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馬太福音13章47-50節、創世記05章1-32節:天國的奧秘5-分開與揀選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f6569dd6-3d54-4882-aa37-857700e2099e.jpg&photos=21600630-245f-48fb-9b66-4e919ad93ec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8009fca5-cdd0-4d94-b207-6e9a4c9ff813
天國的奧秘5--    

分開與揀選                                      

馬太福音13章47-50節
創世記05章1-32節


莊嘉信牧師

2019/10/13

兄姊!大家平安!這幾天看了一本由梁敏夫牧師所編譯的一本書「慈繩愛索」,讀到了其中一篇:「活了九百三十歲就死了」的文章,覺得很有意思。這篇的內容是說:倫敦有一個名叫亨利的商人,平日對於聖經不屑一顧。有一個禮拜天,為了討好他的姪女,便陪她一起去教會做禮拜。沒想到當天牧師的講題就是取自創世記第五章,整章全都在講:某人活了幾歲就死了、某人活了幾歲就死了。這讓那商人的姪女感到非常的失望,好不容易邀請叔叔來到教會,她不明白上帝為什麼容許牧師挑選如此單調無聊的經文來講道,深怕她的叔叔會因此關起心門,十足感到倒胃口吧!禮拜後,他們步行回家時,商人每走一步,或每一次心跳,都在沉思台上牧師所強調的話:「就死了…!就死了」次日,他整天都無法集中在業務上。到了晚上,他把家裏一本塵封已久的聖經找出來,很仔細的把創世記第五章重新讀一遍。

「…亞當共活了九百三十歲就死了…塞特共活了九百一十二歲就死了…以挪土共活了九百零五歲就死了…」不管好人或是壞人,都離不開這個模式:「他活了多少歲數就死了。」這個商人亨利開始醒悟過來:「現在我雖然活著,將來有一天我也會死,死後我要到那裏去呢?」當晚他就祈求耶穌赦罪,接納耶穌基督為救主。他的姪女聽到叔叔得救的消息,高興的不得了,深深體會到聖靈的大能,萬萬想不到連這麼一段單調無奇的族譜,都能叫人重生得救。

親愛的兄姊!聖經創世記第五章21-25節,提到兩個很特別的人,一個是以諾,一個是瑪土撒拉。以諾只活了三百六十五歲,是創世記第五章中所記載的亞當的這些長壽後裔當中,活最短的人。但是,三百六十五年當中,他卻有三百年的時間是和上帝同行的。聖經說:以諾六十五歲的時候生了一個兒子,起名瑪土撒拉(創五:21-24)。由此可知,他是在生了這個兒子之後才開始與上帝同行。為什麼在生這個孩子之後,以諾這麼積極地與上帝同行呢?原來以諾從這兒子身上得到了啟示。什麼啟示呢?就是創世記六章5-7節所記載的:『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所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以諾得到啟示:在他的兒子死的那一年,上帝會用洪水毀滅這個邪惡的世界。因此,他給兒子取名叫:『瑪土撒拉』,意思就是:“他死後那件事就來了”。究竟是那件事就來呢?瑪土撒拉活到九百六十九歲死了,他死的那一年,正是孫兒挪亞六百歲那一年,也就是洪水氾濫地上的那一年。以諾因為看見“瑪土撒拉”這個異象,知道上帝要用洪水毀滅全世界的罪人,就起了敬畏上帝的心,開始很認真、很積極地與上帝同行。此外,以諾還看見另一個異象;根據猶大書記載:『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着祂的千萬聖者降臨,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祂的剛愎話。’』(猶:14-15)這就是主耶穌第二次要再來的異象,以諾因著看見這兩個有關於末日審判的異象,起了敬畏上帝的心,開始與上帝同行。他每天都和上帝散步,關係越來越好,有一天,上帝說:你來我家住吧!就把他帶走了。

兄姊!以諾的兒子瑪土撒拉,是聖經中最長壽的人,上帝讓他活了九百六十九歲。每當牧師聽到有人說:『上帝不是慈愛的上帝嗎?祂不是愛世人?怎麼這麼殘忍,用洪水把所有的人類都毀滅掉。』牧師就想到『瑪土撒拉』這個人的名字,『瑪土撒拉』的意思是:當他死的時候洪水要來了。上帝讓以諾得到啟示,藉著他兒子的名字來警告當代人:要趕緊悔改!當他死的時候審判就來了!瑪土撒拉活了九百六十九歲,每當有人叫他名字,就提醒一次,有審判哦!等於有那麼長的時間都在為這事作警告和見證,上帝已經寬容人這麼長久的時間,人還是不悔改,當審判真的來臨了,人可以埋怨上帝殘忍嗎?兄姊!大家都很喜歡慈愛寬容的上帝,卻不知道上帝也是公義的上帝,我們不要隨便輕看上帝!祂已經訂下要審判的日子,如果我們不珍惜恩典門還大開時,趕緊悔改認罪,等到公義審判時間到,就不要再埋怨了。因那審判時候,對罪人是得報應的嚴厲可怕,但對義人卻是等候夠久了,要得賞賜的歡喜時候。

或許有人覺得奇怪,為什麼牧師講天國的奧秘,會用到創世記第五章的經文呢?因為人不是活了幾年就死了,這麼簡單,希伯來書九章27節:『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創世記第六到八章講到上帝果真照祂所說的,用洪水來審判那世代的人。舊約聖經中說上帝已用洪水審判,新約聖經中提到,上帝將用火來審判。

兄姊!當上帝的日子來到時,必有嚴厲的審判,這個信息整本聖經一再地提醒我們。阿摩司五章18-20節,先知這樣說:「你們為何想望耶和華的日子呢?那日黑暗沒有光明,景況好像人躲避獅子,又遇見熊或是進房屋以手靠牆,就被蛇咬。耶和華的日子,不是黑暗沒有光明麼,不是幽暗毫無光輝麼?」彼得前書四章17-18節說:「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上帝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上帝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若是義人僅僅得救,那不虔敬和犯罪的人,將有何地可站呢?」因此,我們一定要記得,我們的上帝對義人來說是慈愛憐憫的上帝,對惡人,不敬虔的人而言,郤是一個以公義嚴厲審判的上帝。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馬太福音十三章47-50節,就是講到在審判那天,上帝將義人與惡人分開、揀選出來。

在馬太福音十三章裡,主耶穌連續用了好幾個比喻來說明天國的奧秘。在這些比喻中,無論是撒種的比喻,稗子的比喻,芥菜種的比喻,麵酵的比喻或是藏寶於田的比喻,尋珠的比喻,乃至今天我們要講的,將網子裡的東西分開與揀選的比喻中,都清楚的告訴我們三個訊息:第一、上帝的國度已經藉著主耶穌,開始在地面上建立了。第二、雖然在建造的過程當中,會有艱難、挫折、考驗,甚至有魚目混珠,善惡雜陳的現象,但仍無損於它寶貴的價值和活潑的生命力。第三、當主耶穌第二次再臨時,會帶著大榮耀,並將有一個最後的大審判,大審判之後,整個天國就建造完成了。得勝的基督徒要與主耶穌一同坐席、一同做王,享受豐盛的榮耀喜樂;而那失敗的基督徒將被趕出去,在黑暗地方哀哭切齒,好好悔改。而不信耶穌的人跟撒但一起受地獄火刑。

兄姊!耶穌說:「天國又好像網撒在海裏,聚攏各種水族。網既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揀好的收在器具裏,將不好的丟棄了。」這段話對一個漁夫,或愛釣魚的人而言,應是一種很親切的經驗,其實,選擇好的、可以用、適用的東西,丟棄不好的,不合用的東西,本是我們人生中常有的經驗。每一年家庭大掃除,不都要清出很多不用的東西丟棄嗎?就是工商界、企業界或任何行業,需要徵招員工時,也大都以「筆試」、「口試」作個標準,選擇自己所需要用的人。要做那一國的公民,不都需要有審核的標準,和一段審核的時間嗎?同樣的,要做天國的公民,也需要經過嚴格審核,不要讓一粒老鼠屎破壞了一鍋好粥。耶穌說:「世界的末了,也要這樣,天使要出來,從義人中,把惡人分別出來,丟在火爐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兄姊!我們每次在念信仰告白『使徒信經』時,都會讀到一句:「祂欲對彼閣來審判活人及死人。」不錯,上帝創造並管理世界,祂握有權柄可以審判這個世界,祂的審判是公義的,是為義人伸冤的,因此,每一個義人都期待上帝審判的日子快快來到,可以讓惡人早點受報應。但是,認為自己在上帝面前可以稱為義的人又有多少呢?聖經上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三章23節)這是一個殘酷的事實,每個人在上帝面前都無法証明自己是個義人,正如俗語所說:『鼻孔俯下沒好人』。

兄姊!當審判的時候,有罪的人無法在公義的上帝面前站立得住,罪人又能用什麼來洗浄他的罪呢?但是,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因為祂對我們豐富的憐憫和大愛,就為我們開出一條活路,就是差遣祂的獨生子來到世間。主耶穌教導真理,親身示範活出一個真正人的樣式。主耶穌來告訴我們,如何活出上帝兒女應有的生命和生活方式,祂又用寶血洗淨我們的罪,讓我們可以得著一個新的身分,就是成為上帝兒女的身分。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一定要用耶穌的血才能洗淨人的罪?用別的可以不可以呢?我們都知道,手髒了或衣服髒了,必須用水來洗,水洗不乾淨再用肥皂或洗衣粉來洗,若是染上了瀝青,用水或肥皂或洗衣粉都無法洗乾淨,必須要用汽油來洗才會洗乾淨,沾上不同東西都必須用不同的去污劑,而我們心靈的罪,只有靠耶穌的寶血才能洗淨,這是上帝從創世以來就預定好的,無法改變的事實。

兄姊!我們這些從前因著罪和上帝隔離的人,如今郤在基督耶穌裏,靠著祂的寶血,可以親近上帝,從此我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裏的人。」(以弗所書二章19節)上帝要稱我們是祂的兒女,在祂裏面得著週全的保護,並享受祂恩典的甜蜜,上帝的愛使我們在將來審判的時候,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祂面前,因祂已經用寶血遮蓋我們。

但是,我們千萬不可以想:太好了,有耶穌寶血遮蓋我們,從今以後,我就可以為所欲為,因為凡事都有耶穌替我承擔,若是這樣,在將來的審判時,必定要承擔更加倍嚴厲可怕的刑罰。希伯來書六章4-8節告我們:「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嚐過上帝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重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上帝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的羞辱他。就如一塊田地,喫過屢次下的雨水,生長菜蔬合乎耕種的人,就從上帝得福。若長荊棘和蒺藜,必被廢棄,近於咒詛,結局就是焚燒。」這樣的人比沒有信主的人更慘!

親愛的兄姊,在將來上帝國完全降臨之前,世界的末日必有一個最後的審判,「天使要出來,從義人中,把惡人分別出來」我們這已蒙揀選的人,是上帝家裏的人,當然不需要驚惶害怕,反倒要歡喜快樂的迎接主的到來。但是,作為一個蒙恩的基督徒並不是只享受權利,他也要盡當盡的義務,當我們在上帝裏面得到祂的保護,享受祂甜蜜恩典的時候,必要思想在平日的為人處事是否效法耶穌模樣,有活出主耶穌愛的馨香之氣,這就是保羅在以弗所書五章1-2節所告訴我們的:「所以你們該效法上帝,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上帝。」是的,我們的行為要當作馨香的祭獻與上帝,因為「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豫備叫我們行。」(以弗所書二章10節)願我們每一位將來在上帝審判台前都是無可嫌棄的,是上帝所喜悅的兒女。

地面上的上帝國在逐漸增長中,也要小心注意,不要因增長而驕傲自大,中了撒旦的詭計,撒旦的詭計有:讓教會中的人自稱是基督徒,郤是不結果實的基督徒,且是像稗子一樣看起像是基督徒,卻是有毒的。求上帝幫助讓我們,不要只看到表面上的增長,更要落實在靈命上真真實實的增長。因此,教會在逐步增長時,必須加倍的警醒自我省察,務必倚靠上帝的幫助,聖靈的帶領,才能勝過撒旦的試探。

親愛的兄弟姊妹,上帝已將美好的應許給我們了,這上帝國的種子已經落在我們的心裏,我們應該不斷用讀經、祈禱來澆灌它,讓它持續增長,健康的增長。我們應該學習耶穌的樣式,以謙卑的愛心服事人,讓內心上帝國的種子在愛中增長,成為能夠榮耀上帝,利益眾人的真基督徒。願上帝祝福我們。

發表於2019/10/19 17:26 (372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