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認識上帝的名和上帝的約(一)

【認識上帝的名和上帝的約】(一)

講道:莊嘉信
牧師

台語堂約34分

華語堂約26分

《按此,閱讀講道文稿》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c380f126-21b1-4ba6-af52-fb68e5a259ab.jpg&photos=7167c066-5e39-4119-a0cb-c405004777cd&category=022348b4-b58a-4406-9615-37373c455245&id=57f2289f-428a-4571-b6f0-cf31b6867e86

舊約聖經:
出埃及記06章1-13節
  [現代中文譯本]

6:1 上主對摩西說:「你就要看見我怎樣對付埃及王了。我要逼他放我的子民走。我要逼得他不得不把他們趕出國境。」
上帝呼召摩西
6:2 上帝指示摩西說:「我是上主,
6:3 是全能的上帝。我曾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但是,我從來沒有把我神聖的名字─耶和華啟示給他們。
6:4 我曾經與他們立約,應許把他們寄居過的迦南賜給他們。
6:5 現在我聽見了以色列人因埃及人奴役他們而發出哀求的呻吟,我記起了我的約。
6:6 所以,去告訴以色列人,對他們這樣說:『我是上主;我要搭救你們,從埃及人的奴役下釋放你們。我要伸出大能的手大大地懲罰埃及人;我要拯救你們。
6:7 我要把你們當作我的子民,我是你們的上帝。當你們從埃及的奴役中獲得自由的時候,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是你們的上帝。
6:8 我曾經應許過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以我一定要把你們帶到那塊地,以那地作為你們的產業。我是上主。』」
6:9 摩西把這件事告訴以色列人,但是他們不聽他的話,因為殘酷的奴隸生活已經使他們喪志。
6:10 於是上主對摩西說:
6:11 「你去告訴國王,他必須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6:12 摩西回答:「連以色列人都不聽我的話,國王會聽我嗎?我是個不會講話的人。」
6:13 上主命令摩西和亞倫:「去告訴以色列人和埃及王,說我命令你們把以色列人帶出埃及。」


[和合本]
6:1 耶和華對摩西說:「現在你必看見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們趕出他的地。」
 神呼召摩西
6:2  神曉諭摩西說:「我是耶和華。
6:3 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 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
6:4 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
6:5 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我也記念我的約。
6:6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地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做他們的苦工。
6:7 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 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
6:8 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們領進去,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
6:9 摩西將這話告訴以色列人,只是他們因苦工愁煩,不肯聽他的話。
6:10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6:11 「你進去對埃及王法老說,要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
6:12 摩西在耶和華面前說:「以色列人尚且不聽我的話,法老怎肯聽我這拙口笨舌的人呢?」
6:13 耶和華吩咐摩西、亞倫往以色列人和埃及王法老那裏去,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


****************************************************************** 
1
『家』的價值和意義
期待在這個月圓,全家也團圓的日子
家人特別撥出時間來,或是一起出遊聚餐,或是一起做一些有趣又有意義的活動
來增加家人之間彼此的互動

2
基督徒的信仰根基,如果沒有建立在『認識上帝的名和上帝的約』上面
那麼,我們的信仰就會變得很膚淺
因為根本不清楚自己在信什麼

基督徒是活在上帝的愛中
在上帝的保守和看顧,我們相信 一切都會平安
然而,這個確信的信仰根基
不是你臨時需要馬上就能擁有我們必須每天用時間
藉著讀經禱告默想,將生命的根基穩穩地定根及上帝連結

就像主耶穌所說
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
房子總不倒榻,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2
每天我們讀聖經,到底在讀什麼呢?
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讀自己和讀上帝

當我們用誠實的心讀聖經的時候,就會從聖經中讀到自己
讀自己才能認識自己,認識到自己的驕傲、自私
認識到自己的軟弱和無知

又當我們用謙卑的心,讀聖經的時候,就會從聖經中讀到上帝
讀到上帝,才能認識上帝的全能、慈愛、憐憫,以及祂豐盛的赦罪恩典

在人的裡面,有一個很可怕的罪性
這個罪性的可怕是,有時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是誰?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若沒有藉著主耶穌基督,將罪性釘死在十字架,再讓基督復活的靈住在裡面
我們這個人是可怕的,是既驕傲自私又軟弱無知的。

3
人如果不能誠實的面對自己的軟弱無知,就很難遇見上帝

在曠野四十年的摩西,在看見自己的軟弱時
心靈的另一隻眼睛就被打開了
他看見了上帝的大能和豐盛的慈愛憐憫
摩西的生命就從這時刻被轉化了
他從看自己,轉向看上帝。他從看軟弱的自己,轉向看全能的主上帝

創世記二章7節:
『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

因為上帝那口活氣在我們裏面,所以,中古世紀神學家奧古斯汀這樣說:
『在人的心靈裏面,上帝為自己設立了一個位子,
如果不是上帝親自坐在那位置上,人的心靈永遠感到空虛不滿足。』


4
我們如何認識上帝呢?
就是用祂放在我們裏面的靈,來認識祂

認識上帝的第一步就是要經歷上帝
而經歷上帝的第一步就是經歷到上帝的愛和醫治
好像被主耶穌緊抱在懷裡,覺得很平安喜樂
感到自己是被愛的,是很安全的
過去一切的委屈、憤怒、痛苦、羞愧,都隨著眼淚流出去了

受傷的感情被上帝的愛醫治,眼淚會讓我們的心柔軟
這是我們走進信仰的第一步

經歷到上帝的愛和醫治,是走進信仰的第一步
這是很重要的部分

*****************************************************************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b3b17c7c-f27a-4ccb-b7f2-fa5ccebd96da.jpg&photos=f55cd13d-2f36-4d29-87d7-9ec6d56aa117&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899326df-3a9a-4d5b-9fff-01d00d1f0099

*****************************************************************
發表於2015/10/10 16:37 (3790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