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提摩太前書04章8-9節:受祝福的人生

受祝福的人生             

提摩太前書04章8-9節
莊嘉信牧師

2011/2/6

兄姊!新春恭喜!大家平安!今年是兔年,很多人喜歡用的一句兔年吉祥話是什麼,大家知道嗎?就是:『黑皮兔You』〈用英文〉,意思就是祝福你有滿足的快樂!請大家用真誠的笑容,和你四周圍的兄姊握手請安說:『黑皮兔You』,『黑皮兔You』,祝福你有滿足的快樂!新的一年,有全能的上帝做我們的幫助和依靠,我們一定會非常“黑皮”,在新春感恩禮拜的時候,牧師曾敎一句祝福的話,有人還記得嗎?----牧師說,我們要常常這樣互相祝福說:『上帝祝福你,兔年信仰跳真緊,事業揚眉又兔氣,身軀健康又歡喜。』感謝主!有這種的信心,相信慈悲憐憫的上帝,必定大大施恩賜福,在我們身上,在我們的家庭裡面。再一次祝福咱大家,有一個恩典滿滿,受祝福的人生!

親愛的兄姐!相信每一個人都希望有一個,如同牧師所說的,恩典滿滿,受祝福的人生。但是,要如何才能得著呢?先講一個小故事,有一位年輕的男子,在風景區遇見一位長得很漂亮又很有氣質的美女,他就一直跟在她後面,走了很長的一段路,最後這位小姐忍不住轉身,問他說:「你為什麼一直跟著我?」這個年輕人很誠懇的對她表白說:「因為妳是我所見過最美麗最有氣質的女人,請妳答應我,當我的女朋友!」

美女回答說:「現在,只要你回頭看,就能看到我妹妹,她長得比我還漂亮!」那位男子聽了,馬上轉過身,但是,他所看到的,只是一個滿面皺紋的歐巴桑。「妳為什麼騙我?」他質問那位美女。

「是你在騙我啊!如果你真的喜歡我,為何還要回頭看呢?」美女回答,然後,轉身快步離去。

兄姊!用這個小故事,牧師再來說一句台灣俗語:『吃碗內,看碗外』,-------這句是什麼意思呢?這句話說出讓人生不得祝福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們不知滿足,不知感恩,對於自己已經擁有的,不知珍惜。當我們不知足,不感恩,不珍惜自己所擁有的,這不僅是對於愛你的人,對自己,都是一種很大的傷害和損失。所以,牧師期待在新的一年,我們要學習到的功課就是,謙卑,親近上帝;知足,感恩,又會珍惜。來!大聲宣告說:『新的一年,我要謙卑,親近上帝;知足,感恩,又會珍惜。』

『 謙卑,親近上帝;知足,感恩,又會珍惜。』這會帶給我們屬靈生命非常大的喜樂和滿足。兄姐!牧師常常說,上帝給我們人的生命是非常豐盛美好的,不但讓我們有身體五官看、聽、聞、吃、欣賞這個美麗的物質世界,也讓我們有愛心、有信心、有盼望,來享受在我們裡面的心靈世界。所以,上帝給我們的,不只是今生的祝福,還有永生的應許,這讓我們的生命充滿真實的感動,讓我們活著,有滿足的喜樂,因為我們的生命是受上帝祝福的生命,我們的人生也是受上帝祝福的人生。上帝不但要我們在屬物質的世界成功,更加要我們的心靈富裕喜樂,平安而有滿足。這就需要好好操練咱屬靈生命的敬虔,因為屬靈的生命力強,才會帶動我們屬肉體的生命力,也跟著強壯起來。

當然,牧師也知道,『謙卑,親近上帝;知足,感恩,又會珍惜』這些話,說起來很容易,其實,是很難做到的,是需要不斷操練的,我們必須依靠上帝,不斷學習,不斷操練,才能得到受祝福的人生。這就像我們在鍛鍊身體一樣,如果你想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醫生一定會告訴你,要每天運動,或是每天打個三十分鐘、一個小時的太極拳,或試跳讚美操,越操練身體,身體就會越來越健康。同樣的,我們裡面那個身體,就是屬靈的生命,也需要每天操練,才會越來越健康。我們每天都練習靈修、祈禱、讀聖經,就會越來越謙卑,越親近上帝,讓上帝的話洗滌心潔淨,又幫助我們,使我們的心在主裡面,學習知足,感恩,又會珍惜的功課。這樣,一天一步,向前進步。每一天我們都有在進步,生命就越來越有喜樂。這就是我們今天所讀的聖經節,提摩太前書四章8-9節所說的:『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

那麼,要如何操練敬虔呢?首先,操練自己心靈越來越寬闊,信仰日日有進步。我們要不斷學習,提升自己的心靈層面,在信仰方面,越來越認識上帝。當我們在信仰不斷追求,認識生命的主上帝越深,才有可能越來越認識自己裡面心靈的需要,也才能真正享受到生命的豐盛奇妙。

在台灣,以「卡內基訓練」出名,很成功的一位教育家,黑幼龍先生,在他12歲(1952)那年,因為沒考上高中,在遊盪、失意的日子中,無意間來到一間天主堂,遇見了影響他一生的信仰。於是,13歲時他在天主教聖家堂受洗成為一個基督徒。從此,信仰成為他一生最大的支持力量。當他用卡內基訓練為一家公司舉辦「建立願景」的課程時,曾問學員一個題目:「如果你在台北火車站前走路,有人從背後拍你,問你是誰,你不能說出自己的名字、職業,只能用三句話介紹自己,你會怎麼說?」黑幼龍自己說,我想,我的其中一句話會是:「我是一個有信仰的人,我相信,生命是永恆的。」

這位黑幼龍兄弟在他的書中,提到對他造成很大衝擊的一句話,那是摩托羅拉總裁曾在演講中說的:「What you know is far less important than what you are learning」,意思是說,你不斷學習到的新事物,遠比你已經知道的東西重要得多。兄姊!在追求物質的成就方面,一個人能不能成功,就看我們是否常常保持學習的心態,因為這個世界是在不斷的進步,如果不學習,就很容易被淘汰。這樣,在信仰方面,在屬靈生命的追求上,我們是否能停頓不進步呢?當然不能!一停頓不求進步,信仰漸漸也會發霉,腐爛發霉的食物不能吃,會讓身體生病;那麼,發霉的信仰,同樣也會讓我們屬靈的身體生病。我們要吃新鮮的食物,也要每日吃上帝所為我們預備的新鮮話語,生命才會愈進步愈豐盛。在今年中,教會有準備很多要幫助兄姊信仰愈進步愈豐盛的靈糧,邀請我們一齊來参與,來喝來吃,才會幫助屬靈的身體更健康,讓我們可以得到一個受祝福的人生。

第二,操練自己在物質享受方面要有知足的心。在網路上曾看過一篇文章這樣說:如果您今天早上醒來時還算健康,恭喜您,因為有一百萬人將活不過一星期。如果您不曾經歷戰爭的危險、被監禁的寂寞、被凌虐的痛苦、或是飢寒交迫,恭喜您,您比5億人還好命。如果您可以參加宗教活動而不必擔心被騷擾、逮捕、凌虐、或死亡,恭喜您, 您比30億人還自由。如果您的冰箱裡有食物、有衣服穿、還有地方住,恭喜您,您比全世界75%的人還富有。如果您在銀行有存款、錢包裡有鈔票、還有一些零錢,恭喜您,您是全世界前8%的有錢人。如果您的雙親都還健在而且沒有離婚,您算是幸運兒。您可以讀這篇文章,那是雙重幸運:有人想到您這個朋友,將這封信寄給你,而且有20億人根本不識字。

兄姊!這樣看來,我們是不是非常非常的幸運?!看看自己,可以說,我們擁有一切的美好;我身體健康,有宗教自由,衣食無虞,母親健在,婚姻美滿……。相較於世界上其他許多的人,我實在應該感到知足。

所以,牧師認為一個受祝福的人生,第一就是不斷追求的敬虔,操練自己心靈越來越寬闊,信仰日日有進步。第二是不斷操練自己在物質享受方面要有知足的心。正如保羅所說:「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腓4:11a-12)。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上帝就會不斷不斷祝福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的人生越來越豐盛又美好。願上帝常常與我們同在,時時刻刻祝福我們。

發表於2013/10/19 08:56 (491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