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出埃及記20章01-6節:蒙福人生的祕訣-上帝的十條誡〈一〉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0c7bc3bd-8f9f-498b-8ef8-b321fad4f663.jpg&photos=fa23cd9d-c831-475c-b244-5911d551c74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a6a904d0-f024-45ae-9ab5-767abb24c7c8
蒙福人生的祕訣-

上帝的十條誡〈一〉                      

出埃及記20章1-6節
莊嘉信牧師

2016/4/3

兄姊!大家平安!大家知道希伯來文的“平安”怎麼說嗎?希伯來文的“平安”就是 “SHALOM”。《請我們一起大聲說:“SHALOM”。也請向你的隔壁請安說:SHALOM-平安,願上帝祝福你!》“SHALOM”原文的意思就是“和諧”,是指“關係上的和諧”這個關係上的和諧有三種,就是:人和上帝的關係和諧、人和別人的關係和諧、以及人和大自然的關係和諧;這三種關係都和諧,人才有真正的平安,若缺乏一樣,人就會失去平安。

親愛的兄姊!人是活在關係中, 人生的意義就在關係裡。如果你和你的家人,以及四週圍的人,都相處得非常好,你每天都會歡喜笑;你會覺得好像在天堂,心裡充滿平安喜樂。兄姊!牧師再說一次,人是活在關係中,當我們活在一種愛的關係裡,我們會感謝生命是何等的豐盛美好。但是,相反的,如果我們是活在充滿怨恨的關係中,我們會覺得生命是殘忍痛苦的、是折磨,是充滿不幸的。這種不好的關係會扭曲我們的人性和思想價值觀,以至做出殘忍可怕的行為。最近發生在內湖四歲女童遭殺害的可怕事件,震驚台灣社會,我們基督徒必須天天為這個社會祈禱平安,懇求聖靈大大動工,阻擋邪靈的作為繼續擴大;只有社會有平安,我們的生活才有平安。

兄姊,在出埃及記這卷書中,一個非常重要的主題,就是上帝將祂的律法向世人顯明。上帝的十條誡,記載在出埃及記二十章,我們常常在讀,但是,我們明白它真正的意思嗎?上帝的十條誡,其實就是人生的指南針,它要指引我們人生的正確方向,它要教導我們如何活出生命尊貴的價值和意義,它要幫助我們活出豐盛富裕的美好人生。兄姊,當我們購買某樣商品時,比如買電視或洗衣機或手機,這些商品都會附一份使用說明書,教你如何使用產品,才會方便好用又用得久。但是,我們人出生在世間,並沒有隨身帶來一份使用說明書,教導我們如何活出生命真正的價值和意義。兄姊,生命是很單純的,但人生卻是很複雜的,很多時候,我們會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迴,不知道那條路才是正確的,是真正幸福美好的路。上帝的十條誡,就是人生的使用說明書,通過十條誡,上帝向我們指出一條蒙福之路,就是上帝所要祝福的路。

兄姊!其實,上帝在頒給人十條誡之前,早已先將這十條誡頒給祂所創造的宇宙大自然。你只要舉目看天,必定看見,上帝所創造的整個宇宙大自然是非常有規矩、有秩序的,就好像火車有遵循的軌道,這些日月星辰好像也運行在一個看不見的軌道上。兄姊,確實是如此!所謂『人有天道,人有人道』,這個“道”就是能夠遵行的軌道。就像火車有火車的軌道,當火車行駛在軌道上,就能順利抵達目的地;同樣的,上帝也為天上的日月星辰創造它們的軌道,這些日月星辰都是照著上帝給它們的軌道在運轉,才能維持整個宇宙自然界的秩序平衡和諧,這也為人類創造一個能夠生存的環境。所以,只有遵照上帝的軌道來走,才有真正的SHALOM--平安。

親愛的兄姊,當宇宙大自然遵守上帝的誡命來運行,就帶出豐盛美好的活潑生命,上帝也要把這樣的祝福帶給人類,祂期待我們通過這十條誡,來認識祂是怎樣的一位上帝;祂期待我們通過這十條誡,知道我們人應該如何生活,才能活出生命真正的尊貴和價值;祂期待我們通過這十條誡,和上帝、和人、和大自然建立真正SHALOM的關係,祂期待我們能活出生命最美好的祝福,就是有平安、有豐盛、有喜樂。

上帝的十條誡,出埃及記第卅四章廿八節記載說:『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寫在兩塊石版上。』過去,很多基督徒看見這段經文,以為十條誡是寫在兩塊石版上,每塊各寫五條誡命。但現代聖經學者提出,這兩塊石版,每一塊都寫有十條誡。因為,當時上帝是用十條誡和以色列人立約,這十條誡就好像約書,記綠上帝和以色列人都應該遵守的條約。我們現在也是一樣,簽約時,都會寫兩份,立約的雙方各持守一份。所以,上帝和以色列人立約時,也是寫兩份約書,一份是上帝的,一份是以色列人的。但是,上帝的那一份交由摩西帶回,所以,摩西帶回兩塊石版,一份是上帝的,一份是以色列人的,這兩塊石板都放在會幕的至聖所約櫃裡面,那是上帝和人相會最重要的地方。

上帝的十條誡,希伯來人稱為“上帝的十句話”,它原本的字意是指「十句話」。
這十句話很可能是這樣寫的:
1.不可敬拜別的神明。
2.不可為自己造任何偶像。
3.不可濫用我的名。
4.要謹守安息日為聖日。
5.要孝敬父母。
6.不可殺人。
7.不可姦淫。
8.不可偷竊。
9.不可作假證陷害人。
10.不可貪圖別人的財產。
我們現在所讀的是有加上一些解釋,為了讓人更清楚明白其中意思。這十條誡所著重的是總原則,而不是法律的細則;只暗示犯誡命的人會受到責罰,但沒有像法律一樣訂出處罰的細目。

還有一點,牧師必須說明,大家要知道,上帝的十條誡,起初是給以色列人的,後來是給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出埃及記二十章2節,上帝要頒發十條誡時,這樣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曾將你們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這是接受十條誡的先決條件,你是蒙恩的人。兄姊!為什麼以色列人必須遵守十條誡呢?因為上帝將他們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上帝是他們的拯救者,將他們從將滅亡之地拯救出來,他們是蒙恩得救的人。因此,在出埃及記第十九章,以色列人應許要侍奉耶和華,要以耶和華為他們的上帝,所以上帝才和他們立約。因此,這 “十誡”是以色列人與上帝立約的約書,裡面寫著他們必須遵守的道德責任和義務。

所以,親愛的兄姐,你不能要求那些不認識上帝的外邦人遵守十誡,雖然,十誡確實是非常好的,能夠使人活出豐盛美好的人生,能夠指引人走向永生之路,但是,對於那不認識上帝的人來說,敬畏上帝這第一步,他們就走不下去了,還有辦法遵守其他的誡命嗎?曾經有一位姊妹問牧師說:『十誡中說要孝順父母,為什麼我的孩子不孝順我?』牧師說:『孩子不孝順有很多原因,請問你的孩子敬畏上帝嗎?他有來教會,他願意聽上帝的話嗎?』如果不敬畏上帝,不肯聽上帝的話,那麼用上帝的十條誡要求他孝順父母是很困難的。不認識上帝,不敬畏上帝的人,拿上帝的十條誡給他,就好像把珍珠丟給豬吃,不會珍惜,也沒有意義。所以,請兄姊要記得,上帝的十條誡是要給敬畏上帝的人的祝福,那些不敬畏上帝的人,你無法要求他遵守。

兄姊!因為上帝是以色列人生命的救贖者,所以祂有權向以色列人頒布誡命,並要求他們盡心盡力的遵守。今天,我們這些被耶穌基督十架寶血拯救的人,因著耶穌,我們和上帝同樣也連結於這生命之約。我們知道,這是上帝愛的誡命,既然是出於愛,就是為了我們的利益,不是要約束我們,乃是要祝福我們,要讓我們活出身為人應有的尊貴模式,要活出生命真正的價值和意義,要讓我們的人生有恩典有祝福。

上帝的十條誡,第一誡:『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上帝。』這是整個十誡中最重要的誡命。我們也可以這樣說,所有的十誡其實只有一條,就是這條“我以外,不可敬拜別的神明”。在往後的九條誡命其實都是這條誡命的延伸,因為這一條誡命若是不存在,再繼續說其他的誡命都是沒有意義的事。“除了我以外”:直譯是“在我面前”,有“與我為敵或競爭”的含意。這條誡命指出上帝與人的關係,是不容許任何其他東西介入。也就是在我們的心思意念和生活中,除了真神上帝以外,不可有別的神,包括實存的和想像的敵對真神的一切神祇。

親愛的兄姊,聖經很清楚的指出,只有一位上帝,是祂創造了整個宇宙萬物,以及我們人類。整個宇宙的存在,簡單的說,只有創造主,以及祂所創造的萬物。請問,你要拜創造主?還是要拜祂所創造的萬物?要拜創造主,只有一位,就是三位一體的上帝,祂名耶和華,意思就是“自有永有”。若要拜祂所創造的萬物,那對象就很多很多,太陽是太陽神,月亮是月神,山是山神,海是海神,連蒼蠅也是神。創造主和受造物的最大的差別就是,創造主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從永遠到永遠,祂是上帝;但,所有的受造物都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就算是幾百萬年的山也會有崩山走山的時候。創造主不受時間、空間限制,你在這裡禱告,祂能保守照顧你,你到美國,到地極,祂也都能保守照顧你;但,所有的受造物都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所謂:泥菩薩過江,自身都難保,怎能保他人呢?兄姊,上帝所創造的萬物那麼多,如果真的要拜,怎麼拜都拜不完,拜了這個,不拜那拜,又怕它來找麻煩。但我們要認識,只有一位真正的上帝,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是賞賜我們生命的上帝,是要賜福我們的上帝,我們拜這位最大的上帝、獨一的上帝就夠了。

「我以外」,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不可能將其他的神明放在上帝的上面,或是用其他神明來敵對上帝,這是絕對被禁止的。如果我們將另一種事物〈或是金錢、權勢,或是愛情、人情等等〉,不管是什麼,只要放在比上帝更高的位置,就是違反這條誡命。或是看為同等重要,就是在敵對上帝。因為人的心無法同時容下兩樣都看為重要的,正如耶穌所說:『沒有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重視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馬太福音六:24)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上帝。』這條誡命教導我們什麼重要的生命功課呢?就是:信仰需要絕對的忠誠,如果我們相信耶和華上帝是我們生命中惟一的上帝,那麼我們就應該表現出對祂絕對忠誠的信仰態度。以賽亞書二十六章3節說:『堅心依賴祢的,祢必保守他們十分平安,因為他依靠祢。』雅各書一章8節說:『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三心兩意的人,不能從上帝那裡得著真正的平安和祝福。

親愛的兄姊,因著人的有限,人生中有很多人事物都不是我們所能掌控的,你無法掌控環境的變化,你也無法掌控人心的變化,明天會發生什麼事?你知道嗎?內湖的那位媽媽,如果早知道她帶女兒出門,會遇到這麼可怕殘忍的事,就絕對不敢出門。但,很遺憾的是,我們無法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親愛的兄姐,生命是脆弱的,是很容易受到驚嚇的,我們的心很容易慌張搖動。因此,我們時時刻刻,都需要有全能的上帝來保守、扶持和幫助,讓我們在患難中有可以躲避和依靠磐石。但是,如果我們無法完全相信祂,如果我們不相信上帝讓某些事發生在我們身上,是有祂美好的旨意;如果我們不能尊主為大,單單相信祂,那麼,我們就仍然活在恐懼害怕當中;我們也無法領受到祂要給我們的豐盛人生,真正平安喜樂的人生。

親愛的兄姊,德國神學家保羅˙田力克說過一句很出名的話,他說:「信仰是生命終極的關懷。」意思是:一個人生命中「最關心」的是甚麼,那件他所「最關心」的事物就會變成他的信仰對象。兄姊,你最關心的是什麼呢?是家庭、工作、金錢—還是什麼?那個你「最關心」的人事物,會成為你的信仰對象,你把它當成上帝,把它放在上帝之上,最終你會發現,你最關心的這項,竟然成為你的綑綁,甚至成為你痛苦的來源。正如詩篇十六章4節所說:『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

求上帝幫助我們有智慧的心,專心依靠耶和華,單單敬拜祂、服事祂,凡事尊主為大,就必在各樣的考驗中,使災禍艱難變成恩典祝福。

發表於2016/04/16 17:36 (590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