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希伯來書11章08-16節:盼望有根基的城

盼望有根基的城                       

希伯來書11章8-16節
莊嘉信牧師

2012/1/15

兄姐大家平安!在昨日,台灣已經選出新的總統和新的立委,不管是不是我們所意愛的人中選,我們都應該為他們禱告,懇求上帝賜給他們有智慧有恩典,用真心來愛台灣的百姓,好好為台灣這塊土地認真打拼,為我們的下一代打下更穩固的根基。這是我們對新的總統和新的立委的信心,也是我們的盼望,我們的禱告。

在希伯來書第十一章,一開始就說,什麼是信心呢?信心就是對於未來,還未發生的事,存著一種充滿光明的盼望,這盼望是一種堅定的信念。為什麼我們能夠有這種堅定的信念呢?因為基督徒的每一天,都在全知全能上帝的手中,上帝知道我們的每一天,而且,祂有應許,必定要保守看顧,祂有應許,恩典足夠額我們用。所以,我們的信心,我們的盼望,我們對未來能夠勇敢無懼向前走,在於我們有一位看我們為寶貴,愛我們如同兒女的天父上帝。

親愛的兄姐!信心和盼望是連體嬰,它們有一個相同的性質,就是都是屬於將來的。盼望使信心成為有價值的信心,信心使盼望成為有基礎的盼望,對於未來有盼望,我們能全心相信,這個真信心的根基是在我們有一位信實可靠的上帝。因著這位永活的上帝,我們的信心成了有「實底」的盼望,而不是虛幻無憑的盼望。信心和盼望是同時存在,互為因果,它們的根源是信實的上帝。

在此,牧師要和大家分享一個天文科學的知識;目前世界上,能夠用來看最遠的望遠鏡叫做哈伯望遠鏡,這個望遠鏡是歐洲太空總署與美國太空總署合作建造的。在一九四○年代科學家就開始構想要建造一個能夠看很遠的天文望遠鏡,經過差不多五十年的設計和製造,在一九九○年四月,終於成功把它送到距離地球六百公里遠的軌道上。不過這個望遠鏡開始正常發揮功能是在一九九三年以後,因為這個望遠鏡一開始有點問題,經過太空人上去調整以後,才能把清楚的影像傳回地球。科學家估計,這個望遠鏡最遠可以看到一百四十億光年以外的地方,所謂的『光年』是指『光』走一年的距離,大約有九兆四千六百億公里,一光年的距離已經叫我們沒辦法想像有多遠了,更別說一百四十億光年那麼遠的距離了。不過哈伯望遠鏡看見的並不是空間中的影像,而是時間中的影像,也就是說透過哈伯望遠鏡所看到的影像是過去歷史中的影像。比如,今天哈伯望遠鏡看到了一顆距離地球一百光年的星星,實際上是看見那顆星星一百年前的影像,因為那顆星星所發出來的光線要在太空中走了一百年,才會被距離地球六百公里的哈伯望遠鏡接收到。

當我們用天文學的概念來思想今天所讀的聖經,就可以發現,要成為一個有信心的人,其實並不是很困難的事,因為希伯來書十一章就好像哈柏望遠鏡,帶我們看見了歷史上的信心榜樣,這些人物雖然距離我們已經好幾千年了,但聖經如同哈伯望遠鏡一樣,把他們如何對上帝的信心拉到我們眼前,讓我們看得一清二楚,以至於我們可以效法他們的信心好榜樣。

希伯來書第十一章第一節就說,信心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雖然你還未看見,但相信會得著,就一定會得到。接著從第四節開始,用五個人的一生,因著對上帝有信心,而做的事來做證明。第四節說:『亞伯因著信獻祭與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上帝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

亞伯獻祭給上帝的故事記載在創世記第四章。在創世記告訴我們,亞伯跟該隱是兩兄弟,弟弟亞伯是牧羊人,哥哥該隱是種田的農夫,有一天他們把自己的出產獻給上帝,上帝看中亞伯所獻的,看不中該隱的祭物,結果哥哥該隱變了臉色,把弟弟亞伯殺了。後來上帝去找該隱,因為亞伯的血從地裡向上帝哀告,上帝便為亞伯申冤。希伯來書的作者說,在亞伯的獻祭中包含了信心的成分,所以比該隱所獻的更美。這裡我們看見,信心表現在奉獻的態度上面。

親愛的兄姐,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我們對上帝的奉獻是不是也縮水了呢?在教會中談奉獻,往往是一件很敏感的事,因為談多了,有些弟兄姊妹會受不了。但是心心是需要有行為的,我們相信在新的一年,上帝會大大祝福,讓我們的經濟都無缺乏,就應該照聖經的教導,將初熟的果子十分之一獻給上帝,不要將自己用剩的,才拿出來奉獻。請看,亞伯和該隱都一樣向上帝奉獻,聖經說,亞伯因著信,獻祭與上帝,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為亞伯把奉獻當成一回事,因為他對上帝有完全的信心,就願意把更美的獻上。有信心的奉獻態度就是,把上帝的事看為比自己的是更重要,在奉獻時自然會得到上帝的歡喜,加倍施恩祝福。

第五到六節說:『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著他、因為上帝已經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上帝喜悅他的明證。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以諾在聖經中的記載只有兩件事,第一件是他生兒養女,第二件是他與上帝同行。在創世紀第五章裡,講到生兒養女的人有一大堆,但只有說到兩個人是「與上帝同行」,一個是以諾,另一個是挪亞。創世記五章二十二節說:『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上帝同行三百年。』一年有365天,請問兄姐,三百年一共是多少天呢?十萬九千五百天!以諾在三百年,這麼常的時間,十萬九千五百天裡面,始終如一,天天與上帝同行,以諾的信心表現在他持續、每一天都跟隨上帝的態度裏。

其實在人的本性中,都有喜新厭舊的個性,剛得到一個新東西時會覺得很新奇很寶貝,等到新鮮感過去了,就會慢慢的不在意它了。在信仰的經歷也會這樣,剛信主的人,常常會比信主很久的人更熱心,喜歡讀聖經,熱心參加聚會,也很愛服事,但是,信主時間久了之後,很多人的熱心冷卻了,甚至後來離開上帝的也有。其實,在我們的一生都會遇到很多事,有的時候充滿恩典,讓我們歡喜唱歌,有的時候會遇見試煉,讓我們憂傷難過,正因為在許多人的信仰歷程起起伏伏的,以致信心也高高低低,跟著感覺走,以為在順境,就是上帝愛他,遇到逆境,就是上帝不愛他。以諾與上帝同行三百年,能夠成為信心的榜樣,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他無論在順境在逆境,無論在孤單、恐懼,他對上帝的信心一直都不改變。

挪亞跟以諾一樣,與上帝同行,他的生命態度是什麼呢?第七節說:『挪亞因著信、既蒙上帝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豫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挪亞的故事記載在創世記六至八章。當時世人因為罪大惡極,上帝決定把他們毀滅。上帝將這心意告訴挪亞,指示他造一隻方舟,將來可以保存挪亞全家以及代表各類動物的生命。挪亞照上帝的吩咐去做。當大水來的時候,敗壞的世人遭受毀滅,挪亞全家卻得保存。挪亞信心的表現,在於他敬畏上帝,就用行動順服上帝,挪亞從受命造方舟到大水真的來,這中間有一百年的時間,不知遭受多少人的嘲笑辱罵,但是。挪亞的信心態度就是相信上帝的話,並且堅持順服去做。

順服,就是受感動之後要有行動。我們大部分人的毛病是,感動跟行動沒有連接起來,很多學生有感動這學期成績一定要進步,但沒有行動去好好念書;很多人有感動今年要賺錢,卻沒有負責任在工作上認真;有很多基督徒想好好服事上帝,去沒有行動去服事眼睛看得見的人。有了感動還要加上行動,信心才會產生作用。對上帝有信心,我們也要有順服的行動。

第八到十節談到亞伯拉罕對上帝表達出信心的態度,就是忍耐等候。當亞伯拉罕來到應許之地,上帝卻沒有讓他馬上承受這地,反而必須過著搭起帳棚,在異鄉作客的曠野流浪生活。對亞伯拉罕來說,上帝的應許並沒有百分之百應驗,但亞伯拉罕卻沒有放棄他的信心,他願意等候神的時間來到。有時候我們常會迫不及待的想要完成一件事,但也許時機還沒到,就像放進電鍋裏煮的米還沒熟透,我們就急著要吃飯,我們沒有耐心等候,就自己想辦法去處理,結果事情沒有處理好,把自己也累壞了。忍耐等候事非常不容易學習的生命功課,如果我們確信這是一條正確的路,是上帝要我們走的路,即使時間再長,也要有耐心,等候上帝的時間來到。忍耐等候,是我們對上帝有信心的態度

最後一個信心態度的好榜樣是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上帝應允亞伯拉罕和撤拉要生孩子的故事分別記載在創世記十七章、十八章和廿一章裡面。當時他們兩人已經九十多歲了,遠超過正常生育的歲數,撒拉的月經都沒有了,所以這個應許聽起來是非常不合理的;但結果卻實現了。亞伯拉罕和撒拉對這應許的反應可以分為三個過程。一開始時他們認為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因此當亞伯拉罕聽到了這話,伏在地上笑;撒拉聽了之後,心裏也暗笑起來。人一開始聽到上帝的應許時,總是不敢相信這會是真的。因為上帝要給的恩典,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讓人難以置信。但是,他們突然醒覺過來,知道這是上帝的話,而上帝是信實的上帝,祂決不會說謊的,因為在他們所走過那麼長的人生道路中,上帝都在保守看顧他們的每一步路,都照他所說的應驗了。從過去上帝信實的恩典帶領,他們相信未來的路,上帝也會同樣會帶領。這個生子的應許,在人眼中,是不可能的,但藉上帝的恩典和力量,那不可能的一定會成為事實。果然,亞伯拉罕在一百歲的時候得到以撒,他們親眼看到上帝的應許實現了。

親愛的兄姐!聖經中這些信心的偉人,有的一直到死,並沒有得到所應許的,只是從遠遠的地方看見。相對於他們,活在21世紀的我們,是非常幸運的,因為通過聖經歷史我們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他們當時是用信心的眼睛看到,事情還沒發生,但如今我們所看見的,是已經發生的歷史。藉由歷史,我們可以從已經發生的事件當中獲取經驗,省去許多不必要的憂慮痛苦,因知道所信的上帝是信實的上帝。願新的一年的來到,我們要用從上帝而來的信心歡喜去迎接,信心是需要和行動配合的,我們相信上帝,就要剛強壯膽,勇敢向前走。

發表於2013/10/19 09:35 (704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