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荊棘中的呼召(四)

【荊棘中的呼召(四)

講道:莊嘉信
牧師

台語堂約34分

華語堂約27分

《按此,閱讀講道文稿》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27a7f95c-968c-47a5-9ad3-31de55e1b312.jpg&photos=7167c066-5e39-4119-a0cb-c405004777cd&category=022348b4-b58a-4406-9615-37373c455245&id=8575b891-a8a3-44e0-a435-3f7c141a7373

舊約聖經:
出埃及記03章7-22節
  [現代中文譯本]

33:7 上主說:「我已經看見我的子民在埃及受虐待;我已經聽見他們渴望掙脫奴役的哀號。我知道他們的痛苦,
3:8 所以下來要從埃及人手中把他們拯救出來,領他們到肥沃寬廣、流奶與蜜的地方:那裏是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居住的地方。
3:9 我的確聽見了我子民的哀號,也看見了埃及人怎樣壓迫他們。
3:10 現在我差你到埃及王那裏去;你去把我的子民從埃及領出來。」
3:11 可是摩西對上帝說:「我算甚麼?我怎能到埃及王那裏去,把以色列人領出來呢?」
3:12 上帝回答:「我要與你同在。你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要在這山上敬拜我。這就是我差遣你的憑證。」
3:13 摩西說:「當我去告訴以色列人:『你們祖宗的上帝差我到這裏來』,他們會問:『他的名字是甚麼?』那時我該怎樣回答呢?」
3:14 上帝說:「我是創始成終的主宰。你去告訴他們:『那位叫創始成終的主宰差我到你們這裏。』

3:15 我是耶和華,是他們祖宗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我差你到他們那裏;我的名永遠叫耶和華,世世代代都要這樣稱呼我。
3:16 你去召集以色列人的領袖,告訴他們:我─上主,他們祖宗的上帝,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曾向你顯現。要告訴他們,我來到他們當中,已經看見埃及人怎樣對待他們。
3:17 我決定要領他們出埃及。他們已經受夠了苦頭;我要帶他們到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就是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居住的地方。
3:18 「我的子民會聽從你對他們講的話。然後你要帶以色列的領袖們去見埃及王,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曾向我們顯現。現在請你准許我們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去,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獻祭。』
3:19 我知道,除非我逼他,埃及王是不會放你們走的。
3:20 但是我要用我的權能行各樣神蹟來懲罰埃及。最後埃及王會讓你們走。
3:21 「我要使埃及人尊敬你們;所以,當我的子民離開那裏時,他們不會空手離去。
3:22 每一個以色列女子要到鄰居的家去,並向埃及婦女索取金銀、首飾,和衣服。以色列人要把這些東西給兒女穿戴,這樣就把埃及人的財富帶走。」


[和合本]
3:7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
3:8 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3:9 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
3:10 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3:11 摩西對 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3:12  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3:13 摩西對 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 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
3: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
3:16 你去招聚以色列的長老,對他們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向我顯現,說:我實在眷顧了你們,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待你們。
3:17 我也說:要將你們從埃及的困苦中領出來,往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去,就是到流奶與蜜之地。』
3:18 他們必聽你的話。你和以色列的長老要去見埃及王,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 神遇見了我們,現在求你容我們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為要祭祀耶和華─我們的 神。』
3:19 我知道雖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也不容你們去。
3:20 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間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攻擊那地,然後他才容你們去。
3:21 我必叫你們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你們去的時候就不至於空手而去。
3:22 但各婦女必向她的鄰舍,並居住在她家裏的女人,要金器銀器和衣裳,好給你們的兒女穿戴。這樣你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


****************************************************************** 
1
主啊!我們知道在這末日的世代,將有許多的災難
求主安慰我們驚慌害怕的心,將祢真實的平安賞賜給我們
使我們的心,因有祢的同在得以堅固

2
長大後的摩西,面對生命中最大的挑戰,就是「身分的認同」

做真實的自己,必須面對很多困難
但是,做虛假的自己,同樣也要面對很多困難
與其都要面對許多困難,為什麼不選擇做真實的自己呢?

在埃及王宮長大的摩西,
其實再待下去只會像『後宮甄環傳』一樣,開始上演爭權奪利的戲碼
但上帝把他帶到曠野去,讓他面對真實的自己
這樣,才能活出真實的人生

上帝是以你本來的樣子在看你
祂愛你,不是因為你的財富、你的地位、你的名聲、你的美貌
或種種世人看為重要的條件
祂是以你本來的樣子愛你、接納你
因為祂造你就是這個樣子

『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王?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出埃及記三章11節〉

但上帝說:『我必與你同在---』

3
上帝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
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
〈出埃及記三章14節〉


古代世界的人相信『名字』和那個人的本質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認識某人的名字,就是知道他的本性本質
並且因著知道他的名字,彼此能有更親近的互動關係

上帝告訴摩西『我是自有永有的
在這裡上帝向摩西啟示兩件事

一、祂是超越時間存在的

二、『我是自有永有的』
原文直譯『我是那個我是』,這個名字極其寶貴

人的生命有限,所能做的事也有限
即使數算整個人類的歷史,也是很有限的
但是,當有限的人和自有永有的上帝連結起來
生命就產生寶貴的價值和意義

上帝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
『耶和華你們祖宗的上帝,就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
雅各的上帝,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


這是血統關係的連結
表示這位上帝跟他們的關係是很親密的,絕不是陌生的
而是連結到祖先,是一體的

4
上帝向摩西啟示祂所要做的工作
上帝首先說明祂介入的動機,是出自愛與憐憫
在這事工上,上帝也有周詳的方法和步驟
上帝為了要安定摩西的心,又預先告知將來會發生的事

每一細節都交代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這就是我們的上帝
有恩典有慈愛、耐心又溫柔、細膩又精準

*****************************************************************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010b41e4-0cb8-476b-b9ba-faab691fd686.jpg&photos=f55cd13d-2f36-4d29-87d7-9ec6d56aa117&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2669c808-bacd-44fb-92c7-62f971880b7b

*****************************************************************
發表於2015/07/11 14:16 (3556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