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約翰福音19章26-27節:母親啊!看,妳的孩子

母親啊!看,妳的孩子          

約翰福音19章26-27節
莊嘉信牧師

2009/5/10

每一次當我們在胸前別上一朵康乃馨之時,都要特別感謝、思念老母對我們的養育和栽培。當我們還當孩子之時,看見母親早也忙,晚也忙,都是為了要養育栽培她心所愛的兒女。當我們身體不舒服生病之時,母親更是日夜照顧。可說,一個孩子能夠健康地成長,都是母親用她深厚的愛在照顧,不斷的付出和犧牲。難怪猶太人如此說:「上帝為了要讓人確實經驗到祂的愛,創造了母親,讓母親代表上帝來照顧我們,給予我們最實際的愛和照顧。」願我們為人子女的,永遠不可忘記母親的恩情,當母親年老時,要換我們多多關心、好好照顧我們親愛的老母親。

有一個姊妹問:「牧師啊!我的孩子不肯聽我的話,講也講不聽,罵也罵不聽,要怎麼辦?」牧師問她說:「妳的孩子多大了?」「已經結婚生子了!」「已經結婚生子了?這麼大了妳不能講,也不能罵了。」牧師告訴這位煩惱的母親說:「孩子還小的時候,他做錯事,妳可以用講和罵來教導他、用真理的話來引導他;不過,當孩子長大了,他有自己的想法,也會用自己的方法來處理事情;這時,當母親的若認為有什麼不妥的,是絕對不能再碎碎念和大聲責罵了,這樣只會讓妳的孩子離妳越來越遠。」「那麼,該怎麼做呢?」「唯一的辦法,就是替他祈禱,不斷替他祈禱,求上帝幫助他、帶領他走在正確的路。」牧師告訴這位煩惱的母親說:「當孩子還小之時,父母用手牽引他,也用手責打他,是要引導他走真理的路;當孩子長大了,就要將他交托在上帝手中,父母要用雙手為孩子祈禱,絕對不能罵,更加不能打,只能不斷為妳所疼的孩子祝福祈禱,因母親的祈禱是大有功效,上帝一定會幫助看顧。」

親愛的兄姐,親愛的媽媽,請將妳埋怨的時間拿來祈禱,妳一定要不斷為妳的孩子祝福祈禱,將他交托在上帝手中,創造他生命的上帝比妳更加清楚,那一條路對妳的孩子最好的,因為上帝在妳的孩子身上,有一個美好的旨意。要相信上帝比妳更加疼愛妳的孩子,祂知甚麼對這個孩子是最好的,所以,不要用妳的想法來左右妳的孩子,要用上帝的心意來教導妳的孩子、引導妳的孩子,常常為他祝福祈禱。

今日我們所讀的聖經節,是耶穌的母親親眼看著她所愛的孩子,被釘在十字架上,母親的心,何等的哀傷疼痛,恨不得能代替兒子釘在那上面。每一個作父母的心,都期待子女能夠無病無災,平安順事安安逸逸過一生。這個耶穌,從小就是很懂事很能體貼父母的,父親約瑟早逝,祂幫助家庭,照顧弟妹〈根據聖經耶穌至少有五個弟妹〉,這麼乖巧的孩子,想不到三十歲,正可為家庭作最大幫助貢獻之時,卻受呼召去傳福音,不但常常忙得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連安定居住的地方都沒有。所有母親對孩子最大的期待都落空了,最後甚至被人陷害,被釘在十字架上,用這麼殘忍可怕的樣子死在母親的面前。這叫母親的心怎不破碎呢?

親愛的兄姐,有時我們實在無法了解上帝對我們孩子的心意是如何,有時我們也實在無法了解孩子內心的想法是怎樣,正如俗語所說:「生得兒身,生不得兒心。」那時,該怎麼辦?只有完全的相信,完全的順服,就像耶穌的老母馬利亞一樣。相信這個孩子從小在我們用心的教導之下,有足夠的智慧,會對自己所作的事,作出最正確的判斷和選擇。我們要相信,上帝比我們更愛這個孩子,上帝知道甚麼對這孩子是最好的。

在今日忙碌的社會,很多家庭,母親都需要出去工作,來幫助家庭的經濟,為了要讓孩子有更好更舒適的生活環境。有時很不得已,要將孩子托給保母和安親班。但是請記得,再有愛心的保母再有耐心的安親班,還是取代不了母親的愛和母親的功能,所以,不要以為找到有愛心的保母和有耐心的安親班,把孩子丟給他們,妳有照時間付錢繳費就算盡到責任了。

母親,看,妳的孩子!請問,母親,父親,你們有常常再看你們的孩子嗎?不但看他吃有飽穿有暖,不但看他日常生活有甚麼缺乏需要馬上補足,這種物質方面的缺乏,是比較容易補足,但內心的安全感,被關心被疼惜,這種愛的滿足,是孩子更需要的,所以,不是看表面,更要看到他內心,真正的缺乏真正的需要。在孩子軟弱、驚惶不安,需要妳知時,你有讓他得到所期待的關心和愛嗎?

親愛的兄姐,當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們過分忙碌,送他去保母、去安親班那裡受照顧,只提供、滿足他物質的需要和舒適,不看孩子內心真正的需要,也不知要滿足他內心所需要的愛和安全感,如果孩子在父母身上找不到一個安定的認同和歸屬,家對他來說,只是旅社,不是有溫暖有安全有愛的地方。這樣,當孩子長大了,讓他要聽妳的,當你年老、生病之時,叫他要照顧你,要真心來愛妳,就很困難了。因為自小,妳和他的感情就不親,反而他和保母和安親班的老師感情更深。

親愛的兄姐!牧師在看文籐執事的見證,真感動,文籐執事會這麼關心母親的需要,會不捨母親的病痛,相信從小,就從母親領受到非’常豐富的愛,這個母親一定常常在看她的孩子,所以,當她年老時,她的孩子也常常在看她,注意看母親有什麼需要,他也要盡力來滿足母親的需要。

親愛的兄姐,父母愛兒女的心,是天生自然,那一個作父母的,會不愛自己辛苦養育的孩子呢?但是,辛苦所付出的愛,是否切中孩子內心真正的需要,是否讓孩子有充足的安全感,有十足的認同感歸屬感,能真正滿足孩子心,這就考驗我們作父母的智慧了。每一個養育孩子的階段,我們都需要上帝給予我們有智慧的心,幫助我們懂得孩子的心,用最有智慧的方式,去愛我們最寶貴的孩子。願上帝祝福我們、幫助我們。祝福每一位偉大的媽媽、上帝所愛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發表於2013/04/06 08:49 (594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