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撒母耳記下21章1-14節:願公義與慈愛彼此相親

願公義與慈愛彼此相親             


撒母耳下21章1-14節
林潔美牧師



2013/8/18


《按此,連結講道錄音》
 
兄姐!大家平安!今日是總會所訂教會和社會的奉獻主日,莊牧師受派前往五股教會講道分享;本來以為五股教會的牧師最近才就任,應該會自己來主理,卻又打電話來要莊牧師去,所以請為莊牧師出入平安來代禱。兄姐!每一次的奉獻主日,都是要喚起大家針對這個項目特別來關心、代禱和奉獻。因為基督教的信仰,從來都不是自私自利,不管別人怎樣,也不理外面世界發生什麼事,只要關在家裡享受上帝的豐盛祝福就好。這種自己好就好的信仰,不是上帝所喜悅的。基督教的信仰是通過與我們的信仰者結聯,用上帝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用上帝的心來關懷這個世界,因為我們是地面的管理者,上帝將地面的管理權交託給人。所以,人和大自然,人和土地,人和其他的人,都是有密切的關連。當人破壞大自然,讓土地受傷,人自己也無法安穩生活。台灣每一次下大雨,都很怕土石流會造成山崩,讓百姓無家可歸。這是因為人沒有愛護大自然,任意破壞開墾,以致災難臨到人的身上。受傷的土地會吞吃人,受傷的心靈同樣會吞吃人,讓罪加上罪,讓整個社會承受更大的災難。苗栗縣大埔農地被強拆的事件越滾越烈,一個阿兵哥的死,洪仲丘的事件為什麼讓那麼多人出來關心?因為知道,那個發生在別人身上不公不義的事,也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在你我的家庭裡。
教會和社會的奉獻主日,就是要喚起基督徒共同來關心,並實踐上帝所賦予我們的社會責任。兄姐!當人離開上帝,不照上帝的法度來行,人的罪就會帶來苦難,雖然有時,那不是我們的過錯,不是我們做錯事,不是我們的罪,但是,從別人而來的罪也會影響到我們的生命和生活。所以,苦難是提醒我們,還有一些事情尚未處理清楚,必須好好去面對。苦難,有屬於個人的,也有來自整個大環境的。若是屬於個人問題而遭受苦難,自己就要去承擔、面對和調整。若是整個大環境都在受苦,當中必有冤屈所帶來的咒詛。如何化解呢?唯有公義與慈愛才能化解那來自罪的咒詛。
兄姐!公義與慈愛是一體的兩面,我們要有正義感,也要有愛心,生命才會完整。公義追求是非公正,慈愛說憐憫赦免,這兩者必須連結起來,在公義中有慈愛,在慈愛中有公義,才會產生正面、積極、光明、美好的能量,使人的生命和整個社會有向上提升的力量。許多人很有愛心,會去關懷、捐助貧困人,然而必須明白弱勢者的貧困,常是出於政治與經濟之不公義。當政者若用不公義的政治制度,圖利財團,剝削百姓,社會上貧困的人就會越來越多,政府的社會福利若只照顧特定的族群,這種不公不義的情勢,使個人愛心的捐助效果還是很有限。還有,對台灣國家前途的關懷,以及社會議題的關心,比如核電安全性、食品安全問題等等,不但關係到我們這一代,更關係到下一代子孫是否能活得有尊嚴與幸福。

兄姐!不要以為遭逢苦難的人,或是失敗的人,都是他們罪有應得的。今天上帝讓我們富足而健康,就是要考驗我們的信心與愛心,當我們有能力的時候,就要慷慨去關懷那些遭逢病痛、失敗與各種苦難的人,因為與哀哭的人同哀哭,會讓人的心得著安慰。如果能進一步伸手給予幫助,使他們得著康復,轉敗為勝,脫離苦難,這就是主耶穌所說:「愛人如己」,基督教信仰的精神。
  
公義和慈愛怎樣相親呢?通過今天的聖經節,牧師要與大家分享這個重要的生命功課。今天所讀的聖經,撒母耳記下二十一章說到:『大衛年間有饑荒,一連三年:大衛就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這饑荒是因掃羅和他流人血之家,殺死基遍人。」』〈1〉饑荒之事應該發生在大衛做以色列王之後不久,當時他秉公行義,對內對外都廣施憐憫,善待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此時國泰民安,整個國家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美景。卻不料發生饑荒,而且一年三年,算是相當嚴重的災難。這讓大衛覺得很奇怪,到底是那裡出了問題?為什麼上帝沒有祝福祂的百姓呢?求問耶和華之後,找出原因竟是當年掃羅王流無辜人的血,無故殺死基遍人所遭受的咒詛。『原來這基遍人不是以色列人,乃是亞摩利人中所剩的;以色列人曾向他們起誓,不殺滅他們,掃羅卻為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發熱心,想要殺滅他們。』〈2〉當年以色列人與基遍人所訂的合約記載在約書亞記第九章,雖然說以色列人是被欺騙才會訂此約,但既已定下合約,上帝就要他們守約,因祂是信實的上帝,祂的百姓也要說話信實。然而,掃羅竟『為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發熱心,想要殺滅他們。』這是出自肉體的熱心,並非聖靈的感動。有時我們以為熱心比冷淡好,其實不然,問題是:我們所發的熱心是出於上帝?或出於自己?一個人的熱心若出於肉體、血氣,那後果不堪設想,不只得罪上帝,而且後患無窮。

掃羅會殺害基遍人,應該是想討好以色列人和猶大人,好穩固自己的王位,但基遍人無故受害,這股怨氣就鬱結難以宣洩。尤其到了大衛年間,大衛秉公行義,天下太平,但卻沒有為基遍人伸冤,這使他們的怨氣更直衝上天,他們向耶和華禱告,上帝就以饑荒讓大衛重視這個問題。不要以為那已經是陳年往事,不需要再提起了,一個人如果曾被不公不義欺壓,那陰影一生都存在,日後生活,為人處事都必受影響;同樣的,一個國家社會若發生過不公不義的事件,沒有得著公義的反平,那因不公義所產生的怨氣和咒詛會一直存在,讓整個社會壟罩在恐懼、悲傷、痛苦,甚至是死亡的陰影中。台灣228事件發生於1947年,至今尚未完全得反平,台灣人的心靈鬱悶難解,一直被恐懼不安和死亡的靈綑綁著,以致人與人之間互不信任,無法真心相待,也不能放開心胸,以信心和勇氣來面對未來。這都是因為公義不得伸張,使人因懼怕而懦弱膽卻,行為也變得自私自利。

那事發生在掃羅時代,與大衛無關,且又不是他的過錯,但他知道不能推卸推拖,既然成為這個國家的王,就必須將前朝所有的一切都概括承受,誠心誠意的來面對和處理,才能使怨懟之氣消弭,使百姓重新蒙福。這是大衛的智慧和勇氣:『大衛王召了他們來,問他們說:「我當為你們怎樣行呢?可用什麼贖這罪,使你們為耶和華的產業祝福呢?」基遍人回答說:「我們和掃羅與他家的事並不關乎金銀,也不要因我們的緣故殺一個以色列人。」大衛說:「你們怎樣說,我就為你們怎樣行。」他們對王說:「那從前謀害我們、要滅我們、使我們不得再住以色列境內的人,現在願將他的子孫七人交給我們,我們好在耶和華面前,將他們懸掛在耶和華揀選掃羅的基比亞。」王說:「我必交給你們。」』〈3-6〉大衛或許想用金錢來補償他們,但『事並不關乎金銀』,基遍人要求血債必須血還,冤有頭債有主,他們提出要將掃羅的七個子孫交出來。

大衛果然『把愛雅的女兒利斯巴給掃羅所生的兩個兒子亞摩尼、米非波設,和掃羅女兒米甲的姊姊給米何拉人巴西萊兒子亞得列所生的五個兒子交在基遍人的手裡。基遍人就把他們,在耶和華面前,懸掛在山上,這七人就一同死亡。被殺的時候正是收割的日子,就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8-9〉祖先的罪會不會遺傳給下一代?會!絕對會!不要以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當我們要做一件事時,不只是考慮到對自己是否有益,更要為後代子孫積福澤。尤其當我們掌握有權柄之時,更要小心謹慎。因為很多時候『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我們務必要謹慎自己的所行所為,因為即使沒有 「現世報」,罪也必遺傳於子孫。

大衛將掃羅七個子孫交給基遍人處理,好消除他們的怨氣,為以色列人求福。然而,他因約拿單的緣故,特別恩待米非波設,不將他交出,卻交出愛雅的女兒利斯巴給掃羅所生的兩個兒子,和掃羅女兒米甲的姊姊給米何拉人巴西萊兒子亞得列所生的五個兒子。大衛會交出這些人是有原因的,這利斯巴曾與掃羅的部屬押尼珥私通〈撒下3:7-8〉;而掃羅大女兒米拉原本許配給大衛,掃羅卻食言,將她轉嫁給亞得列為妻〈撒上18:17-19〉。所以,還是來自上一代的恩怨,讓大衛特別憐憫約拿單的子孫,卻不憐惜利斯巴和米拉的後代。兄姐!因上一代的愚昧所犯下的過錯,導致無辜的下一代必須痛苦承擔 ,甚至賠上寶貴的生命,這事雖然讓人感到心酸卻也很無奈,但又能如何呢? 要記得,我們的人生不應只為自己活,更要為兒孫兒活,務必要為兒孫留下豐厚的福澤,好讓他們在患難的日子有所依靠。箴言十四章26節:『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箴言二十章7節:『行為純正的義人,他的子孫是有福的。』這些話都是真理,是值得我們警省的。

但在這裡讓我們看到一位母親偉大的愛。『愛雅的女兒利斯巴用麻布在磐石上搭棚,從動手收割的時候直到天降雨在屍身上的時候,日間不容空中的雀鳥落在屍身上,夜間不讓田野的走獸前來糟踐。』〈10〉兒子被吊死,暴屍於荒野,不得入土為安,這讓母親非常的痛苦。這位可憐的母親,這位愛子深切的母親,就日夜守護在兒子的屍體旁,不讓他們的屍身受傷害。雖然人死後,屍體會發出很濃烈的腐臭氣味,但母親仍然不嫌臭伴隨在旁邊。母愛的力量是這麼偉大,讓她甘願露宿荒野,日夜與禿鷹、飛鳥、野獸搏鬥對抗,不讓牠們接近來糟蹋她孩子的屍體。母親守護著屍體,直到天降甘露,饑荒解除。

『從動手收割的時候直到天降雨在屍身上的時候』,這是一段很長的期間,母親晝夜守護著心所愛的兒子。這樣的母愛,讓上帝感動,天降下甘霖了,代表災難過去了;這愛也讓大衛王深受感動:『有人將掃羅的妃嬪愛雅女兒利斯巴所行的這事告訴大衛。大衛就去,從基列雅比人那裡將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的骸骨搬了來(是因非利士人從前在基利波殺掃羅,將屍身懸掛在伯珊的街市上,基列雅比人把屍身偷了去。)大衛將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的骸骨從那裡搬了來,又收殮被懸掛七人的骸骨,將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的骸骨葬在便雅憫的洗拉,在掃羅父親基士的墳墓裡;眾人行了王所吩咐的。此後上帝垂聽國民所求的。』〈11-14〉因著掃羅的愚昧所犯的罪,讓他的子孫承擔惡果;但也因著母親的愛,使這個家族重新得著饒恕和憐憫。大衛將掃羅和約拿單的骸骨搬來,又收殮被懸掛七人的骸骨,一起埋葬在他們的祖墳,使他們入土為安。這樣掃羅的罪行就被饒恕了,公義彰顯出來,上帝就醫治這地,醫治人心,整個國家才有真實的平安。

兄姐,當人犯罪,就必須要承擔罪的惡果,犯罪的人必須接受公義的懲罰,那個因罪而受到傷害的心靈,才能得著安慰平撫。雖然無可挽回已經鑄成的過錯,但懲罰是一種饒恕與復合的過程。罪,可以被饒恕,卻不能被縱容,否則就無公義可言,沒有公義,人必走向自私,生出更多的罪。大衛以公義為基遍人伸冤,使基遍人的心得著安慰得著滿足,長久積存在他們裡面的怨恨終於得著紓解了,他們甘心認同以色列人,也歡喜為這土地來禱告,上帝就降下雨了。而利斯巴守護日夜兒子的屍體,這樣的愛讓人深深受感動;當罪受到應有的懲罰,從公義裡面就生出饒恕的愛、憐憫的愛、恩典的愛、復合的愛,真正的愛就在當中運行無阻了。上帝並不輕看、或忽視我們的罪,祂用獨生子的血救贖我們的罪,我們要看重這份被饒恕的恩典,這樣,真正復合的愛才能湧流於我們當中。所以,我們這些已經得著恩典的人,也必須明白上帝的心意,用祂的愛來促成寬恕。我非常喜歡聖法籣西斯的禱文:「在仇恨的地方,撤下愛心的種子;在傷害的地方,撒下寬恕的種子;在疑惑的地方,撒下信心的種子;在黑暗的地方,撒黑光明的種子;在絕望的地方,撒下希望的種子;在愁苦的地方,撒下喜樂的種子。」這就是基督徒的信仰,這就是結出好果實的生命。當我們願意照上帝的話去行,不但四周圍的人要因為我們得著祝福,上帝也要因我們的善行,祝福我們的子子孫孫。

發表於2013/08/22 14:10 (898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