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列王紀下二十二章1-13節

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4/1/8

◎經文:列王紀下二十二章1-13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主。
祂作了什麼?祂豐富賜福給敬畏祂的人。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一有了什麼,就容易得意忘形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看我是須受管教的。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驕傲自誇,離棄上帝。
P應許: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設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A態度:自卑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
C命令:當趁耶和華可尋著的時候尋找祂。
E榜樣:約西亞的改革。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在聖經中,列王記上下是本很奇特的書,它把北以色列國和南猶大國的君王,不論好壞,通通記錄下來,並將他們一生的功過以『是否敬畏上帝』作為評價好王或壞王的標準。這讓我們謹醒:一個領袖的影響力是何等的大。君王敬畏上帝,整個國家都蒙福;君王偏離上帝真道,整個國家就走向墮落。每個團體都有它的領袖,教會要復興,須有敬畏上帝的好領袖;家庭要興盛,同樣需要屬靈領袖,即使是最簡單的三口之家,父母親也是重要的領袖。領袖的選擇和決定,會把整個團體帶往祝福或咒詛的方向。

瑪拿西在位55年,倒行逆行,將整個猶大國導向快速毀滅的道路,他後來雖然有悔改,也做了一些改革,但已經無法挽回兒子亞們的錯誤價值觀,亞們繼續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他的臣僕背叛他,在宮裡殺了他。在猶大南國裡,除了亞他利雅之外,那些殺死王的人都沒有篡位;或說即使想篡位,也都不成功,約西亞當年才八歲,一樣被擁護當王。可見上帝怎樣持守住與大衛的立約。

『約西亞登基的時候年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一年。他母親名叫耶底大,是波斯加人亞大雅的女兒。約西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行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不偏左右。』〈1-2〉這個登基時還是孩童的約西亞王,在祖父和父親的胡作非為下,他卻選擇了敬畏上帝,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誰能對一個八歲的孩子有最大的影響力呢?我相信是他的母親。列王記有一個特點,幾乎每任猶大王母親的名字,都會記載,雖然沒有更多詳細資料說明她們是怎樣的人,但都為她們保留了一個位置,我相信這暗示了每一個母親對她的孩子都有一定的影響。求主幫助每一個母親都有屬靈的智慧,常常為兒女代禱,成為兒女屬靈的榜樣,好讓兒女一生都走在敬畏上帝的道路上。

『約西亞王十八年,王差遣米書蘭的孫子、亞薩利的兒子─書記沙番上耶和華殿去,吩咐他說:你去見大祭司希勒家,使他將奉到耶和華殿的銀子,就是守門的從民中收聚的銀子,數算數算,交給耶和華殿裡辦事的人,使他們轉交耶和華殿裡做工的人,好修理殿的破壞之處,就是轉交木匠和工人,並瓦匠,又買木料和鑿成的石頭修理殿宇,將銀子交在辦事的人手裡,不與他們算帳,因為他們辦事誠實。』〈3-7〉根據歷代志下三十四章的記載,約西亞作王第八年,也就是他16歲時,就開始尋求上帝的帶領;在他作王第十二年,也就是20歲時,開始潔淨猶大和耶路撒冷,除掉邱壇、木偶、雕刻的像,和鑄造的像;到作王第十八年時,開始收集奉獻,潔淨聖殿。他以身作則,按部就班,一步一步的帶領百姓,回到上帝面前。正如保羅提醒提摩太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4:12〉約西亞真是難得的好王,雖然他登基之時,面對祖、父所留下的爛攤子,百廢待興的環境實在險峻,而他又是那麼的年輕,還是幼童,但他卻剛強壯膽,勇敢選擇與上帝同行。這次修聖殿的事,表明他很關心神國的事,而且不是臨時的,乃是籌備已久,才能在動工時,就有很充足的整修經費。

『大祭司希勒家對書記沙番說:我在耶和華殿裡得了律法書。希勒家將書遞給沙番,沙番就看了。書記沙番到王那裡,回覆王說:你的僕人已將殿裡的銀子倒出數算,交給耶和華殿裡辦事的人了。書記沙番又對王說:祭司希勒家遞給我一卷書。沙番就在王面前讀那書。王聽見律法書上的話,便撕裂衣服,吩咐祭司希勒家與沙番的兒子亞希甘、米該亞的兒子亞革波、書記沙番和王的臣僕亞撒雅,說:你們去為我、為民、為猶大眾人,以這書上的話求問耶和華;因為我們列祖沒有聽從這書上的言語,沒有遵著書上所吩咐我們的去行,耶和華就向我們大發烈怒。』〈8-13〉在修理聖殿的過程中,大祭司發現了一卷律法書。從大祭司慎重其事的將發現律法書的事告知書記沙番,似乎告訴我們,他們好像已經很久沒有看過律法書了。在申命記十七章18-20節論到君王的條例說:『他登了國位,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存在他那裡,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偏左偏右,離了這誡命。這樣,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國位上年長日久。』本來每個王都應該自己抄一本律法書,然而,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已經沒這樣行了,可能在瑪拿西和亞們的時代,甚至還禁止上帝的律法呢!君王沒有讀,祭司們也沒有
,這樣,怎遵照祂的律法去行呢﹖怪不得他們任意作為,盡做惹上帝發怒的事。連服事上帝的祭司都不讀上帝的律法,怪不得當王要他們求問的時候,他們自己都不懂得要怎樣問,只能求助於女先知了。
發表於2014/01/04 12:32 (688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