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腓立比書02章19-30節:彼此同工的事奉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295daee5-6f9b-489a-ab8d-88f440e69981.jpg&photos=e1e5af09-34f4-487b-b90b-5b09bf2fdd43&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24929a4f-8ccc-4231-9161-e873a3242886
彼此同工的事奉                                

腓立比書02章19-30節

薛皓瑋神學生(台神)

2017/12/31

前言:
我們在看今日的經文會覺得這只是書信的結尾與問安,也好像保羅在說明他們兩位同工的生命狀況,保羅說到了以巴弗提生病了保羅要把它差遣活去教會等這一類不怎麼重要的事情。然而這段經文若放在教會論來想,保羅與提摩太、以巴弗提他們之間的同工關係,是不是也成為教會的榜樣,進一步來想好的同工關係以及彼此信任的關係,教會會友對領袖還有同工的接待,更是成為健康教會的重要因素。透過今日的經文我們可以得知保羅與他們同工的關係總共有下列幾點要說:

在二章二十五節說到:
必須差以巴弗提到你們那裡去,他是我的弟兄,與我一同作工一同作戰的,也是你們為我的需要差來服事我的。 (Phil. 2:25 CNV5)

所以我們看到兩個關係:
一個是弟兄,
另一個是一同作戰的,所以他們是一同當兵的弟兄關係。

但我們仔細來想想看,保羅是以巴弗提的領袖,保羅身份是是使徒、先知,保羅又是教育程度頗高的大數學院,保羅卻很謙卑的稱呼他們兩個為弟兄;這裏讓我們看到了保羅牧養教會的方式,他不是採用階層、命令的管理模式,他謙卑地說:「我們是弟兄,我們是一同作戰的。」在教會中「命令」會友做什麼事工,他並不會讓事工順利的進行,唯有真誠的關懷,把你的同供當成朋友,朋友的關係反而使教會更融洽,做事更容易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一位管理學者James c Huter 寫了一本書,這本書的名稱是「僕人的領導」;書中的主要內容是:「以往的管理者採用的管理模式屬於上對下的管理模式,上面是經理、課長、工程師、助理工程師、技術員。然而這位作者發現到了管理在基層,從最低層的角度下去思考問題,反而讓行政效率增加。」那本書提到:耶穌的領導管理是我們的榜樣,耶穌就是成為眾人的僕人朋友,僕人朋友的關係反而讓門徒與耶穌的新連結在一起,他們之間沒階層關係,他們有同樣的目標、願景、異象,僕人朋友的關係,使得耶穌與門徒快速地將福音廣傳。在腓立比書中我們可以看到保羅學習基督的謙卑,服事弟兄,保羅為了傳揚福音自己訓練同工、自己跑去各鄉、各城鎮傳揚福音。當兵的朋友關係,讓腓立比教會因此而建立起來,而且他們之間有很深厚的友誼。

26 他一直在想念你們眾人,並且因為你們聽見他病了,他就非常難過。
27 事實上他病得幾乎要死,然而 神憐憫了他;不但憐憫他,也憐憫我,免得我憂上加憂。
(Phil. 2:26-27 CNV5)
 
保羅和以巴弗提還有一層生死的友誼關係:
生死的友誼比兄弟的友誼更深,在當時的聖經世界觀來說,生死的友誼是很普遍的觀念,無論是希臘人或是猶太人都很這樣的觀念,在希臘亞里斯多德尼各馬科倫理學提到真誠的三種友誼。
第一種:善良正直人的真誠友誼:
(Lk. 11:5-8 CCV),這樣的友誼是對方有提出需求,你會毫不考慮的就把你有的東西給予你的朋友。
第二種:志趣相投而建立的友誼:
一起吃喝玩樂,而且有相同的興趣,在一起享受一件事情。
第三種:功利需要而建立的友誼:
跟他交朋友會對我的事業或是政治有什麼樣的幫助才與他交往 希律和彼拉多為了政治上的利益結合,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可以維護羅馬帝國的政權。第三種是最低的友誼關係。
在約翰福音十五章13說到耶穌認為最理想的友誼形態就是願意為了朋友來放棄自己的生命,耶穌與人交往也採取第一方式,耶穌認為如果有人半夜起來打擾你,他需要三個餅,可能他也已經很餓了才不得以半夜起來討東西吃,這時候你家裡可能也沒有什麼餅可以給他,耶穌可能會說:「要盡你的能力給予你的朋友」。這樣的友誼是很真誠的且竭盡所能地幫助你的朋友,你不會去考量利益得失,像耶穌所說的半夜有人跟你要餅,你也會給予,而被給予恩典的人,也會滴水之恩湧泉相報。這是最高的友誼。當時的猶太人和希臘羅馬人都有這樣的觀念。保羅寫這封信是正在患難之時,被羅馬政府給監禁起來,而且羅馬政府也可能會搜捕保羅的同黨,然而而患難見真情,以巴弗提和提摩太並沒有把保羅拋棄,他們二兩成為保羅和腓立比教會對話的窗口,保羅一定是夠信任他,才把信件交給他們,試想如果不夠信任的話,信件的內容可能會被流出去,而造成教會的訊息外流,可能也造成羅馬帝國的調查、或是當時敵對保羅的勢力。而腓立比教會和保羅也一直有金錢上的往來,所以他們透過提摩太和以巴弗提把金錢拿給保羅,除了腓立比教會有對保羅的奉獻其他的教會並沒有奉獻,像是哥林多教會,保羅就不接受他們的奉獻。保羅之所以接受腓立比教會的奉獻,是因為他們是真正有很深的感情是生死的友誼

在腓立比書2:26-30說到了以巴弗提甚至為了事工也病了,聖經沒有提到為何會生病,有可能是為了傳達訊息來回的奔波,以至於幾乎死去。我們現今講求個人主義的時代,為他人死是不可能的,然而退而求次替他人分擔事工:一個真實的同工關係,不應當只是想到自己事工優先,真實的事奉關係是多替群體想一下,彼此分擔事工。在腓立比書二章二十七、三十節說到,以巴弗提去見保羅時生病了,生病了是否事工有可能沒有完成,以巴弗提本來被派去分擔與服事保羅的事工,可能換成保羅在服事在服事以巴弗。保羅也在心裡分擔同工的疾病,掛念著這位弟兄的疾病,甚至保羅也在心裡掛慮與分擔教會的事工,保羅心繫著教會,當以巴弗提病好的時候就快快地差他回去腓立比較會。在教會的事工中我們有彼此的分擔事工嗎?還是說這是我的事工,這是你負責的事工,在教會有們有彼此連結事工嗎。今天的青年主日我們看到社青與少年團契彼此的分擔教會的事工,他們像朋友一樣,一起排練、一起學習台語聖經的發音,我們也看到社青與詩班,有時候一起練詩歌,一起上帝服事。這些都是我們教會很寶貴的服事的榜樣。
前面是當兵的朋友關係生死的朋友,這只是一般社團的團體也可以做到如此。然而在教會內部,保羅教導我們要學習他和提摩太之間的關係那就是父親與兒子的關係。

二、保羅和提摩太的同工榜樣
1. 保羅與提摩太關係-榜樣
保羅作為父親給與提摩太許多的服事榜樣,保羅只求基督的事,而提摩太也只求基督的事,只求基督的事並不是叫我們其他事都不用關心,把主的事情放優先的次序,聖經說:「先求神的國神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我們了」。把教會的事工看為優先,這是有永遠的價值。在教會中青少年需要有人當榜樣,前幾個禮拜的復活節,我們看到教會的主日學的老師,帶領著各位青少年,在伊通公園附近發紅蛋,像世人宣告耶穌基督已經復活,而老師與青少年,就是以行動來引導行動,以信仰來引導信仰,青少年從實踐中學習到有領袖的可貴,有年長者事工指引是難得的可貴。我們也可以看見教會的年長者,願意教小朋友白話字,這些都在無形朔造信仰,年幼的會學習到向領導者一樣,會教導比自己更小的孩子,在長老的帶領下學習到定跟本土的信仰。這對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是很重要的

2. 保羅與提摩太的關係-栽培、教導
這個世代的教會年輕人需要更多人來帶領他們,這世代的年輕人屬於後現代的年輕人,什麼是後現代,後現代會對於威權、體制的抗拒,後現代反對現代的權威機構,老師、總統、官員……,他們需要有人教導他們正確的體制觀念,以及正確的領袖觀念,領導者善用權力可以讓他們得到保護以及教導,教會需要更多的人像保羅一樣,像父親一般的看顧著他們,並且提拔他們,保羅提攜後進,他沒有看輕提摩太和以巴弗提的年輕,年輕人可人在領導、還有教會方向以及服事的領域都不太嫻熟,甚至在提摩太書有提到提摩太很膽怯,這特別容易發生在年輕人身上,特別是跟在一位大牧者,又有許多的恩賜,是使徒也是先知,又受教於加碼列的門下,年輕人跟在這樣的領袖身上,自然會多一點戰兢與害怕,然而保羅也以同理心來看待提摩太,保羅沒有說我走過的路比你走過的路還多,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鹽還多。保羅用耐心去栽培未來的領袖,耐心去給予提摩太機會,以基督的眼光去看教會的年輕人,「耐心」所收穫的就是下一代的領導者的誕生。第二十二節說到了提摩太的明證,「明證」就是被試驗過了,被保羅觀察以及長期用耐心檢驗過了,之前保羅把他帶到各教會在各教會中有可能觀察他,看看著青少年能否很忠心的為主作工,並且教導他,可能有各樣的教導,講道的教導、唱詩歌的教導各樣的福音事工的教導,保羅與提摩太的關係是經過考驗的,保羅觀察過提摩太後得出一個結論,就是福音同勞苦,並且也很尊重保羅,帶他像父親一樣。
   
三、以基督為中心的事奉
提摩太和以巴弗提都是腓立比教會所差派的工人,然而兩個人都有缺點,提摩太比較膽怯、個性溫和還以身體不是很好(提摩太前書五:23),以巴弗提提在聖經的記載也不多,估計也不是重要的同工,而且這次又因為生病,沒有照顧到保羅反而可能麻煩到保羅,保羅在不得已的狀況下讓他先行回到腓立比,他回到腓立比教會可能會被指指點點,或者是被責怪任務沒做好,然而保羅告訴腓立比教會要歡歡喜喜地接待他,為何要歡歡喜喜地接待他,不是因為他工作能力很好,也不是因為他在教會任職重要的職務才歡歡喜喜接待他,只是因為他是耶穌的工人這麼簡單而已,在這裡我們看見了教會的牧師以及長職,這些都是上帝所揀選的僕人,不是因為他們做了很多事工我們才尊重他們,教會長值與牧師的設立都來自於上帝的主權,什麼是上帝的主權,教會所選出來的長職,他們之所以為在那個領導位置,這完全是出自於上帝的心意。所以他們的權利要向上帝負責任,還有教會有機制可以監督。教會管理者在上帝的真理並沒有無所虧欠,只是事工意見不同,我們必須順服這樣的機制。教會不是像外面工作場所所說的看績效來員工,看這位員工做了多少事情來尊重他,尊重牧師與長職只有一個原因,因為他們作主的工,單單這點就要尊重他。

以基督為中心不會產生驕傲的心,驕傲會抬高自我中心,認為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別人的想法都是錯的。以基督為中心的事奉能夠服從從神而來的權柄機制,像今日的講道中說到了我們必須建立管理的關係-從基督、牧者、長老、以至於到個團契會長、平信徒,然而在我也建立以愛、體諒關懷對方的心、欣賞別人學習別人的優點,互相的教學相長。當以巴弗提被腓利教會拆到監獄幫助保羅時,他順服教會的決定,前往監獄探訪保羅,他的順服使得教會與保羅得以繼續通信,可以得知雙方的狀況如何,他的順服,讓教會和保羅有了生命關係的連結,教會可以提供的金錢奉獻,讓保羅在監獄可以補充自己的不足,而保羅也可以得知教會的訊息。今天是青年主日透過聖經我們學習到教會與領導者必須處在像朋友的關係也處在順服的關係,而一切的關係都要順服在基督的權柄。

今天是年終的最後一個禮拜,許多人的講道題目一定是歲末年終,回顧展望未來,為何要要講與別人不一樣的建造殿宇。其實這是有原因的,如果不與教會的弟兄姊妹一同連結一同同工,與教會的牧者友好的關係會有友好的關係,我們沒辦法有好的生命發展。小時候聽見牧者告訴我教會是一種保護,當時我還小認為沒有什麼,等到我上專科,我發現我到外地讀書需要教會,有一陣子較少去教會我發現生命是枯乾的。我朋友去澳洲打工,也發現一個人在異鄉流浪,也需要教會,並且一同參與服事。建殿的教會生活,正是體驗基督十字架的死和復活,死十字架的水平是人與人的關係,垂直是人與上帝的關係。與人的同工或是服事出了問題,你的生命也不會成長。今年年度希望大家都有一個計畫,參與在教會的每個團契,每個事工,你必須沈浸在裡面,沈浸以及認同這個群體裡面,一同參與建造,一同參與被造就,如果沒有這樣子做就無法就無法體驗基督的死而復活。

發表於2018/01/06 19:22 (574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