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繫上謙卑的圍裙

◎經文:
「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約書亞記十四章11節)    

◎生活見證:〈繫上謙卑的圍裙〉
2005年年底,我萬分不捨地離開了服事近30年的台灣神學院,退休陪太座返回她美國娘家。由於父母、大姊、外甥女們都在洛杉磯,我們決定先在那兒一陣子。初到洛城不到兩個星期,我的手腳就開始「發癢」,耐不住沒有彈奏管風琴的日子。


第三個主日,到一間美國人的長老教會參加崇拜。那是間相當古老的教堂,一進門就聽到莊嚴的管風琴聲,也看到了造型震撼的大大小小管子。崇拜結束,聽完管風琴的後奏,我上前自我介紹,也告訴那位司琴先生,我最愛的「服事樂器」就是管風琴。沒想到那位司琴者竟然說:「你願不願代替我司琴兩個主日?我要到紐約辦事。」就這樣,我心中充滿感謝,每天去練那架管風琴。

可是,司琴那個主日的前兩天,教會秘書來電,左抱歉、右對不起地告訴我,教會最近要與韓國人的教會合併,暫時不用管風琴了!我失望地聲音都變了調,英文也幾乎無法「輪轉」(順暢之意)。以後繼續到不同的教會尋找機會,但不是有管風琴的地方不缺人,就是教會只有鋼琴。唉!人地生疏,想司琴都事與願違。

又過了兩個主日,一位在美國教會指揮詩班的台灣人姐妹來電:「我們教會已經好久沒有人用organ司琴了,您可願意幫我們忙?牧師及會友們非常希望能在崇拜中,再次聽到organ的美妙琴音。」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與她約好練琴的時間,到了那間教堂,偌大的聖堂,卻看不見任何管風琴的影子,那位姐妹終於找到了琴座。天啊!原來她所說的「organ」,竟是日本製的山葉電子琴!我仔細一瞧,真是傻了眼,它竟然是1967年日本人「搶灘」成功登陸台灣的第一架Yamaha Electone 的機種,那是專為夜總會製造的電子琴。當時,我的電子琴恩師還曾率領幾個得意門生(當然也有我!)以那機種環島演奏,還曾為電台的歌星伴奏呢!

已經答應的事,不好意思打退堂鼓,我心不甘情不願地,開始練習那曾被我戲稱為「玩具琴」的電子琴。教堂裡沒有暖氣,一月的洛城氣溫,讓人手腳冰凍。我邊練習邊抱怨,心中充滿委屈,想到自己過去30年在台灣大力提倡管風琴音樂也是小有成就,平常總是有令人「心悅」的管風琴可以司琴。現在竟然在異鄉冰冷的教會中,準備以「玩具琴」司琴,不知不覺地淚水盈眶,胸口發漲,有「虎落平陽」的感嘆。

我問上帝:「上帝啊!你真喜歡開玩笑啊!你怎麼如此幽默呢?你難道不知道我要服事你嗎?」上帝回答說:「你要繫上謙卑的圍裙,你要在我大能的手下謙卑,這樣我就會在適當的時候提升你。(彼前五5-6,現代中文譯本)」啊!上帝這麼愛我,祂仍願意教導我謙卑的功課,祂用使徒彼得的話來鼓勵我。我自己三十多年間都在教導神學院學生,要熱心且謙卑地服事上帝,現在可是祂的靈親自調教我呢!剎那間,我的淚水似乎變成了喜樂的潤滑油。

此後的練習,是我一生中最用心,而且最有心得的時間。就這樣,我連續為該教會司琴五個主日。每次崇拜中,牧師總不忘向我致謝。崇拜結束後,總有不少會友來向我表示他們的感動,稱讚我彈奏的美妙樂音(事實上,大多數的會友根本不清楚他們那架organ到底是電子琴或管風琴!)在離開洛城要搬往「肯塔基老家鄉」之前一個主日,牧師及會友感謝及不捨的話語,以及溫暖的擁抱,讓我禁不住淚流滿面。

2006年3月初,終於搬到母校(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所在的路城(Louisville, Kentucky)。三十年未見的路城已不是當年純樸幽靜的大學城了。UPS在此設了總部,每天航班不斷,原本只有我是台灣來的學生,現在已有將近3500個華人。華人教會也有三間之多:一為從中國大陸來此留學或移民的居多;一為隸屬長老會的台灣人教會;另一個是四分之一台灣人、四分之一中國大陸人、四分之一從世界各地移民的華人、四分之一美國媳婦及美國女婿的組合。

感謝上帝,恩師Hustad博士夫婦仍然健在而且活躍,經由他們的鼓勵及推薦,上帝給我許多司琴服事的機會,使我得以享受許多風格不同、大小各異的管風琴,偶而也為只有電子琴或甚至古老的Hammond(閣門)電子琴的安養院司琴,但是總記得上帝的教導,要「謙卑服事、全力以赴」。恩師曾有過「開心」大手術,也曾在司琴時從琴椅上跌下,摔斷了「老骨頭」,但是他還是常常自己開車去教會司琴,主日早上7:30出門,與教會詩班一起練習呢!2008年4月中旬,他更以89歲高齡,與他的長笛家女兒,在神學院的音樂廳,演出了一場「長笛與鋼琴」的對話。溫暖感人的音樂信息,透過他那無懈可擊的技巧及詮釋,傳達給每一位聆賞者,讓大家驚嘆不絕、感動不已!

他常問我:「Maw Sheng, do you play the organ this Sunday? (茂生,你這個主日彈管風琴嗎?)」有時我會回答:「是的,但是下主日彈的是電子琴。」他總會微笑地說:「That’s good. It will keep you humble. (很好,它會讓你謙卑。)」

去年6月,恩師夫婦接受住在芝加哥的三個女兒的邀請,搬離住了40年的路城,到芝加哥定居。他的女兒、女婿們得以就近照顧,他們又能享受含飴弄孫之樂。他們謙卑服事、熱誠愛人的典範,是鼓勵我退而不休,更謙卑服事的力量之一。
(本文出自傳揚福音雜誌2009年9月號,作者:陳茂生,現為美國中華音樂崇拜學院、加州聖工研究所特任教授,路城華人基督教會聖樂指導。)

◎默想:
陳茂生老師是我台神音樂系主任,很高興看到這篇文章得知老師的近況,看到老師即使在音樂領域擁有如此高深的功力技巧,然而在服事當中,還是抱持著這麼謙卑學習的態度,心中非常感動。

是的,不管在相同的服事崗位已有多久年日,即使是熟透了,然而,
每一場的服事都應該盡心竭力,因為是來服事上帝的,因為每一天上帝的恩典都是新的,而我們通過這項服事也要領受祂全新的慈愛膏油從天澆灌。

◎生活小語:每一天上帝的恩典都是全新的。

◎禱文:
親愛的主!服事的路上,惟有繫上謙卑的圍裙,才是祢所喜悅的,求幫助我用祢所喜悅的態度來服事祢。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發表於2009/10/31 11:55 (487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