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2列王紀下二十四章1-20節

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4/1/12

◎經文:列王紀下二十四章1-20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信實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審判的主。
祂作了什麼?祂照信實,以公義審判那些作惡的人。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容易灰心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看我要依靠祂堅強。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不遵行律法,也不從歷史得警戒。
P應許: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
A態度:自卑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
C命令:要恆心行善,要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
E榜樣:《警戒》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西底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誰能預知自己的未來呢?相信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總有些美好的計劃,但計劃總改不上變化,如果我們的人生計劃中沒有上帝,如果我們不肯將自己的人生計劃交託在上帝手中,我們所計劃的,到最後很可能成了一場空。

約西亞有好幾個兒子,第一個繼承他王位的約哈斯,作王只有短短三個月,就被埃及法老尼哥廢掉,另立約哈斯的哥哥以利亞敬為王,並將以利亞敬改名為約雅敬。後來約哈斯被囚禁在埃及當人質,約雅敬成為法老所立的魁儡王,此時猶大已成為埃及的附庸國,但在這麼險峻的環境中,猶大的兩個王,竟然還不懂得投靠耶和華,他們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壞王。看來約西亞敬虔的信仰並沒有傳給他的兒子們,這是很令人痛心的事。

『約雅敬年間,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上到猶大;約雅敬服事他三年,然後背叛他。
耶和華使迦勒底軍、亞蘭軍、摩押軍,和亞捫人的軍來攻擊約雅敬,毀滅猶大,正如耶和華藉他僕人眾先知所說的。』〈1-2〉局勢總是艱難的,在艱難險峻的環境中,我們的子孫有什麼可以憑恃?有什麼可以依靠?我們計劃了一大堆,但計劃總改不上變化;我們計劃了一大堆,但上帝若不幫助我們,所做的都是空的。約哈斯怎知道他作王只有短短三個月,就會被埃及王廢掉,並終身被囚於埃及當人質呢?約雅敬怎知道他服事埃及之後,又會被巴比倫攻擊呢?先知阿摩司論到那些不敬畏上帝之人的光景,他說:『景況好像人躲避獅子又遇見熊,或是進房屋以手靠牆,就被蛇咬。』〈摩五:19〉這就是腹背受敵的約雅敬,兩面都不是人!如果我們一心只想要討好人,就會落在如此光景中,每一天都有新的敵人從四面八方而來。可是,如果他看見,他的國家是上帝的,他的先祖是和上帝立約的,如果他知道要尋找上帝的心意,將國家所有的事,無論大小通通求上帝幫助,那麼,也許會看見神蹟。但是,他沒有,他依靠自己,看環境,看人,就搞得灰頭土臉。唉!在這詭局多變的世代,我們不依靠上帝,還能依靠誰呢?

列王記的作者論到為什麼猶大會遭到這樣的災難呢?他追溯到瑪拿西,說:『這禍臨到猶大人,誠然是耶和華所命的,要將他們從自己面前趕出,是因瑪拿西所犯的一切罪;又因他流無辜人的血,充滿了耶路撒冷;耶和華決不肯赦免。約雅敬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3-5〉或許我們會問,上帝不是已經捨免了瑪拿西嗎?為什麼又提起是因瑪拿西所犯的一切罪的緣故呢?我們一定要記住,罪,可以被赦免,但,還是要承擔罪的惡果。尤其,瑪拿西在位55年期間,他所有的惡行,其影響力實在難以估算,雖有約西亞的屬靈復興,還是無法彌補。如果用屬靈的經濟學來說,瑪拿西虧空掉的數字實在太多太大了,雖然約西亞拼命的存款,還是彌補不了祖、父的巨額虧空,加上約西亞的兒子們也是揮霍的敗家子,整個局勢就更難以挽回了。在約雅敬時期,巴比倫第一次從猶大擄走部分百姓到巴比倫去,但以理等人就在這次被擄。

『約雅敬與他列祖同睡。他兒子約雅斤接續他作王。埃及王不再從他國中出來;因為巴比倫王將埃及王所管之地,從埃及小河直到伯拉河都奪去了。約雅斤登基的時候年十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個月。他母親名叫尼護施他,是耶路撒冷人以利拿單的女兒。約雅斤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他父親一切所行的。那時,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軍兵上到耶路撒冷,圍困城。當他軍兵圍困城的時候,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就親自來了。猶大王約雅斤和他母親、臣僕、首領、太監一同出城,投降巴比倫王;巴比倫王便拿住他。那時是巴比倫王第八年。』〈6-12〉這是以色列歷史中,非常非常悲慘的一頁,第二批被擄到巴比倫,以西結先知在這次被擄,王、王的母親、臣僕、首領、太監,通通出城投降巴比倫王。國家如果沒有上帝的保守,只能夠作奴隸。既然他們不喜歡服事上帝,不喜歡作上帝的兒女,那麼,就去服事巴比倫,就去做巴比倫的奴隸吧!

上帝實在不願意祂的百姓淪落到這種地步,但是,該怎麼辦呢?他們不遵照律法行,也不從歷史中得警戒,偏要自己嚐苦頭,上帝也只好任憑他們了。約雅斤被擄走之後,西底家登基作王:『西底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是照約雅敬一切所行的。因此耶和華的怒氣在耶路撒冷和猶大發作,以致將人民從自己面前趕出。』〈19-20〉上帝是信實的上帝,祂說到就要做到,祂已經給了猶大那麼多次的機會,但猶大諸王還是任意而行,上帝只好照祂所定的,施行公義審判了。

發表於2014/01/11 13:08 (499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