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建立孩子一生的十個重要對話--下篇

◎經文:
「所以你當歸向你的上帝,謹守仁愛、公平,常常等候你的上帝。」
何西阿書十二章6節

◎建造家庭:〈『建立孩子一生的十個重要對話』下篇〉
〈七〉天父饒恕你 你也饒恕人:
兒子的好朋友送給他六隻可愛的塑料蟲子當作生日禮物,兒子不但視為珍寶,還給這六隻小蟲紛紛命名,天天把玩愛不釋手,其中有隻長了兩條長鬚的小綠蟲更是他的最愛。
有天他和妹妹在床上把玩著這些蟲子,突然聽見哥哥大聲慘叫,妹妹在旁嚇得臉色發白。原來不知怎麼地妹妹不小心坐在哥哥心愛的綠蟲子上,把蟲子的兩根鬍鬚坐斷了!過了大約十秒鐘,突然又聽見他們倆開心地哈哈大笑,原來哥哥說:「妹,這是1990年最好笑的事!你看!這蟲子居然沒有鬚鬚耶!」

事後問兒子,是什麼原因讓他十秒鐘就改變心態?他說,因為媽媽常告訴他要學習饒恕,因為天父饒恕我們,我們也應該饒恕別人;還有,媽媽說,世上每個人都不完美,大家都是「施工中,請多原諒」嘛!感謝神,孩子能將真理能應用在生活中,這是他的祝福,也是父母的安慰。

〈八〉追求和睦 營造親密關係:
兒子上高二時,有天晚上全家吃完晚飯圍在餐桌旁聊天,突然兒子大大地嘆了口氣說:「唉!我們家真是落伍啦!」大家聽了頓時一愣,難道我們做父母的哪裡做錯了不成?六隻眼睛全集中在他身上,就看他慢條斯理地說:「你看,現在哪有像我們家這樣彼此相愛的啊?那我們家不是落伍了嗎?」孩子的中文程度有欠缺,其實他的意思是說我們家這種和樂融融的親密關係,在現在的社會裡是很少見的。因為他的同學中,不是父母離異,就是親子關係冷漠,不像我們家,每天不但晚餐是熱的,情緒是熱的,關係也是熱的。孩子們都說他們將來也要有這種「落伍」的家庭!

〈九〉孩子,我愛你:
家父若健在的話,今年應將近100歲了。在他那時代要對妻子兒女說:「我愛你」是非常困難的,因為在中國文化裡,愛是含蓄的。但家父卻常將「我愛你」三個字掛在嘴邊,從不吝嗇表達他對妻兒的愛。在這樣的家庭傳統中長大,我也很容易對兒女表達對他們的愛和關懷。不但兒子深知父母愛他,連他的朋友、同學也知道游爸爸、游媽媽愛小孩。常有離家出走的,跟爸媽吵架的,甚至被父親逐出家門的兒子的同學朋友來家裡小住。

感謝神給我們機會來愛這些孩子,也順便讓他們把心裡的痛和苦抒發出來,使我們成為他們和父母和好的橋樑。讓孩子知道父母愛他、接納他,是他安全感和自我價值的來源;當孩子知道家裡有愛,他還會去哪裡呢?

〈十〉耶穌是你生命和生活的核心:
兒子小時常跟他講述聖經故事,直到他四歲時認真地決志,讓我學習到聖靈的工作是不分年齡的。

兒子大學畢業後,有天跟我說:「媽媽,若是你晚上睡覺後,聽到有人在說話時,不要怕,那一定是我在大聲禱告,因為我現在還不知道將來要做什麼!」他一直沒有忘記小時對神的承諾,雖然有時也會懷疑,將來真的要作一名宣教士嗎?相信他在不斷的尋求中,神定會親自跟他說話,引領他前面的道路,神的時間也只有祂知道。

過往二十幾年,常有機會和兒子談天說地,如今他即將展翅飛騰,往後的日子,甚至將來結婚生子,父母都不會常在他身邊,但我深知他在許多方面都很成熟,聖靈也必與他同在,這是我們最大的安慰,也是他最大的福氣!願他一生走在神的正道中,到老都不偏離,直到再見主的面!阿們!
〈本文出自傳揚福音雜誌2009年2月號,作者:劉儷〉

◎默想:
何西阿書十二章6節:「所以你當歸向你的上帝,謹守仁愛、公平,常常等候你的上帝。」先知呼籲百姓要遵守上帝的原則,就是慈愛與公義。父母在教養兒女之時,慈愛與公義也同樣是非常重要的法則。『猶太人的父母』這本書說道,父母一手打孩子,另一首要用來抱緊孩子,要讓孩子知道,處罰,並不是不愛他,因為愛,所以不能容忍罪和惡的種子在孩子身上成長,所以要藉著處罰把它根除。

親愛的朋友!若你真愛你的孩子,若你是真正敬畏上帝的父母,必定要善盡父母之職,要用上帝的法則來教養你那重要又寶貝的兒女。

◎生活小語:
要用上帝的法則在教養重要又寶貝的兒女。

◎禱文:
親愛的主!赦免我,常常不是按著祢的法則在教養孩子,反倒是很容易按照自己的情緒在教養孩子,求幫助我再次回到祢面前,用祢真理的話語來帶領孩子。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發表於2009/10/31 16:39 (523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