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亞柯古城‧十字軍城堡


來去聖地走一遭《二十三》

亞柯古城‧十字軍城堡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2009年3月9日禮拜一,早上約八點出發前往中世紀時期,十字軍駐兵的最後總部--亞柯。由於鄰近地中海,亞柯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很重要的海港,它的建成可推溯到四千年前,古代文獻提到亞柯時,它已經是個海港。當以色列人佔領迦南地之後,藉抽籤把這地區分給了亞設支派,但亞設沒能趕出當時住在亞柯的人 〈士1:31〉 。所羅門王時把它送給了推羅王 〈王上9:10-13〉

 

 

主前333年希臘帝國征服聖地之後,曾允許亞柯城自行鑄造錢幣,並改名為「多利買」。羅馬大軍曾以此為主要的軍事總部,做為征服加利利地區反抗猶太人的據點。主後1071年土耳其人佔領大部分小亞細亞,也包括了耶路撒冷,並嚴格禁止基督徒前往朝聖。這激怒了基督徒,再加上當時東方帝國的皇帝深受土耳其人困擾,乞援於羅馬教皇。為恢復希臘與拉丁兩大基督教友誼關係;為從國王手中爭取教皇權威;為回教與基督教早已存在的宗教仇恨;為解決困擾以久的經濟問題。種種考量,終於促使當時的教皇烏拉班於1095年十一月宣告組成十字軍,矢志從回教徒手中收復聖地。教皇號召一切基督教國家響應這運動,並應許一切參加的人罪得赦免,一切為此聖戰犧牲的人得著永生。詔告一出,各方響應,極其踴躍。果然勢如破竹,在1099年收復了耶路撒冷,並將全城居民盡都殺戮。



 

此後兩百多年來,十字軍數次組團東征,與回教軍為了爭奪聖地而爭戰不斷,也有很多西方的虔誠基督徒因無法親自參與聖戰而大量捐款,幫助十字軍整治聖地,建築城堡與教堂,現今聖地仍留有多處十字軍時期的建築遺跡。然而,由於十字軍是由多國組成的,其中各武士團派別也很多,為了利益,不但與回教軍爭戰,自己內部也爭戰不休,終於在1291年被馬穆魯克人完全趕出聖地。今早我們來到的亞柯海港,正是十字軍被趕出聖地的最後基地,因此有很多十字軍留下的遺跡。

隨著導遊走進一座土耳其城堡內,赫然發現藏在這地底下的,是另一建築宏偉巨大的十字軍城堡。在這地下城堡裡頭,隔成了好幾個很大的廳堂,這些寬闊的大廳堂當時用途如何,現在並不清楚,比較普遍被接受的看法是,這是當時分屬不同國家、不同區域的武士們聚集的地方,因為他們住在一起,也經常會為彼此的利益衝突互相爭鬥,因此需要隔開,各據一方。



  

聖戰!聖戰!多少人假藉此名,其實是在滿足自己的野心,爭取自己的利益,導致生靈塗炭、哀鴻遍野。這樣的迷失,這樣的誘惑,有時連多年虔誠信者也難免墮入其中。求主幫助我們時時審查自己的每個動機,每件所為,真的是為榮耀祂?還是在滿足自己?一念之間,天使與魔鬼,天壤分別。

發表於2009/05/18 06:09 (1264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