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出埃及記17章8-16節:耶和華尼西-耶和華是我們的旌旗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9a015134-b951-4a92-9a21-7bfa5fbbae75.jpg&photos=fa23cd9d-c831-475c-b244-5911d551c74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5a1612b9-dd4f-4b03-ac97-6b21a6c769a7


耶和華尼西---

耶和華是我們的旌旗

出埃及記15章19-27節
莊嘉信牧師

2016/2/21

兄姐!大家平安!今日教會舉行第一次聖餐,請兄姐預備心與主耶穌同坐桌,紀念祂無比的愛。今日還有一項重要事工,就是召開和會,要將過去一年〈2015年〉中,教會以及各團契所作的事工作一個總報告,請兄姐同心來接納和支持。教會和會最重要的意義和精神,是以信仰的角度來反省我們在過去的一年中,在「福音事工」上、 在「他人需要」上,以及在「本身奉獻」上,是否做到有信有望有愛這三項。若有不足之處,希望新的一年能夠更加努力。所以,教會的和會不是為了「監督」和「利益」而存在,乃是為了「傳揚福音」、「關心他人」、「真心奉獻」而設立。這是教會召開和會最重要的信仰精神。

過年期間,牧師也從社會新聞中,關心南部地震的災情,心中充滿感概。兄姐!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沒有人知道,人生實在充滿許多變數,也有許多艱難的挑戰和爭戰,特別是在人與人之間的爭戰,在肉體與屬靈方面的爭戰;我們非常需要高舉耶和華尼西,意思就是:耶和華是我們的旌旗。兄姐!旌旗就是旗子,旗子代表國家、團體,也代表教會,詩篇二十篇5節:『我們要因你的救恩誇勝,要奉我們神的名豎立旌旗。願耶和華成就你一切所求的。』當我們高舉上帝的旌旗時,上帝就要為我們成就一切。
願我們在那不可知的明天,專心仰賴耶和華,無論在任何事上,都能靠主得勝。

出埃及記十七章記載兩件事,1-7節記載以色列人因為沒有水喝而埋怨爭吵,以及上帝愛的供應。兄姐!牧師有說過,人會埋怨,是因為心是苦的,無論是我們的需要不被滿足,或遇到不合自己心意的事,都很容易發出埋怨。埋怨是對人或環境不滿,這個『人』通常是指別人,我們對別人、對環境不滿,希望藉著埋怨來改變人或環境。但常常這是白費工夫的,我們的埋怨通常不會讓事情變好,只會帶來更多爭吵,讓自己的心越來越苦,越來越生氣,甚至說出不該說的話,做出不該做的事。所以,兄姐!當我們遇到不順心的事,不要像以色列人那樣,只會埋怨,我們要學習摩西,轉向上帝,呼求上帝的幫助,因為只有全能的上帝才能幫助我們,祂會改變艱難的環境,祂要在曠野中開江河,讓我們飢渴的心得著滿足。

兄姐!當我們在埋怨時,就是在試探人,也在試探上帝;我們用埋怨表達出對人和對事的不滿,這同時也顯現對上帝的不滿和沒信心。事實上,會埋怨,是因為擔憂一些事會朝不好的方向發展,比如,以色列人埋怨沒水喝,是害怕會渴死在曠野,但事實上,埋怨對我們所擔憂的事絲毫無幫助,只會造成人與人之間彼此的不信任、衝突和爭吵。聖經說,『他給那地方取名叫瑪撒〈就是試探的意思〉,又叫卻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事在我們中間不是?”』〈出埃及記十七章7節〉親愛的兄姐!埋怨會帶來生命的破口,口袋有破口,錢包或貴重東西會掉落,同樣的,生命有破口,上帝的恩典和祝福也會漏掉。新的一年,讓我們學習一項是舊,尚且是新的生命功課,就是『減少埋怨,增加讚美』。當然,要『減少埋怨,增加讚美』,靠自己很難做到,唯有轉向上帝,當你想埋怨時,就開口禱告吧!從上帝來的力量必定會幫助我們!

出埃及記十七章所記載的第二件事,就是與亞瑪利人的爭戰。(出17:8-16)這是以色列人頭一次遇到戰爭。兄姐!以色列人在什麼地方遇見戰爭呢?就在利非訂,也就是他們因沒水喝而爭鬧、試探上帝的地方。兄姐!這個戰爭早不來,晚不來,就在以色列人生命軟弱的時候來了。所以,這是怎麼樣的戰爭呢?是從撒但來的攻擊。什麼時候撒但可以攻擊上帝的百姓呢?當上帝的百姓愚昧、軟弱,只看環境的不順利,不相信上帝有夠用恩典;當人為了一些小事爭吵埋怨,當人忘記上帝的愛和恩典的時候;那時,生命就出現破口了,那時,仇敵的攻擊便來了,因為那裡有破口,那裡就會被攻擊。兄姐!埋怨讓生命出現破口,也讓仇敵有攻擊的機會;我們要用感恩和讚美來堵住生命的破口,讓仇敵沒有攻擊的機會。

這些亞瑪力人並不是本地人,如果是本地人,你觸犯到他,他來對付你,無話可說。但這些亞瑪力人並不是本地人,他們來這裡的目的,就是要攻打以色列人。兄姐!從創世記三十六章12節,我們知道亞瑪力人是以掃的後代,和以色列人原本是兄弟,照理說,看到兄弟以色列人剛出埃及,理應幫助、照顧,然而他們卻落井下石,趁機打劫,這是上帝所厭惡的。兄姐!上帝要我們有憐憫的心,看到別人的困難,上帝要我們以同理心來關心,而不是專顧自己,因此,雖然我們自己也有擴堂經費的需要,但是,看到別人建堂的需要,我們仍然歡迎他們來募款。牧師看到弟兄姊妹的愛心,非常感動,在上帝的國度裡,我們都是一家人,現在,我們幫助別人,有一天,當我們有缺乏時,上帝也會為我們預備能夠幫助我們的人。

表面上看來,這是一場普通的戰爭,但其實是屬靈的爭戰。兄姐!兄弟姊妹之間原本應當相愛,若有骨肉相殘,背後都是屬靈的爭戰,需要藉著禱告的力量才能得勝。當亞瑪力人來攻擊時,摩西吩咐約書亞帶領人出去爭戰,自己帶著戶珥和亞倫到山上禱告。這場爭戰讓我們看見一個特點,就是:山上決定山下,也就是說天上決定地上。因為「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兄姐,屬靈的爭戰,不是決定於地上的人作了什麼事,而是山上的人作了什麼事。也就是說,不在乎我們做了多少的工作,而是我們用多少時間來禱告。所有屬上帝的工都是屬靈的爭戰,靠肉體絕無法得勝,必須依靠禱告的力量。

親愛的兄姐!這幾年,我們一直把擴堂的事工放在禱告中,希望上帝為我們預備更合適的地方,但牧師一直認為,想要建堂先要建造生命,我們的心要被上帝更新,要受裝備操練,才能成為合乎上帝使用的人。心對了,生命就對了;生命就對了,人就對;人對了,就能做出榮耀上帝的事;當人對了,上帝的祝福自然源源不絕的進來了。因此,人是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因為,教會真正的意思,不是指建築物,而是指我們這個人,我們的心成為上帝聖殿的人,才是上帝最看重的。因此,2016年,牧師希望兄姐繼續朝著:每日要單獨會主,凡事要感恩讚美,以及領受什一奉獻的祝福,這三項目標來操練。好的習慣會帶出美好的祝福和豐盛的人生,雖然萬事起頭難,但習慣會成自然,當我們把這些目標放在禱告中,上帝必定會幫助我們的。

這段經文也讓我們看到,世代交替的重要,以及肢體需要謙卑扶持、彼此配搭,才能成就上帝的心意。針對亞瑪利人之戰,摩西的應戰方法是:將第一線打戰的重大任務將給年輕的約書亞,他告訴約書亞:“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上帝的杖,站在山頂上。”〈出埃及記十七章9節〉兄姐!人是在責任中學習成長的,栽培年輕一代領袖是教會很重要的事工之一,年輕的約書亞為什麼後來能夠成為摩西的接班者呢?因為他肯接受裝備,勇於承擔,不怕接受挑戰。我們的年輕人要效法約書亞的精神,當你被託付重任時,不要推辭,要相信,這是上帝給你的好機會。勇敢起來!教會需要你,上帝的國度需要你,與上帝同工,生命必定更加充滿意義。

摩西把打戰的重任交給年輕的約書亞,這是為栽培新一代領袖所做的重要抉擇。那時他已經八十幾歲了,不合適打仗,但他用祈禱來支持整場戰役。我們年長的兄姐,不要認為你老了,沒有用了。請舉起你禱告的手吧!在這個艱難的世代,你的孩子、你的孫子很需要你用禱告來支持他們,你禱告,上帝就出面幫助,帶領他們度過人生的難關。在我們的家庭中,在我們的教會裡,沒有一個多餘的人,每個人都很重要,你很重要,要發揮你的力量,我們才能一起打贏這一場戰爭。

摩西帶著亞倫與戶珥上了山頂,這是很有智慧的。因為,摩西雖然很能幹,卻也有軟弱的時候,他需要亞倫和戶珥的扶持。聖經上說,摩西向上帝禱告時,他的手何時高舉,以色列人就得勝;他的手何時下垂,亞瑪力人就得勝。兄姐!一個人的手能舉高多久呢?若沒有亞倫和戶珥從旁扶助,摩西的手根本無法支撐太久,以色列人當然也無法得勝。兄姐!教會需要互相搭配,彼此扶持,單獨一人無法成就上帝的旨意,因為再有恩賜的人也有軟弱的時刻,也有疲乏的時刻,必須要有肢體的扶持和配搭。在教會裡,有人是摩西,有人是亞倫,有人是戶珥,有人是約書亞,當然更多無名小兵,但是,每個人都很重要,各人都有應盡的職責,要緊密的扶持搭配,才能歡呼得勝。

兄姐!生命的爭戰有時是很殘酷的,你不希望它來,它卻隨時有可能來攻擊你,我們務必要用感恩和讚美來堵住生命的破口;務必每日單獨會主,謙卑來到上帝面前,用禱告的力量來戰勝屬靈的戰爭;也要用什一奉獻來堅定信心。上帝要我們的忠心和信心,當我們盡本分,上帝必動工,讓我們在每一場的爭戰中,都能得勝,高呼耶和華尼西,牧師在說一次,耶和華尼西的意思是:耶和華是我們的旌旗。旗子代表國家、團體,以及教會,當我們高舉上帝的旌旗,上帝就要為我們成就一切。

發表於2016/02/27 20:12 (1516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