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03章14-22節b:主耶穌寫給老底嘉教會的信-2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30684efb-887e-4dc3-9b06-ab8bb79c096b.jpg&photos=b79bf386-99f5-4c47-a52c-5c2035b7d50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f638cb42-520a-4fb9-80c1-a99504f02704

主耶穌寫給老底嘉的信 2  

啟示錄03章14-22節
莊嘉信牧師

2020/6/7

兄姊,大家平安!在羅馬帝國時期,老底嘉這個城市是比台北市更加富裕繁榮的大都市。因為羅馬人從歐洲來到亞洲,一定必須經過小亞細亞(就是現今的土耳其)。有一句話說:***『條條道路通羅馬』,羅馬人為了快速征服亞洲,就在小亞細亞開闢了很多道路,路開到那裡,軍隊就能駐紮到那裏。羅馬人在小亞細亞所開闢的道路中,有三條很重要的路就在老底嘉交集。***從別迦摩經過推雅推拉、撒狄、非拉鐵非可來到老底嘉;從以弗所往東走,可到老底嘉;再從老底嘉再往東走,有一條敘利亞大道,可通到亞洲。老底嘉四通八達的交通,讓它在羅馬時期是小亞細亞最富有的城市之一。

除了交通非常便利之外,**老底嘉還有三寶,第一寶:當地特產黑綿羊。此種黑綿羊毛皮,可製造成又黑又亮又柔軟的羊毛製品,就像烏金般高貴,是當時最時髦的高檔貨。如果你有一件老底嘉出產的羊毛大衣,那你一定是有錢的人。

老底嘉第二寶:發明神奇療效的眼藥片和耳藥膏。老底嘉的醫學院很發達,其中以耳鼻喉科與眼科最為著名。當時在老底嘉的醫學院有兩個非常出名的醫生,政府在印製錢幣時,還將這兩位醫師的名字與頭像印在錢幣上。

其實,老底嘉最重要的寶,就是附近棉花堡的奇景和溫泉。從地底湧出的溫泉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具有神奇的美容和醫療果效。這裡的溫泉含碳酸鈣的分量很高,有治療皮膚病的功效。***這是老底嘉附近的希拉波立劇場,希拉波立是因應許多要去棉花堡度假、泡湯、治療疾病的人而建立的城市,裡面有各種高級奢華的享受設備。老底嘉因為交通非常便利,加上獨特的三寶:黑綿羊製品、眼藥片耳藥膏和棉花堡溫泉奇景,讓這個城市變成非常富裕,他們很有錢,多有錢呢?住在這裡的老底嘉人,不論是猶太人、希臘人、羅馬人,都是非富則貴。歷史書記載,猶太人從老底嘉運回耶路撒冷作聖殿稅的數目,竟達到一萬五千特拉姆銀子。還有,第一世紀時期,這裡發生很嚴重的地震,整座城市受損相當嚴重,羅馬皇帝要幫助他們重建城市,下令免稅一年,但是,老底嘉人拒絕,他們說,我們錢多多,靠自己就可以了,不需要皇帝幫忙。這是老底嘉人的驕傲和自豪。

以上是老底嘉的地理環境。上禮拜牧師也說到,老底嘉教會的建立。老底嘉教會不是保羅所建立的,可能是歌羅西人“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所建立的。(歌羅西書2:1;4:12,13)**一般聖經學者認為,歌羅西人以巴弗在以弗所聽到保羅所傳的福音,深受激勵,回到故鄉歌羅西之後,不但開拓了歌羅西教會、老底嘉教會以及希拉波立教會。因此這三間教會不但是鄰居,更有屬靈的淵源,都是以巴弗開拓的教會。

現在,我們來看主耶穌寫給老底嘉教會的信,內容說些什麼。兄姊!主耶穌寫給啟示錄七間教會的信,都有一個共同模式,信的起頭一定先介紹自己;自我介紹就是告訴收信人:我是誰?以及我憑著什麼身分來寫這封信給你們。在這封給老底嘉教會的信裡,主耶穌怎麼介紹祂自己呢?啟示錄三章14節:『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上帝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在這裡,主耶穌首先介紹自己是阿們,是誠信真實的見證,更重要的是:祂是創造萬物之元首。『阿門』就是實實在在,誠實不虛假。羅馬政府在老底嘉設有審判台,重要案件會在這裡審判。無論是坐在審判台上的法官,或是站在審判台下的見證人,都必須實實在在、誠信真實,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決。很多人對法院的既定觀念,就是『有錢判生,無錢判死』,但是,羅馬律法一般來說是比較公正無私的,老底嘉人很有錢,但也很難買通羅馬的法官。所以,老底嘉人能夠明白主耶穌所說的,祂是誠信真實的那一位,祂所說的話毫無虛假,是經得起考驗的;也就是說,祂就像法官一樣公正無私,也像誠信無偽的真實見證者,祂對老底嘉教會的評論是真實不虛假的。

主耶穌除了說自己是實實在在、誠信真實的那一位,又說自己是『在上帝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為什麼主耶穌會特別強調自己是『在上帝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呢?因為老底嘉人太有錢了、太過富有了,有錢人很容易鼻孔朝天,傲慢看不起人,老底嘉人連皇帝要幫他們免稅也都拒絕。主耶穌說自己是『在上帝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這是告訴老底嘉人:我是讓你們能夠呼吸的主宰,今天我若讓你停止呼吸,你有錢又能怎樣?兄姊!錢不是我們生命的主宰,主耶穌才是!老底嘉人以為有錢就能夠任性,愛怎樣就怎樣。主耶穌的意思是說,不是你有錢想怎樣就能怎樣,我才是在上帝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那一位,錢不是你生命的主宰者,我才是,我若讓你停止呼吸,你就像王永慶那麼有錢也買不到讓生命多活一刻久。

接著,主耶穌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啟示錄三章15-16節)為什麼主耶穌會用『不冷不熱』來評論老底嘉呢?上禮拜牧師有提到,老底嘉這地區本身沒有清潔的水源,他們所用的水,必須從希拉波立引流過去。希拉波立的水就是從棉花堡出來的,從地底出來夾帶著大量礦物質,在希拉波立是熱水具有醫療和美容效果。引到老底嘉時,變成不冷不熱,有很多沉澱物,沒過濾煮熟就喝的話,有催吐作用,讓人想吐。但是,這水再流到歌羅西時,就變成冷水,冷的也可以直接喝,很清涼消暑。這地區的水質就是這麼奇特,在滾燙的時候可以喝,冰冷的時候也可以喝,但是微溫時不能喝,會有催吐作用,喝了讓人噁心想吐。主耶穌用老底嘉的水質來警戒教會,你的行為如果不冷不熱,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因為你沒用處,沒路用到我想把你吐掉。

親愛的兄姊!基督徒的信心很重要,但是,信心並不是用嘴巴說有信心就真有信心、真正的信心會用好行為來證實你的真信心。因為,再堅硬的土壤也阻擋不住有生命的種子要開花。基督徒的行為很重要,如果和你交往多年的朋友、一同工作多年的同事,或是住在你隔壁十幾年的鄰居,從來都不知道你是基督徒,也不相信你是基督徒,那麼,你根本沒有把信耶穌的信心和好行為表現出來。對主耶穌來說,沒有好行為的基督徒就是沒有信心的基督徒,是有名無實、失去鹽味、見不得光的基督徒。沒有基督香氣的基督徒就是不冷不熱的基督徒,要小心,主耶穌會把我們吐出來。

為什麼老底嘉的基督徒不冷也不熱呢?因為他們擁有太多恩典了,日子過得太舒適了!他們在很富足的情況下,自認什麼都不缺。兄姊!你知道日子太過安逸舒適,也是一種試探嗎?老底嘉教會得到上帝豐盛祝福,很富裕,樣樣都不缺,什麼都有,但卻把賜福的上帝丟掉了,他們驕傲得認為靠自己就夠了,不需要上帝了!這是最大的問題!看看我們自己,是不是也是這樣?什麼都很順利的時候,就疏忽了禱告生活,每天忙東忙西,忙得沒時間親近上帝。但是,當我們遇到很大的困難,自己沒有辦法處理,焦慮煩惱不知道如何是好,那時就會拼命禱告,求上帝幫助了,因為除了禱告也沒別的辦法。這是人的劣根性!我們對上帝的信靠,常常跟上帝給我們的恩典成反比,老底嘉教會就是這樣。

兄姊!主耶穌看透我們的心思意念。老底嘉教會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主耶穌卻說:你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示錄三章17節)兄姊,還記得『國王的新衣』這個童話故事嗎?國王以為他穿上了最漂亮的新衣,卻不知道自己是赤身裸體的。老底嘉不但位於交通要道,還盛產黑羊毛、眼藥片,附近還有棉花堡奇景,這些都讓他們賺大錢,自誇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但是,主耶穌卻說:「你窮得只剩下錢,其實是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老底嘉雖然自認是富足的,但屬靈生命卻是貧乏的。他們被外在物質的豐富所蒙蔽,只看到物質享受,卻忘了人活著不只需要物質,還需要靈命。

兄姊!人最大的問題是自我感覺太過良好,完全看不到自己的盲點,不知道問題出在那裏。老底嘉的太富裕成為他們最大的盲點,看不見自己屬靈方面的貧困缺乏。主耶穌針對問題給他們三個處方。

第一,『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啟3:18)***買火煉的金子,就是『被試驗過的堅定信心』。彼得前書一章7節說:『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能壞的金子更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信心必須被試驗,才是真信心,有了經過熬煉的信心,必定能從貧窮的處境恢復。

第二,要向主耶穌買白衣穿,就是披戴主耶穌。只有主耶穌的寶血才能遮蓋我們赤身裸體的羞恥。不要再像那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國王,以為自己穿的是最高尚的衣服,其實根本沒有穿衣服。加拉太書三章27節說:「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第三,既然心眼盲目看不到問題,就不要瞎子領瞎子,免得全部掉在陷坑中。要向主耶穌買眼藥擦眼睛,就是謙卑悔改,讓聖靈光照、打開心眼。約翰福音十六章8節:主耶穌說:『祂(保惠師)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當我們願意讓聖靈光照,求,就得著,聖靈必定打開你的心眼,讓我們有機會看到自己的問題。兄姊!老底嘉人因為富裕,太過安逸舒適,看不見自己的盲點,所以,主耶穌為他們提出三個診斷:1.信心要經過熬煉;2.要披戴基督;3.讓聖靈光照悔改。

啟示錄三章19節,主耶穌說:『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老底嘉教會最大問題是對信仰失去了熱心,沒有了熱心,就變得冷漠、冷淡、好像事不關己無所謂。

***也就是老底嘉教會的基督徒只關心今生的享受、自己的快樂,對於屬靈的事情,永生的國度、傳福音搶救靈魂的使命冷淡毫不關心。也就是說,老底嘉人活得和沒有信仰、沒有上帝的外邦人毫無差別。

兄姊!我們若貪愛世界,上帝的國就和我們無分,我們對信仰冷淡,對世界貪戀,這讓為我們釘十架的主耶穌非常傷心難過,以致祂不得不責備,因為若是放任不管,撒但必定將我們的靈魂搶走。主耶穌因為關心而責備;因為愛而管教。雖然老底嘉教會讓主耶穌很傷心,可是耶穌並沒有停止愛它,所以主說:「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啟3:19)主耶穌的心意是要我們:「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12:11)。求主幫助我們,不要因任何環境、任何理由而失去想要服事主的熱心,免得信仰變得冷淡冷漠。

接著,主耶穌講了一句讓人覺得又心酸又感動的話:『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示錄三章20節)兄姊,當我們受洗成為一個基督徒時,不是有邀請主耶穌進來嗎?但如今祂卻站在外面敲門,意思是:我們已經把主耶穌遺棄在門外了,心裡沒有祂的位置了。但是,主耶穌卻沒有離開我們,祂依舊在門外叩門,等待我們為祂開門。兄姊!想想看!當我們什麼都有,卻沒有主耶穌,請問,你的心滿足嗎?喜樂嗎?有真平安嗎?今天,主耶穌已經進去與你同作席了嗎?若沒有,祂依舊在敲門,主說:『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3:20)願我們聽見祂敲門聲就趕緊開心門,不要等主耶穌走了,才後悔莫及。

最後,主耶穌應許說:『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啟3:21)得勝與坐寶座是一起的。如果,我們「現在」跟主耶穌的關係很好,就能靠主過得勝的生活,就好像在天上一樣。不但如此,「將來」,當主再來的時候,主耶穌要讓得勝的人和祂坐寶座長王權一千年,一起統治這個世界。這是何等美好的事啊!

親愛的兄姊!啟示錄第三章22節說:「『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我們要留心聽聖靈的聲音,聽了還要去行,主耶穌說:「聽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路8:21)。我們跟主的關係是靠著這個耳朵來維持的:注意地聽,聽進心裡去並且去行,這樣跟耶穌的關係就會親密,如同家人一般。
從這段經文我們可以學到什麼屬靈的功課呢?

1.上帝是豐盛的上帝,祂樂意將各樣美好的東西賞賜給祂所愛的兒女,但是,我們是否擁有了上帝豐富的祝福,就驕傲自大,忘記了上帝,將祂撇棄在門外了呢?

2.我們是否在上帝面前有真富足呢?當上帝不給你錢、沒有讓你事事都順利的時候,你的信心是否仍然很富足呢?當上帝給你富裕,讓你一無所缺,你是否甘心奉獻,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有需要幫助人呢?

3.是否求聖靈光照我們屬靈眼睛呢?因為罪惡是會隱匿的,唯有讓聖靈膏抹我們,我們才能明白聖經中的真理與奧祕。

4.是否願意謙卑,懇求聖靈的責備管教呢?兄姊!上帝所愛的,祂會管教。當趁有機會回轉時,趕緊回到上帝面前,不要讓我們的心剛硬了,就來不及了。

親愛的兄姊!今日,主耶穌還在敲你的心門,祂說:『你願意打開門,我就進去與你一同坐席。』。求主幫助!今天就邀請主耶穌進去,享受真平安、真滿足。


發表於2020/06/13 20:33 (226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