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聖殿山上無聖殿,金圓頂寺取代之

來去聖地走一遭《三十一》

聖殿山上無聖殿,金圓頂寺取代之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聖殿山〈摩利亞山〉被三大一神宗教的信仰者所尊崇。對猶太人而言,那曾是榮耀聖殿的所在;對基督徒而言,它與耶穌基督生平許多事蹟有關聯;對回教徒而言,它是繼麥加和麥地那之後的第三聖地。

聖殿山位於耶路撒冷的最高點,不僅可以俯攬大衛城,從城中的任何一個角度,都可以看到這裡。聖殿山之所以被稱為聖殿山,是因為第一聖殿和第二聖殿都建造在這山上。  (有關於這座聖殿山〈摩利亞山〉的歷史,請參考第二十八篇「耶路撒冷‧上帝的城」)  那座由所羅門所建榮耀輝煌的第一聖殿,於主前587年被尼布甲尼撒王所毀壞,猶太人也被擄到巴比倫。誰知強盛的巴比倫大帝國一夜之間倒台了,被波斯取而代之。波斯王古列讓猶太人重返耶路撒冷重建家園,在大衛後裔所羅巴伯的帶領之下,約有五萬人回應,他們在原聖殿的根基上,重建了一座小型聖殿。在主前516年,舉行了盛大的獻殿禮  〈拉6:13-16〉  。

主前20年,那惡名昭昭的大希律王為討好猶太人,大肆整修改建聖殿,雇用了一萬名勞工來進行此浩大工程,把廣場台的面積倍增,重拾它原來的輝煌壯觀且更加美麗。這工程直到主後64年才徹底完工,這座希律的聖殿就是主耶穌所熟悉的第二聖殿。

主後七十年,這座金碧輝煌的第二聖殿被羅馬提多將軍徹底焚毀,只留下西牆的一部分,來紀念見證羅馬的戰蹟。主後636年,回教徒攻取耶路撒冷,山上的瓦礫被清理後,卡里夫奧瑪認定這地方是回教先知穆罕默德騎飛馬夜行,升上天堂的地點,就在這裡興建了一間回教寺。691年,由奧瑪亞的卡里夫重建成現今規模的奧瑪寺。



 

這座金碧輝煌圓頂的奧瑪寺,對回教徒而言,神聖程度僅次於麥加的卡巴寺與麥地那的先知墓,是回教世界最美麗的回教寺之一。在過去十三個世紀之中,被重俢多次,但造型依舊保存著,一如691年的模樣。它的外觀是一個正八角型,每邊長63呎,從地面到屋頂高180呎,直徑長78呎。

在金圓頂寺裡有一塊摩利亞山的岩石,長15碼,闊12碼,高出地面2碼,傳統認是他們的祖先以實瑪利,而非以撒。他們並相信先知穆罕默德從這塊石頭升天。

雖然1967年,以色列在六日戰爭中奪取了耶路撒冷,但因巴勒斯坦人一直住在這裡,再加上聖殿山上仍存留金頂寺與亞撒寺。所以以色列人至今仍不能強占為己有,唯恐再度引起聖戰,只得仍然由巴勒斯坦人管理此地,並容讓回教徒到此聚集禮拜。因此,雖然對猶太人來說,此地就是昔日聖殿之處,但今日的猶太人並不容易進入聖殿山,避免和回教徒引起衝突,形成嚴重的政治事件。況且猶太的拉比並不鼓勵他們來此處敬拜,因為聖殿還未重建起來,來這裡禮拜等於是異教崇拜,他們耐心等待著要在這裡重建第三聖殿。

 

至於其他遊客要進入聖殿山參觀,也要經過嚴格的安全檢查,而且不能攜帶聖經、詩歌本及十字架等具有象徵物品,在上面做禮拜,以免冒犯回教徒。今天早上,我們從糞廠門進城之後,就在一道用土牆圍起來的巷道定點排隊,依次接受像海關般嚴格的檢查才得進去,而且是有真槍實荷的衛兵三、五人嚴密看守著,讓你知道,他們是玩真的。

到底將來第三聖殿要建在那裡呢?如何建呢?這是很多人關心的問題。我認為,大家想太多了,應該關心的問題,並不是第三聖殿要建在那裡?或如何建?而是猶太人準備好了嗎?他們準備用什麼材料來重建聖殿呢?從前大希律所建的第二聖殿,豈不是金碧輝煌,壯觀美麗,其規模更勝過第一聖殿嗎?但暴君之手所建的聖殿,上帝起會接纳呢?金碧輝煌的第二聖殿全部完工不過六年,就被徹底毀滅了。

如果猶太人再度和大希律一樣 〈不是為榮耀上帝,乃是用虛偽討好人的方式〉 ,想要以仇恨的鮮血、運用報復的手段來重建上帝的聖殿,那妄廢的結局是可想而知的。我在第二十八篇,「耶路撒冷‧上帝的城」提到,上帝的聖殿,必須要建造在有愛的地方,就是對上帝有絕對忠誠的愛,對人有無私無我的愛。誠願猶太人記取歷史教訓,耐心等候上帝的時間,並且謙卑求問上帝重建的方法。相信當猶太人已經照上帝的心意準備好了之後,上帝必定自己預備重建聖殿的方式。

雖然如今,聖殿山上無聖殿,金圓頂寺取代之,但是,那讓亞伯拉罕歡呼耶和華以勒的上帝,依然是耶和華以勒的上帝。請大家拭目以待,神蹟的發生吧!

發表於2009/06/05 23:01 (1216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