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路加福音01章5-25節:迎接主基督的降生…信心的準備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39217678-18f9-45a3-ba30-2422d7944d98.jpg&photos=bc2ffbeb-1e9d-452f-8d6b-eeb00c05575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0676a2c2-a820-4361-8e89-787457a3333a

迎接主基督的降生…

信心的準備                                  

路加福音01章5-25節
莊嘉信牧師

2018/12/2

兄姐!大家平安!從這個主日開始,就正式進入教會曆中的待降節,待降節的意思是等待降臨,就像做父母的,用十個月的時間等待一個小生命的降生一樣,我們基督徒為迎接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生在我們中間,也必需要有一段準備等候的時間。我們知道,越是有用心在準備等候,當來臨的那時刻,就越能深刻體會其中深含的意義,並且越加能享受到,得著時的那種滿足和喜樂。反之,若沒有經過等候準備的心,所得到的只是膚淺的、表面上的、短暫的歡樂而已,其實,對於我們的生命並沒有深刻且重要的意義。

根據李延樞牧師所寫的「教會曆與實際活動」一書中說道:待降節的由來是:其實,直到主後三百八十年,都還沒有所謂的慶祝聖誕節;只有在西班牙的教會中,從十二月十七日到一月六日,這段『顯現節』期間每天都有舉行禮拜,那是身為基督徒不能缺席的等候主顯現的禮拜。直到第五世紀,法國的教會規定顯現節前四十天是信徒要為自己的罪悔改、準備主降臨的時間。第六世紀羅馬教會開始舉行為期一個月的待降節,但他們較不重視為罪悔改,而比較重視歡喜等待主耶穌的降生。一直到了十三世紀,為要統一教會的典禮,正式決定舉行為期四週的待降節,就是在悔改認罪之中,也要以歡喜之心等待、迎接主基督耶穌的聖誕。

親愛的兄姊!牧師認為,待降節是很有意義的節日,因為,除非我們預備好我們的心,用滿滿的信心,期待、等候、歡喜要來迎接主耶穌的降生,否則祂的降生對你我有何意義呢?就好像別人生小孩,你跟著熱鬧熱鬧一番,但熱鬧過後,又剩下什麼呢?尤其這些年來,商人藉著慶祝聖誕節,賣的是商業產品,反倒失去馬槽嬰孩降生的真實意義,讓人在熱鬧過後感到更加空虛。親愛的兄姐!如果基督的降生沒有讓我們的生命因上帝的愛而產生盼望,並且憑信心和勇氣,要讓生命得著真實的改變,那麼,慶典過後,就只剩下虛空的虛空。因此,待降節的等候非常重要,在這待降節的期間,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必須用心準備救主聖誕,並且要用心思考以下幾點:一、主耶穌帶著上帝無比豐盛的愛,成為上帝的羔羊降臨這世界,為要犧牲流血拯救罪人,這對我有何重要意義呢?二、我是以怎樣的心態在迎接耶穌基督的降臨呢?我是否滿心歡喜、期待、渴望真光降臨,並為之預備好地方呢?三、當末日,主耶穌還要再次降臨,當祂再臨時,是要以審判的主來臨,我是否以完全悔改的心,來迎接主的降臨嗎?

兄姐!如果我們不看重待降節的準備,以輕忽隨便的態度,那麼,在感覺上,聖誕節好像突然來到,又忽然過去;那樣對我們的生命並沒有實質的意義和幫助,因為根本就不看重,又那來的價值和意義呢?其實,在所有的宗教中,沒有一個像基督教一樣,早在幾百年前,上帝就事先藉著先知預言,啟示將有一位彌實亞要來臨。因為事先已經啟示彌賽亞(基督)的降生,所以長久以來,以色列人都虔誠且專心地在等待著,到底這位救主要出自那一個家庭?要藉著那一個女人的胎誕生呢?全國人民都慎重地以悔改、清心、潔淨身體等等各方面的準備來迎接主的來臨。

因此,因此,我們信徒應該以悔改的心來反省自己的信心是否準備好來迎接基督的降生。唯有深刻又有意義的用心準備,等待主降臨,我們才能享有真正有意義、滿足又喜樂的聖誕節。

今天,在這待降節的第一個主日,我們首先要藉著天使利百加所說,論到有關於施洗約翰的話來學習信心準備的功課。什麼是信心呢?信心絕對不是無稽之談的迷信,或者因為不能証實,所以只好隨便相信。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意思是,信心乃是看見一件在上帝裏面的事實,並且相信上帝有能力將它實實在在的證明出來。又,信心就是把事情交託給上帝,並且放心地倚靠祂,心信祂必成全(詩卅七5);因此,真信心不必時時去查驗事情的發展,因為我們所相信的是上帝自己,相信時候到了,祂必作成。

兄姐!有些人讀到今天的聖經節時,覺得很奇怪,問,為什麼路加福音的作者會以施洗約翰的事蹟作為耶穌基督一生事蹟的開頭呢?兄姐!請看天使利百加論到約翰的這段話,天使說:「他(指施洗約翰)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面前,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路加福音一章17節)這段話是出於舊約聖經最後一卷瑪拉基書的話,先知瑪拉基從上帝那裏得到啟示說:「看啊!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書四章5-6節) 當瑪拉基說完這段預言之後,約有四百年之久,以色列人不曾再聽見先知的聲音。這段期間,以色列人平安嗎?不!他們戰亂不停,患難不斷,隨時隨地都處在驚惶害怕之中。但是,他們因著相信先知的預言,心中有個極大的盼望,他們因著存著這個大盼望,無論生命中遇到何等大的衝擊和困難,這個盼望帶領他們,幫助他們能夠以堅強的意志力來度過種種難關,以致能夠存活至今。那麼,先知的預言有落空嗎?沒有落空,因為施洗約翰的出現,証明上帝的話是信實可靠的,是值得信任的。

兄姐!中國字很奇妙,所謂的「信」是以人的話作為根據,所謂「人言為信」意思是指:從人口裡所說出的話,是就是,不是就不是,這就是成為人與人之間,能否彼此信任的根據。在希伯來的思想裡:「信」同樣也是指堅定、可靠的意思,但希伯來的「信」不止是建立在人的話語上,更是建立在上帝的話語上。兄姐,人的話再堅定有力、在怎麼可靠,也有偶而失誤或忘記的時候,但是上帝的話郤是永遠不打折扣的,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會落空,因為祂是全能的上帝。因此,對希伯來人的信仰而言,信心的源頭絕對不是人自己,並不是我們自己想要有信心,就會有信心,因為人總是會有軟弱的時候,有失誤的時候。唯有全能的上帝才是我們能夠堅心倚靠的對象,祂所說出的每句話都必成就,絕不落空。正如以賽亞書五十五章10-11節所說的:「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郤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郤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是的,在人的世界裡存在著許多不實在的謊言和欺騙,導致人與人之間的信心破產,因為不知道該相信誰?也不知該相信什麼?心中常常存著疑惑,這就使我們生活在驚惶恐懼當中,總是害怕隨時都會有變化。就像人常說的:『計畫敢不上變化,變化感不上老闆的一句話。』兄姐,世間的老闆很多變,祢辛苦好幾天所寫的計畫書,老闆一句話叫你改,你就要改。但是,基督徒必要知道,我們信心的源頭不在於他人或自己,而是在於上帝的話語,惟有堅心倚靠上帝的應許的人,才能享有十分的平安,使自己在患難中、在軟弱中,憑著相信上帝的話,軟弱失敗的生命重新得著勇氣和力量,能以再度堅強的站立起來,不但站起來,並且『打斷手骨顛倒勇』。

兄姐,牧師曾經去聖地旅行,看見以色列人的商店都是玻璃窗、玻璃門,並沒有用鐵門鐵窗,使牧師感到非常的意外,在那個我們常常感受到是一個經常有動亂、非常危險的地區,居然不需要用鐵門鐵窗來保護自己的身家財產。在看看我們台灣,幾乎家家戶戶都是一道又一道的鐵門鐵窗,牧師心中非常的感慨,真不知那裡才是真正危險、動盪不安的地方。因為,鐵門鐵窗所關住的,正是人與人之間彼此的信任和信心。

牧師想到,以色列人畢竟是上帝的選民,上帝的選民就是不一樣,雖然他們經過那麼長久的動盪不安,也經歷過非常非常多的困難,但是因為他們從信仰中緊緊的捉住上帝的應允,他們對上帝的話語有信心,有堅定的信心,因此,他們對自己、對人,也能持有著同樣的信心。而我們台灣人的信仰,絕大多數是建立在「功利主義」上,只要對我有利益就好,這從選舉中可以看出來,誰提出來的政見對我有利益,我就選誰,管他說真的,還是說假的,為了貪一實小利,把『未來』賣掉也無所謂。所謂「利益放中間,道義真理擺兩邊」,為了争取利益,各種謊言、欺騙都沒關係,難怪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度越來越淡薄,不曉得誰才是可以真心相信的,難怪家家戶戶都必需靠鐵門鐵窗來保護自己的生命和財產的安全,然而,即使是防護這麼周嚴,仍然無法提高台灣人對治安的信心。因為,信心不是憑著一種感覺或相信眼睛所見的,也不是擁有各種能說服自己的理由,信心的源頭是上帝,當我們對人對環境都失望的時候,惟有轉向上帝,人的話你無法相信,但你一定要相信上帝,在危急的時候,處在黑暗中看不見生命的出路,在曠野中走投無路的時候,我們一定要緊緊的捉住上帝所應許的話語,唯有相信上帝的應許,我們才能找到真正的出路,也才能得著真正的平安。

親愛的兄姊,兩千多年前,在主耶穌基督要降生之前的四百年,上帝就給予我們一個兆頭,就是施洗約翰要先出生,這個人他擁有像先知以利亞一樣的心志和能力,他來要預備主的道,預備人的心,就是為罪悔改的心,渴望歸回上帝的心。天使說,他要「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雖然天使所報的信息,連撒迦利亞,這位終身在上帝面前事奉的祭司都心存懷疑,但是,就如羅馬書三章3節所說:「即便有不信的,這有何妨呢?難道他們的不信,就廢掉上帝的信麼?」斷乎不能,因為上帝是信實的,祂的話語是絕對可靠的,果然,當時候到了,果然就照著上帝應許的話,每一句都應驗了,叫那些人信的人得著喜樂的,有使那些不信感到羞愧。

親愛的兄姊,你是信的人呢?還是不信的人呢?相信的人會做準備,不信的人就不做準備。這個信與不信的關鍵,在於我們是否做好準備了。牧師相信,我們在座的每一位都是相信的人,因此,在這待降節的時期,我們要好好準備自己,我們要時時檢驗自己,是否預備好了呢?信心的準備,就是對上帝全然信賴的功課,無論在任何挫折患難的環境,都不能拿走我們對上帝的信心,憑著信心,我們要緊緊捉住上帝所有的應許,也要活出信心的生命,正如腓立比書四章6-7節所說的:「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發表於2019/01/12 09:43 (427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