少數,但是,上帝會幫助,讓那些好種子結實百倍、六十倍、三十倍。總之,收成的一定比撒出去的更多更豐盛。在稗子的比喻中說道,上帝在工作,仇敵撒旦也在工作,地面上的上帝國裡面,難免會有真假信徒參雜在一起,真信徒學習耶穌基督,以謙卑順服的心服事上帝服事教會服事人,假信徒郤學習魔鬼撒旦,以驕傲自高自大來破壞教會和諧,行事不能榮耀上帝聖名。上帝容許這兩種人同時存留在教會,一方面要考驗我們的信心,一方面讓走偏的人還有悔改的時間和機會,然而,等到審判的時候到了,善惡都要分開結果大不同。在芥菜種和麵酵的比喻中,耶穌告訴我們,無論環境如何艱難,上帝國仍然充滿活潑的生命力,它會逐漸地增長,使許多人因它得著極大的祝福、安慰和幫助。然而,我們要注意的是,在快速的增長中,如果缺乏穩固的信仰根基,沒有紮根落實在靈命造就,那麼,快速增長呈現出來的,只是一種虛胖,對於地面上帝國的建造不但無益,反而有害。因此,信主洗禮成為基督徒之後,不是拿到天國的入門卷可以安心了,而是需要在信仰上更多的認識你所信仰的上帝。要不然,我們會像乞丐王子、乞丐公主,不知道你的天父是多豐盛富裕、慈愛憐憫、樂意賜福的,反倒讓自己活在貧窮受苦當中,那就實在太可惜了。

兄姊!讓人遺憾的是,自從耶穌基督開啟恩典的大門,很多人把祂當成聖誕老公公、有求必應的好好先生,只知道上帝的慈愛,卻忘記了祂也是一位公義審判的上帝。有些人在被邀請來聽福音時,他說:我知道上帝是慈愛又憐憫的上帝,等我在這世界玩透透,最後要臨終時再來信,因為只要我呼求主耶穌救我,祂是慈愛的上帝一定會接納我的。又有些人以為只要有洗禮就好,平常也不讀經,也不禱告,也不奉獻,也不肯服事,甚至連禮拜天都懶得來教會參加聚會,他想,反正我已經受洗了,這樣就夠了,我死後上帝一定會接納我的。這兩種人都知道上帝是有恩典有憐憫,滿滿慈愛的上帝,這種認識是不錯的;但卻不知道,上帝同時也是信實公義的上帝,祂要照著我們的行為,或是善或是惡,將來必要做公義的審判,讓每個人都得著應有的報賞或報應。
兄姊!其實,沒有人能知道,到最後審判的時候,誰會被上帝接納?誰又會被棄絕?所以主耶穌很清楚的告訴我們:想要進上帝的國必需謹慎,也須努力,路加福音十三章23-30節記載說:「有一個人問他說、主阿、得救的人少麼。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你們站在外面叩門、說、主阿、給我們開門、他就回答說、我不認識你們、不曉得你們是那裡來的。那時、你們要說、我們在你面前喫過喝過、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教訓過人。他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那裡來的.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你們要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都在上帝的國裡、你們卻被趕到外面.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上帝的國裡坐席。只是有在後的將要在前.有在前的將要在後。」這是需警醒的,不要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卻沒得救。

兄姊!希伯來書的作者也警誡我們:「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上帝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份賣了。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郤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希伯來書十二章14-17節)那些人就像以掃一樣,貪一時享樂,為了眼前的一碗紅豆湯而賣掉長子的名分的,這種只看到眼前的利益,為了暫時的享樂而忘記或故意忽視那更重要救恩和永生的人,一旦救恩的門關閉了,他就像以掃一樣,「雖然號哭切求,郤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信主信到最後卻被趕出去,不能享受上帝國豐盛的筵席,那豈不是太可惜又太可悲了嗎?

聖經說,主耶穌說完這四個比喻之後,就離開眾人,進了房子裡,這時只有祂親近的門徒在跟前,耶穌首先應門徒的要求,講解稗子的比喻,接著又對他們說藏寶於田與尋珠的比喻。馬太福音十三章44-46節,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天國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這兩個比喻大部份聖經學者都認為:天國就是上帝最珍貴恩典和賞賜,是價值連城的珍寶,值得讓人放棄一切,全力爭取來得著這寶貝。聖經創世記廿五章27-34節記載雅各和以掃兩兄弟的故事讓我們看見,雅各是個具有屬靈眼光的人,他懂得追求並抓緊上帝的應許和祝福,雖然他的眼睛還未能看見,郤願意憑著信心緊緊抓住,甚至為了得著這祝福,甘心放棄安逸舒適的家,千里迢迢跑到舅舅拉班那裏過寄人籬下的生活。雅各的屬靈眼光,讓他看見並相信上帝的應許和祝福是極其美好的,值得他放棄一切去追求。但以掃郤貪戀眼前看得到吃得到的東西,以致他輕易的用長子名份換取一碗紅豆湯。這兩個兄弟價值觀完全不同,選擇也不同。兄姊,請問你的選擇是什麼呢?當然,愛上帝的,上帝必愛他,棄絕上帝的,當上帝的時間到了,還不回頭的,就被棄絕了。

兄姐!這世界是上帝所創造的,上帝在創造時看它是美好的,上帝也賜福這世界。然而,我們在追求時,務必記住一個原則,就是要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那麼,其他美好的東西,上帝都會加給我們。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先敬畏上帝,先尊主為大。然而,很多人不懂得這原則,以致讓世界的東西迷惑了我們的心,有人追求財富名聲,有人追求地位權勢,有人追求愛情歡樂,也有人追求學問長壽等等,這些對人來說都是好的,上帝也樂意祝福給我們。然而,如果我們不懂得敬畏上帝,先尊主為大,這些會變成我們生命的陷阱,人生的障礙,讓我們變得貪婪自私驕傲,為了得著這些不惜出賣良心去傷害別人,甚至連靈魂也賣給撒但,但最後什麼都沒得到,卻連生命都丟了。兄姊!上帝樂意祝福我們,但我們要有智慧的心,懂得選擇那真正最重要又寶貴的,就是敬畏上帝,先尊主為大,然後上帝會把更多的祝福給我們。有個故事說道:某位富翁生了急病,即將臨終,他惟一的兒子郤遠在國外,富翁害怕自己死後,他的大管家不通知他兒子,反而把他全部財產都侵占了,於是立下一份遺囑,說要把全部的財產都送給這個大管家,但是他的兒子可以從其中選擇一樣做為紀念品。不久,富翁就死了,大管家立刻拿著遺囑出發去找主人的兒子,把遺囑給他看。這兒子仔細思索就明白父親的心意,他找來公証人,從他父親的財產中選擇一樣,他選擇了這個大管家,也得著了他父親所有的財產。兄姐!人生中有許多美好的事物值得我們去追求,但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呢?耶穌說:「你們不要求吃什麼,喝什麼,也不要掛心。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你們只要求祂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你們這小羣,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路加福音十二章29-32節)

是的,我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主必要將我們所需要的一切都加給我們。上帝的祝福和應許就是這麼的大,超乎人的理智所能想像的。耶穌門徒中的彼得是個很坦直的人,有一次,他很直接的問耶穌:「看哪!我們已經撇下自己所有的跟從你了。」意思是:我們將來能得到什麼賞賜呢?耶穌毫不猶豫的告訴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上帝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路加福音十八章28-30節)只有耶穌--上帝的兒子才能夠給予我們這麼明確的答覆,祂有力的保証,是我們信心的來源。是的,上帝國的美好的確值得我們付出一切代價去尋求,即使是有艱難有挫折,為得著那將來的榮耀,是值得的,正如保羅所說的:「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郤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四章16-18節)

親愛的兄弟姊妹,主耶穌說:「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這個寶貝是值得我們「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買地是為了地裡的寶藏。兄姐,天國是上帝給予我們最寶貴的恩典與賞賜,這恩典我們是白白得著的,但上帝卻是付出極貴重的代價,祂為了給我們白白恩典,把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當成禮物賞賜給我們,讓我們的人生可以因祂而重生。我們得著重生,脫離罪和死亡的綑綁,成為榮耀上帝國的子民,正如彼得前書一章18-19節所說的:「知道你們得贖……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血……。」這是極大的重價恩典,上帝國不是憑空產生,乃是耶穌基督是以祂的寶血建立起來的,為要使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上帝的重價恩典我們不該忽視或看輕,正如希伯來書警告我們的:「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人干犯摩西的律法,憑兩三個見証人,尚且不得憐恤而死,何況人踐踏上帝的兒子,將那使祂成聖之約的血當做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你們想,他要受的刑罰該怎麼加重呢?」(希伯來書十章26-29節)

親愛的兄姊!台灣有句俗語說:「吃人一斤,還人四兩。」雖然上帝有豐富的恩典,並不需要我們還祂什麼(祂反倒還給我們呢?!)但是,蒙恩的人一定要懂得感恩感謝,不會感恩感謝就是輕看這恩典。做兒女的更要感謝父母的生養教育之恩,才能領受上帝的祝福。同樣的,我們若不知感恩,上帝也很難祝福我們。求上帝幫助!務必珍惜看重並感謝上帝所給的重價恩典,並且確確實實的結出好的果實,來榮耀見証的聖名。

發表於2019/12/21 15:43 (432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