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列王紀下十二章1-3節

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2/13

◎經文:列王紀下十二章1-3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信實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守約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對人又信實又守約。

關於我:
我是誰?
我常是個信心不足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堅固我的信。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任憑罪性掌控。
P應許:主必拯救祂所愛的,脫離一切災難。
A態度:緊靠主的心。
C命令:你們當依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
E榜樣:祭司耶何耶大保護王儲。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這篇『政治家大祭司耶何耶大』是從網站上取來的,作者以歷代志下21-24章為主,將祭司耶何耶大一生的事蹟作個總整理,在此摘錄與大家分享:『猶大國約沙法王在位廿五年(874-850BC),他的兒子約蘭繼位,殺了所有兄弟和猶大的一些領袖,鞏固自己的勢力。做王八年,行惡離棄上帝,而且立邱壇使耶路撒冷的居民行邪淫。上帝打擊他,他臟患不治之症而死,死時沒有哀悼,也不得葬在王陵裡。

他死後,他的小兒子亞哈謝繼位,以色列亞哈家的人又再慫恿亞哈謝和亞哈的兒子約蘭去攻打拉末(就好像當亞哈慫恿其祖約沙法攻打拉抹一樣)。結果亞哈謝因約蘭在戰事中所傷以及患病而去探望他,就遇了害, (聖經說這是出於耶和華(歷下廿二7),事因是原來他竟然和約蘭一起出去迎戰耶戶,(耶戶本是要對付、要除滅亞哈家),因此耶戶也把亞哈謝一併殺了,但因記念他祖父是一心尋求耶和華的,就好好把他安葬了。

更複雜的是,亞哈謝的母親(即約蘭王的妻子)亞他利雅竟然乘他兒子之死而趕盡殺絕消滅了猶大家中所有王族的後裔。還好約蘭王的女兒,即亞哈謝的妹妹約示巴,把她的姪子,即亞哈謝的小王子偷出來,把他和他的乳母都藏在臥房裡。由於她是大祭司耶何耶大的妻子,故她的臥室大概也不是隨便人可以進去的。這一躲就躲了六年。

到了第七年,大祭司耶何耶大奮勇圖強(廿三1),謀反亞他利雅。他找來幾位重要的百夫長,和他們立約。於是他們走遍了猶大各城,召集了利未人和以色列各家族的首長,讓他們在上帝的殿裡與王立約。讀到第廿四章,就知道這王才是約阿施,而且才七歲。所以一切都由有皇室背景的耶何耶大作安排。他不但安排了利未人的職責,也規定其他人等不得進入耶和華的殿。最特別的是,這些利未人都有生殺權,廿三章七節說:「利未人要在周圍環繞君王,各人手裡拿著武器;擅自進殿的,都必被處死;王出入的時候,你們都要隨著他。」他又安排了百夫長們作了各樣的保護措施,為保謢王的事作了妥善安排,然後我們看見聖經說:「於是他們把王子領出來,給他戴上王冠,又把約書交給他,立他為王;耶何耶大和他的眾子用膏膏他,並且說:“願王萬歲! 」

等亞他利雅發現大事不好時,耶何耶大比她還快,說時遲那時快,耶何耶大已經叫了「管轄軍隊的眾百夫長出來」,並下令:「把她從各班次中間趕出去;跟隨她的人,都要用刀殺死」(14a)。接著耶何耶大安排眾民和王立約,又吩咐拆除一切偶像;看守耶和華的殿、利未人和祭司的工作、負責獻祭的、歡樂歌唱的等等,都安排妥當。一切安排好了,才「把王從耶和華的殿領下來,從『上門』進入王宮,擁立王坐在王位上(廿三20b)。」

作者對百姓的反應的描寫是很有意思的,他說:「於是全國的人民都歡樂,全城也都寧靜;因為他們把亞他利雅用刀殺了。」都歡樂、都寧靜。

有了耶何耶大真心的扶助,約阿施作了個好王,在位四十年。聖經說,「耶何耶大在世的日子,約阿施行耶和華看為正的事(廿四2)。」並且還為王娶了兩個妻子,明明是作了他的養父了,甚至是比親父親還親。當然在政治上,他等於是攝政。即使是在王下令修造聖殿,收百姓稅款的事上,都是和耶何耶大齊名的,看廿四章十一節說:「利未人把銀櫃抬到王指定負責這事的人那裡的時候,他們看見稅銀很多,王的書記和大祭司的屬員就來把銀櫃倒空,然後抬回原處。天天都是這樣,所以收集了很多銀子。」是王的書記和大祭司的屬員並列。十二節:「王和耶何耶大把銀子交給耶和華殿的辦事人員。」十四節上又說:「他們完工以後,就把剩下的銀子送到王和耶何耶大面前」。十四節下只提到耶何耶大一人的名字:「耶何耶大在世的日子,眾人都常在耶和華的殿裡獻燔祭。」

耶何耶大死的時候,竟然得與列王一同葬在大衛城裡。聖經說:「因為他在以色列為 神和 神的殿作了美善的事(廿四16b)。」

可惜他一死,全民和王都一齊偏離了正道。十七節至廿二節令人覺得非常的悲哀,也對人心有許多的感歎。且看聖經的記載:『耶何耶大死後,猶大的領袖們來朝拜王;王聽從了他們的主意。他們離棄了耶和華他們列祖的 神的殿,去事奉亞舍拉和偶像。因為他們的罪, 神的忿怒臨到猶大和耶路撒冷。但耶和華仍然差派先知到他們中間,引導他們歸向耶和華;這些先知雖然警告他們,他們卻不肯聽從。那時, 神的靈臨到耶何耶大祭司的兒子撒迦利亞身上,他就站在眾民的面前,對他們說:“ 神這樣說:‘你們為甚麼違背耶和華的誡命,使你們不得亨通呢?因為你們離棄了耶和華,所以耶和華也離棄你們。’” 眾人要殺害撒迦利亞,於是照著王的命令,在耶和華殿的院子裡用石頭把他打死。約阿施王沒有記念撒迦利亞的父親耶何耶大對他所施的恩,反而殺了他的兒子。撒迦利亞臨死的時候,說:“願耶和華鑒察,並且責問你!”』〈歷代志下24:17-22〉

沒想到,真沒想到。約阿施竟這麼快聽從猶大人的主意。可見他們一直以來就不肯專心敬拜耶和華,本來對耶何耶大的執行上帝的律法和聖殿的敬拜就虛以偽蛇,可能是假意聽從。至於約阿施,可能早就覺得為甚麼任何決定都要經過這個大祭司姑丈的同意,早就一股氣了。這一下終於能一反他(死後)的意。他心中的恨意顯然不是我們猜測的。因聖經說耶何耶大的兒子是作先知的撒迦利亞,責備猶大人離棄耶和華,竟然在約阿施王的命令下被眾民用石頭在耶和華殿的院子裡打死了。其實約阿施可能也是和撒迦利亞一起長大的。

聖經形容約阿施「 約阿施王沒有記念撒迦利亞的父親耶何耶大對他所施的恩,反而殺了他的兒子」,即是恩將仇報。慘死的上帝的先知撒迦利亞的臨死前的心願「 願耶和華鑒察,並且責問你!」彷彿預言,一樣有功效。後來上帝使約阿施死在亞蘭人的手上。

作者給於耶何耶大的評價是高的,因為他按歷史家的神學角度,給予約阿施一個定位:恩將仇報,反而肯定了耶何耶大的地位,因為能與同王同葬。

耶何耶大雖然和王一起督促了聖殿的修建,而他在世的時候,百姓也都常到殿裡獻燔祭,可是他一死,一切都如廢堆爛瓦,百姓急速轉去拜別的偶像,似乎敬拜耶和華的事從來沒有刻在他們心版上,也沒有訓練出他們屬神的性格來。

但另一方面,我們可以看到,人如耶何耶大之特殊微妙地者,可以發揮重大的政治和宗教作用,宗教身份並沒有攔阻他發揮政治影響;施展政治手段卻不忘宗教敬虔的生命態度。這可以作為任何一個活於塵世的基督徒處世的智慧。』很棒的分享,使我獲益良多,不知作者是誰,但願上帝祝福你!

發表於2013/12/12 06:07 (352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