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列王紀下十一章4-16節

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2/11

◎經文:列王紀下十一章4-16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信實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守約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對人又信實又守約。

關於我:
我是誰
?我常是個信心不足的人。
上帝如何看?祂堅固我的信。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任憑罪性掌控。
P應許:主必拯救祂所愛的,脫離一切災難。
A態度:緊靠主的心。
C命令:你們當依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
E榜樣:祭司耶何耶大保護王儲。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有一首詩歌『眼光』,我非常喜歡,尤其喜歡台語的歌詞。歌詞這樣說『天色雖然黑暗,星辰猶原佇遐閃爍;暗暝雖然久長,時間若到天總是會光。高山雖然危險,若有信心就通爬到山頂;路途雖然遙遠,若有愛心就通行到天的彼旁。啥人能夠搬過所有艱難災禍,啥人能夠看見美夢在飛。上帝的心看見希望,你著打開心內的窗,互你的眼光看見美夢。』 在黑暗的深夜,我們更必須要有上帝的眼光,才能長久堅持忍耐地,等候天亮。

這真是一個黑暗籠罩的世代;雅他利雅為了保護自己,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為了掌控大權而殘忍的將自己的子孫都剿滅,連母親都可以為私心、為權勢而失去了人性,棄了仁慈,還有什麼罪惡更甚於此的呢?然而,我們卻依稀看見一盞微弱的光,那是有人以上帝的眼光,不畏權勢黑暗,秉持著堅定的信心和勇氣,以信仰的良心,在保護著大衛的幼苗。那是個忠心的利未人,當亞他利雅剿滅王室的時候,他憑著智慧和勇氣保護了王儲,並且成功地重建王室。
  
其實,要把約阿施和他的乳母藏在耶和華的殿裡六年,是很不容易的,但祭司耶何耶大做到了,我相信若沒有上帝的幫助,這是很難成功的,因為支持亞他利雅篡位的,必也有一股龐大的邪惡力量在為虎作倀,他們如同吼叫的獅子,四處在搜索忠心於上帝的人。然而,無論黑暗權勢再怎麼猖獗,總有一群信心的勇士,在漫漫長夜中,為持守信仰而忍受艱苦。我想,黑夜是考驗人心的最佳時刻,那是最艱難的時刻,卻也是最親近上帝,最專心依靠上帝的時刻。我想,耶何耶大就是這樣的人,他在最黑暗的時候,緊緊抓住上帝的應許,因此堅固了自己的信心,幫助王子復國,也在神國裡留下不可抹滅的功勳。

漫漫長夜,忠心的大祭司耶何耶大,忍艱服苦,站在神一邊,冒險犯難,持守真理,把王子藏在殿裡,撫育他造就他,等他慢慢長大;還要組織協調利未人,保守秘密,準備復國。這偉大艱難的事業,不是一個人能作的,必須有同心為主的人,肯維護真理,不怕犧牲的人,起來作成上帝的工。

祭司耶何耶大是個忠心又有智慧的人,他懂得,當黑暗掌權時,必需要安靜隱藏,等候上帝的時候來到。因為小王子還太幼小,因為人的心還未歸向上帝,還未歸向大衛家的王。然而,在這六年等候的時間,祭司耶何耶大不是白耗著,我想,他不但盡心竭力的照顧保護,還以上帝的律法書教導小王子明白上帝真理;更重要的是,在百般艱難中,仍盡忠職守,以律法書來教導百姓。這樣,等到王子約阿施七歲的那年,時機已經成熟了,才發動政變。

『第七年,耶何耶大打發人叫迦利人【或作親兵】和護衛兵的眾百夫長來,領他們進了耶和華的殿,與他們立約,使他們在耶和華殿裡起誓,又將王的兒子指給他們看,吩咐他們說:你們當這樣行:凡安息日進班的三分之一要看守王宮,三分之一要在蘇珥門,三分之一要在護衛兵院的後門。這樣把守王宮,攔阻閒人。你們安息日所有出班的三分之二要在耶和華的殿裡護衛王;各人手拿兵器,四圍護衛王。凡擅入你們班次的必當治死,王出入的時候,你們當跟隨他。眾百夫長就照著祭司耶何耶大一切所吩咐的去行,各帶所管安息日進班出班的人來見祭司耶何耶大。祭司便將耶和華殿裡所藏大衛王的槍和盾牌交給百夫長。護衛兵手中各拿兵器,在壇和殿那裡,從殿右直到殿左,站在王子的四圍。』〈4-11〉為了順利除去女王亞他利雅,幫助大衛的後裔得回寶座和國權,祭司耶何耶大實在費盡苦心,做足了功課。首先軍隊的擁護是最重要的;要調動軍隊不引起亞他利雅的疑心,他先找護衛兵的領袖密商,讓他們見秘藏了六年的幼主,並在殿裡發誓,共擁幼主。其次,善用民心,特別安排在安息日發動,那應是三大宗教節期之一,國中百姓都回來耶路撒冷慶祝之時,才有重百姓参與。王子復國就在這樣嚴密部署,上下齊心,才能一舉成功。

『祭司領王子出來,給他戴上冠冕,將律法書交給他,膏他作王。眾人拍掌說:願王萬歲!』〈12)在黑暗掌權的時候,上帝兒女要忠心,要忍耐,要預備自己,等候公義的太陽出現。事發突然,即使連強勢的亞他利雅也毫無防備,她在倉皇中孤立無援,無力反制,在回王宮時被擁立幼主的軍隊所殺。無論黑暗怎麼漫長,天總是會亮。我們能以信心持守到天亮,唯有律法書,上帝的話,是我們的幫助和依靠。

發表於2013/12/12 06:03 (366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