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撒母耳記上09章15-21節:打破不可能的魔咒

打破「不可能」的魔咒          

撒母耳上09章15-21節
林潔美牧師

2010/8/15


《按此,連結主日講道錄音》
 

今天是總會所訂的教社主日,如今我們所生活的這個地球,已經是世界村,你好我好大家好,大家才能夠安居樂業好好生活,因為我們已是生命的共同體。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140多年前來到台灣宣教,醫療、教育和社會關懷,一直和傳福音的負擔結連在一起,因為主耶穌就是看見人的苦難,才道成肉體來到世間,做我們的朋友,我們的弟兄,所以主耶穌說,若憐憫至微小的一個,就是作在祂身上。這十幾年台灣社會所遇到的苦難,從921大地震到今年剛過的蘇拉颱風,從全球金融危機到台灣傳統產業、電子公司外移,失業率一直降不下,造成很多家庭的傷害和破裂。這些事不用牧師講,兄姊看新聞比我還清楚。今天上帝給我們還有能力的時候,牧師要邀請兄姊為了這些需要者來關心奉獻,照自己的能力,也照自己的心所願,當我們關心上帝所關心的,愛上帝所愛的,相信上帝也要保守看顧我們,大大祝福在於我們和我們的家庭。

兄姊!我們要為著所居住的這塊土地—台灣來祈禱,求上帝幫助我們看見台灣將來的美好前途。也許有人說,台灣有這麼多需要關心的人,基督徒在台灣只有百分之三,根本就沒什麼影響力,是要怎麼關心呢?兄姊,無須煩惱那麼多,基督教所說的改變國家社會,甚至改變全世界,都是從一個小小的改變開始,這個小小的改變,就是從我們自己開始,從我們的心的改變開始,當我們的心常常為著台灣將來的美好祈禱,當我們每一日為著台灣將來的美好做一件事,比如做好環保、節省能源,甚至清潔住家周圍,一點一滴美好的改變,就會帶來大大的不一樣。所以今天牧師要用這個主題:打破不可能的魔咒來與大家分享。

首先來和大家分享一則韓國趙鏞基牧師所講的一個故事,說到思想的力量是非常神奇的。自從奧林匹克運動會開辦以來,運動選手們一直認為,按照人的運動神經,不可能在四分鐘之內,跑完一英哩,所以就有所謂的『四分鐘的魔咒』的說法,也就是說再優秀,再厲害的田徑選手,跑一英哩都會超過四分鐘以上。但是有一個英國選手羅傑,他相信他可以跑得更快,他相信他可以有更好的方法,訓練自己,讓自己跑得更快,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他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努力改變他跑步的方法。終於在1954年,他打破世界紀錄,在四分鐘之內跑完一英哩,他是第一位。但是,更奇妙的是,當羅傑首次破紀錄之後,全世界優秀的選手,居然都能夠在四分鐘之內,跑完一英哩。問題來了,為什麼以前的選手不能 而羅傑之後的選手都可以了呢 什麼事情發生呢,什麼事情改變呢?最主要的改變就在思想,以前的選手認為四分鐘,不可能跑完一英哩,所以他們就都不可能。但是當他們思想改變了 他們心裡相信,羅傑可以,我也可以,當他們的思想改變了,在行動上隨即就產生了變化,他們就完成了四分鐘之內,跑完一英哩。兄姐,在你的人生中,你是否有看見思想的力量怎樣在影響你的一生嗎?

從今天的聖經節我們看到一個年輕人,這個年輕人的名字叫「掃羅」,當時以色列人十二支派住在迦南地,還沒有一個王來統治他們,以色列人看見自己十二支派各自為政,四周的國家都有王統治,整合成一個強大的國家來壓迫他們,以色列人就向先知撒母耳要求要有一個王,上帝答應他們,叫撒母耳膏抹掃羅做他們的王,他的任務就是要帶領以色列人對抗欺壓他們的非利士人。聖經說,掃羅是個又健壯、又俊美的勇士,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比他的,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但是,當撒母耳告訴掃羅,他是上帝所要膏抹的王,非常稀奇的是,掃羅不敢相信,他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麼?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麼?你為何對我說這樣的話呢?』

兄姊!在掃羅心中他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是被上帝所揀選的那個人,所以他一再退縮,到第十章,我們看到當撒母耳在眾百姓面前用抽籤的方法抽出他就是上帝所揀選的王之時,他仍然躲藏起來,不敢站在眾人面前。兄姊,那個心理的突破非常重要,一個人若沒辦法突破自己心裡的障礙,即使他有相當優秀的條件,仍然無法完成上帝在我們身上美好的旨意。

從聖經中,我們看到這位掃羅
第一,他的家世是很好的,聖經說:他的父親是一個大能的勇士。『大能的勇士』,就是有魄力,勇敢的人。掃羅的父親既是一個這樣的人,相信掃羅也一定也有相當的魄力與勇氣。這一點,從他以後作王的表現上可以看的出來,魄力與英勇,確是作王不可缺少的性格,因為一個猶豫寡斷的人定規是不適於作王的。

第二,他的儀表是無可挑剔的,他又壯健,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比他的,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一個作王的人,每日要作的事工非常浩繁,責任也格外重大,若沒有健壯的身體,不容易勝任(來做成);同時,平日又要接觸各種各樣的人,所以必須要有俊美的儀表,才能給人好的印象。而掃羅又健壯,又俊美,以色列人中間沒有一個能比他的,這實在是難得的條件,並且他的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所以按人來看,他的確很適合作王。

第三,他作事的態度,是很認真執著的,他父親丟了幾頭驢,吩咐他去尋找。他一地過一地的尋找那幾頭驢,可見他作事一點也不馬虎,非常認真。當他接受了父親的託付,雖然在極小的事上,仍是十分殷勤的去作。他是一個可信託的人。這也是作王必須有的性格。

第四,他的思慮也很稠密,作事不是單憑一股勇氣,橫衝直撞,他是有思想的人,並且思想非常稠密:『到了穌弗地,掃羅對跟隨他的僕人,說我們不如回去,恐怕我父親不為驢掛心,反為我們擔憂。』(九5)。他能體會到父親的心,而他父親也確實是為他擔憂了,他所料想的一點都沒有錯。

他也能接受別人的建議。他的僕人提議何不去見神人,可以得到指示當走的路?掃羅立刻接受(九6)。能夠接受好的意見,不固執,無成見,這確實是作王不可少的一件事。

在撒母耳記上九章所有對掃羅的描述讓我們看見,從人的眼光來看,掃羅確實有非常好的條件可以被立為王。但是,如果一個人不能用上帝的眼光來看自己,即使上帝給他再好的條件也沒有用,他仍然看自己是很沒價值的,他的心仍在驚慌害怕中。兄姊!賞賜我們生命的上帝期待我們擁有一個最美好的人生,然而,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他的缺陷不完美,除非用上帝眼光來看自己,除非和愛你的上帝同行,才有辦法突破生命中的局限,才有可能活出生命的精采和美好。

有一年的奧運,有一個選手叫作「費爾普斯」,他勇奪奧運八面金牌 一個人得了八面金牌,破世界紀錄。他原來是一個過動兒,他精力太旺盛,沒有一刻能夠停下來,他是很難專注,請問這是不是缺點,是不是很麻煩?家中若有一個這樣的過動兒,媽媽幾乎要瘋掉,不錯,這是缺點,但是他的母親卻幫助他將這個缺點引導到正面的地方去。精力太旺盛,卻成了他在水中最大的爆發力,他一天可以練習游泳八、九個鐘頭沒問題,因為精力太旺盛,結果讓他勇奪八金,破世界紀錄。 兄姊!用上帝眼光正面看事情的人,懂得把缺點變成了優點。所以每一個母親,要記得,你的眼睛會決定你的未來,也會決定你孩子的未來,這個媽媽決定她的孩子,人看她的兒子是磨人精,她看她的兒子是好孩子,父母親的眼睛決定她的孩子,是有潛能的孩子 所以她的孩子就有一個美好的未來。費爾普斯有一位偉大的母親,這位偉大的母親就是她用不同的眼睛看她的孩子 當別人說她的孩子有問題的時候 她看到她孩子的潛能。求上帝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從上帝而來的眼睛 正面看事情的眼睛,可以把缺點變成了優點,化咒詛為祝福。所以弟兄姐妹,不是環境決定你的命運,是你自己決定你的未來。

寫這本活出美好的作者,約爾牧師,他的母親,得到很嚴重的癌症,醫生說,她活沒多久了。但是這位牧師媽並沒有憂慮得吃不下睡不著,她並沒有沮喪的在家等死,她怎麼做呢?她在她的家裡到處貼讓自己看得會很高興很快樂的照片跟圖畫,比如說家庭照片、旅遊的照片、自己很健康騎馬的照片,這些照片和圖畫讓她每天看了都激起每好快樂的回憶。這是非常重要的,兄姊,如果你不貼美好的照片、圖畫,你就會只看到自己,一天一天的衰敗,我得了癌症,我已經剩下四十公斤了,我一定會一天一天的衰敗,我完了。你每一天看到自己,一照鏡子就是病人 所以你眼睛看的,都是一直在強化我生病了,我得了癌症,我死定了。兄姊!心的思想非常重要,你怎麼看,就怎麼想。所以約爾牧師的母親決定,要改變她眼睛所看到的 所以她就貼那些跟她兒孫們,一起非常歡樂的照片 貼她騎馬的那個健康的照片。她要轉變,她要爭戰,她要讓自己的眼睛看到的是美好的事,她要讓自己的眼睛看到的是健康,看到的是歡笑 每一天早上一起床 她就大聲朗讀聖經裡面,上帝那些大能美善的話語 她不讓她生病的臉,不讓她生病的貌容 生根在她的心裡面 相反的 她看自己是一個得勝者 而非一個受害者 她果然得勝 一直到了今天過了二十年,她依然健康。每次看電視 約爾在講道,都看到約爾牧師的母親坐在下面 感謝主 她坐在那裡,就向我們證明一件事情,要相信上帝的大能,我們看美好的一面,我們盡自己的能力去做,其餘的,用禱告交託給上帝,上帝就必幫助我們,替我們成就那些我們能力做不到的事。

腓立比四章13節,是牧師非常喜歡的一句聖經:『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這是我們基督徒應有的人生信念,人生怎會沒有困難?當然有,人生怎會沒有沒有問題?當然有,但是我說:『主啊!我不被困住,靠祢!我可以打破那不可能的魔咒,靠祢!我可以得勝有餘,我可以凡事都能做。』

所以弟兄姐妹,要改變世界,先從自己的心改變,用上帝的眼光看你自己,也用上帝的眼光看別人,更要用上帝的眼光看待發生在你身上的每一件事,用正面的眼光看,學習上帝要給你的生命功課。只有用上帝的眼光看,我們才能打破生命中那不可能的魔咒,否則,問題仍然在那裡,恐懼害怕仍然在那裡。

親愛的兄姐!我們中間有一些人或許正在困境裡 無論你工作的困境,你婚姻的困境 或者是你在感情上人際關係上,或某一些你的困境裡面 今天開始你要用上帝的眼光看,雖然你的困境還是在那裡,難處那麼大,但是你要開始看你超越困境,你要開始看你勝過綑綁。我們當中有一些人,你的生命,你的人生,最大的問題就是你有一些癮,你有一些綑綁在你生命裡面,它好像一個鍊子綁著你,讓你不能夠成功,讓你不能有美好。你要看見自己缺點在那裡,你要求主幫助勝過那綑綁,告訴自己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我凡事都能做,你一定可以得勝的。只要我們有心,上帝就會祝福,因為我們能力的源頭不在於自己,你的資源不在你,你的資源在上帝。基督徒有一個最大的資源,就是上帝。因為上帝能夠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能大力,來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這不是你的能力,是上帝的大能大力要來成就 好帶你進入生命的美好。願上帝大大祝福我們每一位,勇敢剛強,去突破生命中不可能的魔咒。
發表於2013/02/15 07:42 (385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