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帖撒羅尼迦前書05章15-24節:加倍豐盛的秘訣-心存感恩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7c28d590-4c28-4287-a64a-a237c9928658.jpg&photos=f55cd13d-2f36-4d29-87d7-9ec6d56aa117&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6bd2aec4-9de1-4a3b-8bde-d8fc10ebff69 加倍豐盛的秘訣-心存感恩 

帖撒羅尼迦前書05章15-24節
莊嘉信牧師

2015/11/22


兄姐!大家平安!今日是『感恩節』,在每一年的感恩節,牧師都會特別帶領兄姐一齊來『獻上感恩的祭』,感謝上帝大恩典,賞賜我們整年都有平安。上禮拜週報裡有夾感恩卡,要讓大家帶回去寫幾句對上帝感恩的話,等下感恩奉獻之時,就要將這張感恩卡掛在感恩樹上,將一切榮耀歸於上帝。對基督徒來說,雖然每一天都是恩典的日,無論好天、壞天、下雨天、颱風天,都是值得感恩,也應該要感恩,但是,特別將一年中,十一月的第四禮拜日,定為『感恩節』來記念,是要提醒我們,要有一顆感恩的心,要做一個懂得感恩的人。

兄姐!一個人是否快樂,不在乎他擁有多少,只在乎他是否懂得感恩。有一隻獅子常常向上帝抱怨說:『上帝啊!我有巨大的力量,和美好的體型,而且打鬥起來也很狠。我有銳利的爪牙,我又能管理森林中一切的野獸。可是雖然我這樣勇敢,卻還要被公雞的叫聲驚嚇,我是多麼的羞恥啊!』上帝回答說﹕『你為什麼這樣埋怨呢?我已經把這麼多好的特質給你了,你為什麼為了一點點不滿意,就這麼的不快樂呢?』

可是,獅子還是很不開心的責備自己的懦弱,一直說:『不想活了。』突然,牠看到一隻大象不斷搖動著耳朵,便過去問牠怎麼回事。這時,一隻蚊子停在大象的頭上,大象說﹕『你看見一隻嗡嗡的小蟲嗎?假使牠鑽進我的耳朵裏,我就完了。』看到大象恐懼的樣子,獅子於是說道﹕『這樣大的一隻象,竟然還怕一隻那麼小的蚊子,我不再抱怨,也不願死了。我已發現,既使我再怕公雞的叫聲,也比大象要好得太多了,一隻公雞,總比一隻蚊子大一些啊!』

兄姐!上帝已經給我們很多美好的東西了,但如果我們不懂得感恩,就會處處埋怨,凡事埋怨,因為永遠覺得自己所得的不夠多,永遠覺得別人虧欠我們。就像幾個禮拜前,我們看見美福集團所發生的手足相殘的家庭悲劇,這實在值得我們警惕,為什麼殺害自己的親兄弟呢?為什麼毀掉別人,也毀了自己呢?一個不懂得感恩的人,即使家財萬貫,他仍然是最貧窮的人。俗話說得好:『人心不足蛇吞象』,當我們不懂得感恩,就會產生貪婪的心,以為別人應該對我們好,以為自己所擁有的是理所當然該得的,永遠嫌別人給得不夠多、做得不夠多。當我們不懂得感恩,就會被貪婪吞滅,又會像一個瞎眼的人,看不到自己其實還有許多美好的東西。只有感恩的心,才能讓我們成為最富有和最快樂的人。

親愛的兄姐!人世間沒有十全十美,在每一個人的生命中,總是或多或少,總有那麼一些讓自己覺得遺憾、不夠完美的地方,但是,一顆感恩的心會讓我們看見,在那不完美的地方,有上帝有特別豐富的恩典在那當中。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創辦人,已經過世的作家杏林子劉俠女士,她12歲就罹患了風濕性關節炎,發病時手腳腫痛,行動極不方便,每一天都活得很辛苦,也很痛苦,常常跑急診室。但是,杏林子卻從對上帝的信仰中,體驗到生命寶貴的價值、尊貴的意義,她原本消極失志的觀念就改變了,開始為上帝所給她的每一天都獻上感恩。杏林子說:『如果我們常常有一顆感謝的心,數算自己所擁有的,我們就越活越快樂,越活越豐富。我們有眼睛還能看,看藍天白雲,看青山綠水。我們有耳朵還能聽,聽鳥唱蟲鳴,聽風聲雨聲。我們還能思想,能創作,我們還有一顆心,可以感受,可以愛。』是的!當我們有一顆感謝的心,數算自己所擁有的,我們就會越活越快樂,越活越豐富。所以,親愛的兄姐!在這個感恩的時刻,讓我們來數算上帝一年365天,每一天在我們身上的恩典吧!

今天的經文,大家非常熟悉的三節,就是:『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定的旨意。』或許有人會問,牧師啊!每天那麼多的事,幾乎十有八九都不是照著我所期待的來發生,我怎樣能夠做到常常喜樂,凡事感恩呢?首先,我們必須學會不斷擴大我們信心的功課,你要相信你的上帝,專心來依靠。要記得,當你開始煩惱時,就是你的信心不夠用的時候了,那時,一定要來到上帝面前求更多的信心、更多的恩典。有信心就會感恩,有信心就會靠主喜樂。有時候我們遭遇困難、痛苦、疾病、試煉的時候,所以會憂愁、煩惱或者是膽怯,就是因為我們失去了信心。主耶穌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當然,是指符合上帝旨意,對我們真正有益的事。又說:『你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可9:23.11:24.約11:40)。因此,如果我們對主充滿了信心的話,就必要不斷感恩和讚美,也就能夠常常喜樂了。

第二,我們也要學會放下自己,順服上帝。人性的軟弱就是碰到不如意的事,忍不住就會生氣、埋怨、大聲嚷囊,根本說不出感恩感謝的話,更無法喜樂起來。所以,我們要記得,這不是靠我們自己能夠做到的,這不是修養的問題,人性的軟弱一定要靠主耶穌來幫忙,求主讓你剛強壯膽,能勇敢勝過軟弱的個性。聖經中使徒保羅給我們很好的榜樣,當他在勸勉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時,他並不是坐在家裡的沙發上,很舒適的環境中,而是在為了傳福音遭受很多迫害,但是,你看,他的生命是何等的寬闊、何等的豐富?求上帝幫助我們,更多的信靠,更多的順服。當我們相信上帝比我們還大,祂的智慧超過我們的智慧,就甘心順服了。

親愛的兄姐!感恩的心是需要操練的,養成凡事感恩的心態必定會擴張我們生命的厚度,也會讓我們的生命加倍地豐盛富足。今年的五月九日,奧斯卡得獎演員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對迪拉德大學(Dillard University)的畢業生做了一場很精采的演講。他的演講深深感動了牧師,在此,牧師要來分享他所說的重點。丹佐華盛頓說:『第一點:把上帝放在首位。在你所做的每一件事上都把上帝放在首位,你在我身上所見的一切、我所有的成就、你認為我擁有的一切-我確實擁有一些東西-我擁有的一切都來自上帝的恩典。瞭解這一點,這是一項禮物。四十年前,1975年3月27日,四十年前的三月,我被趕出大學校門,學業成績平均點數只有1.7,希望在座沒人像我這麼慘。我的學業成績平均點數只有1.7,我坐在母親的美容店裡。現在還叫美容店嗎?現在怎麼個叫法?好,美容院。我坐在母親開的美容院裡,我看向鏡中,看見一位坐在我身後正在烘髮的女性。每當我抬頭,總是看見她盯著我,與我目光相交。我不認識她,她說:“小子,你將環遊世界,將你的聲音傳達給千百萬人。”提醒一下,我剛被退學,我考慮從軍,不知何去何從,她卻說我會環遊世界,將我的聲音傳達給千百萬人。好,我確實走遍世界,也確實將我的聲音傳達給千百萬人,但這不是我最重要的收穫,最重要的是她那天說的話使我終生銘記。我受到保護、受到指引、受到糾正,上帝總是伴隨在我的生命中,這使我謙虛。我並非總是追隨祂的腳步,但祂始終伴隨著我。因此追隨祂的腳步,無論你想做什麼。如果你想達成像我這樣的成就,就採取跟我一樣的做法,追隨上帝的腳步。
 
第二點:勇於失敗。沒錯,勇於失敗。今天是你人生另一個階段的起點,你或許會非常恐懼,外面是嶄新而未知的世界,人生只有一次,所以做使你充滿熱情的事,把握機會,職業上的機會,別害怕失敗。別害怕跳出框架,別害怕跳出思維框架,別害怕一敗塗地。擁有遠大的夢想,但記住,沒有目標的夢想永遠只是夢想,最終只會帶來失望。因此擁有夢想,須要有目標。一生的目標、年度的目標、每月的目標、每日的目標。我試著每天給自己一個目標,有時只是不罵人。簡單的目標,但必須有目標。瞭解為了實現這些目標,你必須應用所學和堅持到底。為了實現目標,你必須應用所學,每天堅持不墜,而非三天打漁兩天曬網。你必須孜孜不倦,你每天都得有計劃,你每天都得記住這個格言:“我們不會因計劃而失敗,而會因不計畫而失敗。”努力工作,能者多勞,努力是成功人士的特質。不斷努力、不斷擁有目標、不斷進步。
 
第三點:財富是帶不走的。我不在乎你賺了多少錢,你無法帶進棺材,埃及人試過,他們被洗劫一空,這就是他們得到的結果。你無法帶著財富離開人世,你所擁有的是你用所擁有的才華所做的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天賦,有人會成為醫生,有人會成為律師、科學家、教育家、護士、老師。好,有人會成為傳教士。你在世上所能做的最自私的事就是幫助他人。為何自私?因為幫助他人所獲得的滿足感與美好感覺,沒有比這更美好的事了。不是珠寶、不是大房子、不是汽車,而是喜悅。這就是幫助他人所獲得的喜悅,這就是幫助他人的成就感。
 
最後是凡事謝恩。我請求你們,今晚把拖鞋放在床下,當你早晨醒來,必須跪在地上才能拿到。當你跪在地上時,請感謝所獲得的恩典,感謝所獲得的憐憫,感謝所獲得的理解,感謝所獲得的智慧,感謝你們的父母,感謝所獲得的愛,感謝所獲得的善意,感謝所獲得的謙卑,感謝所獲得的平安,感謝所獲得的繁榮。預先感謝已屬於你的一切,這就是我生活的方式,也是我擁有如今成就的原因。預先感謝已屬於你的一切。
 
渴望好事會發生在你身上,你想擁有的任何好事都能成真。所以大膽要求、努力獲得,當你得到時,請伸出援手拉別人一把,一個接一個傳承下去,不要僅以討生活為目標,更要立志有所改變。』很棒的一段演講!今天丹佐華盛頓能夠成為一個這麼優秀的演員,充滿感恩的心使她的生命加倍豐盛。
 
美國某城市有一位史蒂文斯先生,有一天突然失業了。他是一個程式員,在軟體公司做了8年,他一直以為將在這裡做到退休,然後拿著優厚的退休金頤養天年。然而,公司卻突然倒閉了。史蒂文斯的第3個兒子剛剛出生,重新工作迫在眉睫。然而一個月過去了,他沒找到工作。除了寫程式,他一無所長。

終於,他在報上看到一家軟體公司要招聘程式員,待遇不錯。他拿著履歷,滿懷希望地趕到公司。應聘的人數超乎想像,很明顯,競爭將會異常激烈。經過簡單交談,公司通知他一個星期後參加筆試。憑著堅實的專業知識,筆試中,他輕鬆過關,兩天後面試。他對自己8年的工作經驗無比自信,堅信面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然而,考官的問題是關於軟體業未來的發展方向。這些問題他竟從未認真思考過,因此,他被告知應聘失敗了。

史蒂文斯覺得公司對軟體業的理解,令他耳目一新。雖然應聘失敗,可他感覺收穫不小,有必要給公司寫封信,以表感謝之情。於是立即提筆寫道:「貴公司花費人力、物力,為我提供了筆試、面試的機會。雖然落聘,但通過應聘使我大長見識,獲益匪淺。感謝你們為之付出的勞動,謝謝!」

這是一封與眾不同的信,落聘的人沒有不滿,毫無怨言,竟然還給公司寫來感謝信,真是前所未聞。這封信被層層上遞,最後送到總裁的辦公室。總裁看了信後,一言不發,把它鎖進抽屜。

3個月後,新年來臨,史蒂文斯先生收到一張精美的新年賀卡。上面寫著:「尊敬的史蒂文斯先生,如果您願意,請和我們共度新年。」賀卡是他上次應聘的公司寄來的。原來,公司出現空缺,他們想到了品德高尚的史蒂文斯。這家公司就是美國微軟公司,現在聞名世界。十幾年後,史蒂文斯先生憑著出色的業績一直做到了副總裁。

親愛的兄姐!人生苦不苦?不在那個環境,是在你的心境。如果以感恩的心態面對一切,即使遭遇失敗,人生也會變得異常精采。感恩,是幸福的起點,也是奮鬥的源泉。因為感恩,所以惜福。時時懷著一顆感恩的心,最大的受益人不是別人,正是自己。有時候我們外出,看見天空在下雨就覺得雨天不好,但是你怎麼知道,水庫可能需要雨水,所以上帝看得比我們還遠,祂的意念絕對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也絕對高過我們的道路,我們只要凡事謝恩就好了,當我們學會凡事謝恩,我們必定會充滿喜樂。有感恩就有喜樂,求上帝幫助我們,因感恩,生命加倍的豐盛,加倍的蒙福。

發表於2015/11/28 13:50 (380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