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馬可福音01章21-28節:耶穌建造上帝國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b098923a-a72d-4447-bbc8-cda975ae908c.jpg&photos=21600630-245f-48fb-9b66-4e919ad93ec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847838cc-42eb-4d9c-8449-0cdbca1026ce
耶穌建造上帝國                   

馬可福音01章21-28節
莊嘉信牧師

2019/8/11

兄姊!大家平安!按照台灣民間習俗,今年的 8月1日就是農曆七月「鬼門」大開的日子,俗稱『鬼月』。因為相信在農曆七月這一個月的時間,鬼魂可以返回陽間探望親人,直到七月最後一天鬼門關上,才會回到陰間。因此,在這個談到鬼就心驚驚的月份,民間流傳許多「禁忌」,比如,晚上不宜曬、收衣服:傳說因為衣服與人形相似,因此容易招來好兄弟上門,也有一說是好兄弟如果覺得你衣服好看時它們會借去穿。還有,晚上不要亂拍照:農曆7月晚上陰氣重,拍照、錄影容易有「鬼入鏡」,會招來厄運。

親愛的兄姊!在鬼月的禁忌特別多,總而言之一句話,就是人的心中缺乏平安,守那麼多禁忌,就是希望一切平安。有一位弟兄家裡有些事,來找牧師談談,他含著眼淚說:牧師,我一生認真打拼,不求富貴名聲地位,只求兩字,就是『平安』。昨天看到林淑惠姐(巽風長老娘)傳來的賴:『平安!看見無常,才發覺,原來平安,是世間最美麗的祝福,是人生最簡單的幸福。』是的!人平安、凡事平安,確實是人生最簡單,卻也是最寶貴的幸福,但是,世事無常,平安何處有?今天週報刊登有明天要舉辦告別禮拜的陳溫如姊妹,今年才四十歲,是個高中老師,她是父母心中的好女兒,同事心中的好朋友,學生心中的好老師,也是一般人心中的人生勝利組,卻在今年過年期間發現淋巴癌,化療四次無效,上禮拜一就蒙主恩召了。即使我們有千金、萬金也難買到平安,真正的平安那裏有呢?兄姊!自有人類歷史以來,只有主耶穌才敢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兄姊!有真實的平安,即使在颱風天,我們的心也會篤定安靜,不憂愁,不膽怯。主耶穌知道我們的心常常在擔憂懼怕,祂來,就是要將真實的平安賜給我們。

主耶穌如何將真實的平安賜給我們呢?從馬太福音三章2節以及四章17節的經文裡,我們看見主耶穌傳道的主題和內容其實和施洗約翰是一樣的,他們都傳講:「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的信息。兄姊!人沒有平安是因為罪,罪帶來撒旦的干擾捉弄,唯有先把罪的問題處理掉,人才有真正的平安。耶穌來就是要處理罪的問題,祂帶來上帝豐盛的愛和恩典,祂把上帝國的平安帶給心靈空虛懼怕的人,使飢餓的人得著滿足,軟弱的人得以堅固,貧窮的人得著富足,被關的人得著釋放;祂來,是要恢復上帝原先的創造,建造尊主為大的上帝國。所以,有關於上帝國的教導是耶穌教訓中的主題,那麼,什麼是上帝國?它的性質是什麼?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馬可福音一章21-28節,這段經文包括兩個記事:一是耶穌教導人,一是耶穌趕鬼。這兩件事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毫無關係,其實郤是耶穌要建造上帝國的重要指標。

其實,上帝國的觀念並不是耶穌時代才有的,早在舊約聖經裡,就有這樣的思想,比如以賽亞書五十二章7節:「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上帝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兄姊,翻譯成「王國」的希臘文和亞蘭文其意思都是指「統治」或「無上的權威」。所以,「上帝國」這個字的意思指上帝作王了,祂要統治這個世界,因為世界是藉著祂造的,我們人類也是按著祂的形像所造的。當然,上帝對於祂所創造的世界和人類所擁有無上的權威和主權。

舊約聖經中的先知清楚的指出:地上的君王和統治者,都是上帝的僕人管家,他們的權柄是上帝所賦予的,因此,不論他們是正確的或錯誤行使這個統治權,其中都有上帝好的意思,因為真正統治我們的是上帝,祂才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雖然我們知道,凡事都有上帝美好的意思,然而,看見惡人得勢,義人受苦,猶太人心裡想著,必是上帝的日子還未到,現今仍是撒旦掌權統治的時候。

兄姊!為什麼上帝所創造的世界和人,會淪落成為撒旦的控制呢?從創世記第三章,我們知道是因為人不聽上帝的話,悖逆以致罪進入我們的心中,從罪產生了驕傲、貪心、自私、嫉妒、怨恨、凶殺等種種可怕心理和行為,人類也因罪產生敗壞而必須面對死亡的刑罰。什麼地方有罪,什麼地方就有墮落和敗壞。

上帝創造人之後,原本將治理世界的權柄交給人來「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世記一章26節)但是,撒旦利用罪控制了人類,同時也從人的手裡取得了統治世界的權柄。因此,這世界變成撒旦在掌權。但是,上帝要作王了,因為祂已經差遣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間,耶穌在十字架上顯明上帝極大的愛和恩典,祂流出寶血贖我們的罪,將人心和世界從撒旦手中奪回,恢復並建造新的上帝國。從馬可福音一章21-28節讓我們看見上帝要作王的記號,在耶穌的所言所行中彰顯出來。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見耶穌的兩項工作,就是:教導人上帝國的真理和醫病趕鬼的神蹟。

兄姊!這世界是上帝所創造的,上帝有絕對的統治權,這點在耶穌所行的神蹟奇事中清楚表明。耶穌趕鬼,証明祂的權柄大於撒旦,這是對惡勢力一個重大的打擊。彼得在哥尼流家中傳道的時候說道:「上帝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祂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上帝與祂同在。」(使徒行傳十章38節)在這裡,彼得看見,主耶穌能夠「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這就是上帝與耶穌同在的明確証據。

如果我們仔細查考四福音書,我們看到耶穌所行的神蹟,不止是醫好被魔鬼壓制的人,祂還讓「瞎子看見,瘸子走路,長大痳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馬太福音十一章5節)此外,平靜風和浪(馬太福音八章23-27節)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馬可福音六章37-44節)等等,神蹟是超越大自然的限制,超過人理智所能想像,卻是彰顯上帝的主權。耶穌用神蹟奇事來証明上帝的愛和恩典勝過魔鬼撒旦、罪惡以及死亡對人的管轄和統治,祂要重新建立上帝國度。

親愛的兄姊!上帝國已經來臨了,我們迎接上帝國的第一件事,就是我們的心必須承認自己不完全,很容易犯錯,我們悔改認罪,就是將心歸向上帝,不是我想要做什麼,是上帝要我做什麼。只有人心歸向上帝,罪得蒙赦免,我們聽上帝的話才聽得進去,所以真理的教導非常重要。主耶穌來,祂用很簡單,人人都聽得懂的話語,教導我們上帝國的真理。兄姊!你相信什麼?很重要!環境是客觀的,但你的想法和你所相信的,是主觀的。人總是選擇相信自己所相信的,你心中所相信的信念,會形成你的價值觀,決定你要成為怎樣的人。有真理在心中的人,才能夠依靠上帝恩典,用上帝的話來替換過去錯誤的想法、意念。想法改變,行為就會改變,主耶穌的教導要幫助我們活出上帝國新的人生、新的價值觀。兄姊!上帝的話大有能力,祂以「話」創造世界,正因為這個世界是根據上帝的「話」,也就是上帝的旨意和誡命來創造的,所以我們也必須遵照上帝的話來行,才能活出上帝所要祝福,真正喜樂、平安、豐盛美好的人生。

主耶穌帶來上帝豐盛的愛和恩典,也帶來真正的平安和喜樂,正如約翰福音一章14節的見證:「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在四福音書裡,我們看到耶穌說出的話,正如舊約上帝的話,大有能力,可以產生奇妙的效果。馬太福音八章16節記載:「到了晚上,有人帶著許多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祂只用一句話,就把鬼都趕出去,並且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這是耶穌以「話」來行神蹟,展現出祂話中的權柄和能力。祂也用「話」來釋放人心中的重擔,比如在馬太福音九章2節:祂對癱子說:「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主耶穌也把這樣的權柄轉交給祂的門徒,馬太福音十八章18節: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主耶穌甚至說:『我確確實實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而且要做比這些更大的事。這是因為我就要到父那裡去了。』(約翰福音十四章12節)意思是,凡事相信耶穌的人,遵行祂旨意的人,也都能做耶穌所作奇妙的事,因為他已經將這權柄賞賜給我們了,所以,我們也可以奉耶穌的名使人得著真實的平安!

親愛的兄姊,主耶穌來,帶著上帝豐盛的愛和恩典,祂赦免我們一切的過失,擔當我們所有的人。祂在十字架上用最實際的行動來見證,上帝國正是用愛與饒恕來建造,只有愛和饒恕才能改變人最堅硬、最醜陋的心,也只有愛和饒恕才會使生命有神蹟發生。記得很多年前,白冰冰曾說過一段話,她提到一位已經行刑的死刑犯湯銘雄,報紙曾大篇幅的報導他的悔改。這位神話KTV的縱火犯、背負十六條寶貴生命重刑犯的湯銘雄,得到其中一位受害者的姐姐杜花明的原諒、赦免,並不斷寫信鼓勵他。湯銘雄被杜花明的愛心深深感動而悔改,後來受洗成為基督徒,為了贖罪,他簽捐贈器官做為彌補罪過的方式。白冰冰說:她無法了解,杜花明和她的母親為什麼能夠這麼偉大,肯赦免湯銘雄這個殺害他的弟弟、兒子的人。白冰冰質疑:被害者的靈魂是否能上天堂呢?因為他的靈魂飄浮在半空中,看到他的母親和姐姐居然原諒了害他生命的人,還寫信鼓勵他,並收湯銘雄為義子,受害者的靈魂必定很不甘心,不肯升天。

兄姊!這就是宗教信仰的不同,白冰冰的想法是,只有趕快把殺害女兒白曉燕的兇手輯拿到案,執行死刑,才能安慰白曉燕在天之靈。但是,基督徒郤認為,以殺不能止殺,唯有愛和寬恕,才能真正改變一個人。杜花明和她的母親在佈滿仇恨的地方撒下寬恕的種子,不要讓仇恨和傷害繼續下去了,只有基督之愛和寬恕才能讓人真實的悔改認罪,看見醫治和平安,湯銘雄就是這樣才因此而真正徹底悔改。

親愛的兄姊!主耶穌就在十字架上用愛和饒恕建造出人人都需要,上帝國的平安。其實,基督徒能夠愛和饒恕那完全不可愛的人,並不是由於他人格偉大,精神高超,靠自己絕對沒有辦法做到,我們必須靠著主耶穌,時常思想自己也是蒙恩的罪人。羅馬書五章8節:「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主耶穌是上帝兒子,以無罪的身體郤被誣陷、責打、辱罵,甚至釘死在十字架上,祂所受的冤屈豈不更大嗎?但是祂在痛苦折磨中仍為迫害祂的人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廿三章34節)這種的愛和饒恕是痛失愛女的白冰冰無法了解的,她既然會質疑杜花明為何能如此做,當然也就絕不肯赦免殺害白曉燕的兇手。但是,這樣的恨只是狠狠的啃蝕著她自己痛苦的心靈,只會讓兇手更加硬心於自己的罪,也讓整個社會沉溺在悲傷仇恨當中而已。反觀杜明花及其母親,以基督的愛和寬恕來赦免湯銘雄,使他能悔改,並自願捐贈遺體來遺愛人間,讓人體會到這世間仍有溫暖和愛心。

是的,人人都在求平安,然而,真正的平安必須先有愛和赦免,求上帝幫助我們,不是我們能夠愛和饒恕,而是耶穌基督先愛我們,先寬恕了我們,我們只是學習祂的樣式,期盼藉著這樣的愛和饒恕讓上帝國在我們當中成就。

發表於2019/08/14 06:52 (444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