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出埃及記03章1-15節︰荊棘中的呼召(二)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f5ecc440-a51d-491c-9cc1-bacef484c6df.jpg&photos=f55cd13d-2f36-4d29-87d7-9ec6d56aa117&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557ce3c0-b845-4f77-9159-aa2a8a6aa311 荊棘中的呼召(二)           

出埃及記03章1-15節
莊嘉信牧師

2015/6/14

兄姐!大家平安!人生充滿許多艱難的挑戰;很多事情的發展,並不是照著我們心中所期待的;有時,身邊的人很難相處;有時,臨時發生的狀況超出我們所能掌握的。面對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壓力,常常會讓我們的心情起起伏伏,有時感到很擔心煩惱,有時感到很失望灰心,有時又很生氣憤怒,更多時候是無助和無奈。兄姐!每一天我們都需要上帝豐盛的憐憫和恩典,來幫助我們勝過這些艱難,讓生命更加成熟長大。《告訴你的隔壁:好佳在!你有主耶穌!》--《再告訴他:上帝有夠用的恩典給你,你一定會得勝有餘!》是的!上帝知道你的苦楚,祂愛你!祂憐憫你!祂必定會給你夠用的恩典和力量,讓你走過艱難,見證你所信的上帝,確確實實是又真又活的上帝。

兄姐!對你來說,基督教的『信仰』到底是什麼呢?基督教的信仰,是每個禮拜都乖乖的來教會,坐在這裡聽牧師講道嗎?因為很習慣性每個禮拜都來,沒來就覺得怪怪的。基督教的信仰是每個禮拜來教會,忙東忙西忙著服事嗎?因為服事太忙了,有時根本沒聽到牧師到底在講些什麼上帝的話。基督教的信仰是把聖經故事背得很熟,但卻覺得好無聊哦,因為那些都是發生在幾千年前的事情了,跟現在的我有什麼關係呢?!兄姐!基督教的『信仰』對你來說,到底是什麼呢?如果你的信仰,沒有讓你在生活中,真實的經歷到上帝與你同在的平安喜樂;如果你的信仰,沒有讓你的生命產生改變的勇氣;如果你的信仰,沒有讓你在艱難環境中,生出信心的力量;如果你的信仰,還沒有讓你的思想、你的生命價值觀產生與上帝連結的變化的話,那麼,我們真的要好好反省,這個信仰,對你有什麼益處?兄姐!信仰是一種:生命與生命相遇的經驗;就是:你個人的生命,與那位創造你生命的主相遇的寶貴經驗。那是很真實的!那也是會改變你的思想,你生命價值觀、你人生命運的信仰。

摩西人生的改變,他生命價值觀的改變,在於他與上帝真實相遇的經驗。兄姐!摩西的一生實在非常奇妙,他原本是該死的希伯來奴隸之子,卻被法老的女兒收養,成為埃及王子;然而,四十年後,他又從王子變成殺人犯,逃到米甸入贅為祭司葉忒羅的女婿,變成牧羊人;前四十年,他是尊貴的王子;後四十年,他是卑賤的牧羊人。人生的變化,常常不是我們所能明白的,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那樣?很多時候我們不明白。但是,不管環境的人事物怎樣變來變去,你只要明白一件事就夠了,就是,上帝對你的愛是永遠不改變的。祂愛你!祂要你活出更豐盛更寬闊更美好的生命。《我們一起來宣告:上帝對我的愛是永遠不改變的。祂愛我!祂要我活出更豐盛更寬闊更美好的生命。》---《告訴你的隔壁:上帝對你的愛是永遠不改變的。祂愛你!祂要你活出更豐盛更寬闊更美好的生命。》-----這樣的信心是很重要的!看見上帝在你生命中的美好心意,這樣的信心是很重要的!就是這樣的信心,讓我們勝過生命中的一切艱難,通通變成恩典祝福。《一起來宣告:依靠上帝!艱難有多大,祝福就有多大!》

兄姐!從埃及王子到曠野牧羊人,這種身分的轉換,從世人的眼中看來,差別實在太大了,就像從雲端掉到淤泥中。這種從富貴轉到平凡,我們當中有多少人能夠甘心看透呢?摩西到底也是一個和你我一樣性情的人,他有雄心大志,他有滿腔熱血,難道都要埋葬在這曠野沙漠中嗎?牧師相信,摩西必定經過很長時間的自我衝突,他不能明白,上帝為什麼把他『冰凍』起來。親愛的兄姐!很多時候,很多事情,我們不明白,上帝為什麼會讓這件事發生在我們生命中。那些發生在我們生命中,讓我們很受傷,很痛苦的事,常常,我們無法明白。或許,我們常常會問上帝:『上帝啊!為什麼?,祢不是全知全能的主嗎?祢不是慈愛憐憫的上帝嗎?為什麼祢讓這個傷害痛苦發生在我身上呢?』兄姐!很多事情,我們不明白,但是,一定要相信你的上帝!要相信祂所做的,是對的!要相信你所經歷的一切,都有上帝美好的旨意。正如羅馬書八章28節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牧師相信,要讓摩西的心能夠安靜下來、平靜下來,甘心接受他目前的現況,實在很不容易。上帝把摩西放在曠野,整整有四十年的時間,這個時間實在有夠長了,長得讓他忘記自己曾經是埃及王子的身分,也長得讓他學會曠野牧羊人的謙卑柔和。當他學會放下自己曾經有過的驕傲自我,當他學會謙卑溫柔的功課時,就是上帝能夠使用他的時候了。兄姐!當我們的自我太強,當我們的驕傲太多,當我們的私心太重,上帝無法使用我們。因為你裏面有這麼多的自我,這麼強的自我,上帝在那裏呢?上帝在你的心中沒有位置了。這樣,祂要如何使用你來完成祂的旨意呢?兄姐!人的自我是無法成就上帝的國,因為上帝的念頭高過人的念頭。當你一直要用你的想法,做你想要做的事,你就把上帝限制住了,上帝在你身上,什麼都不能作了,因為你的想法,你的意念太強了。當施洗約翰遇見耶穌之後,說了一句話,他說:『祂必興盛,我必衰微。』〈約翰福音三章30節〉這是很重要的信心,我們的自我要放下,上帝才能在我們身上工作。當我們放下自己,讓上帝做主,這時,我們的生命才會更新而變化,漸漸成為像上帝的人,像上帝的人,當然就有上帝的能力。只有甘心將生命主權交給上帝的人,上帝才能在他的人生中成就大事,當保羅信主之後,他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上帝就大大的使用他,成為一個偉大的宣教師,建立許多教會。

摩西第一次與上帝相遇,是在荊棘的火焰中。親愛的兄姐!上次牧師有說過,『荊棘』代表我們這個人,活在罪中的人是敗壞的,是卑微的,是沒有用的。而,聖經中,常常用『火』來表徵上帝的屬性。希伯來書十二章29節說:『因為我們的上帝乃是烈火。』兄姐!在我們印象中,上帝的屬性是愛,是憐憫,是光,是信實,是公義,我們很少想到,上帝是烈火,『火』代表上帝憎惡罪惡,祂要以火來毀壞並且煉淨。上帝在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這表徵一個卑微、敗壞、沒有用的人,當他的生命被烈火的上帝更新煉淨之後,他的生命就不再一樣了,他要成為一個很有用的人,成為別人的祝福,他要活出生命真正的價值和意義了。兄姐!為自己而活的生命是狹窄的,即便你贏得全世界,最終也像一堆無用的荊棘,就算長得又大又茂盛,但還是只會傷人又傷己之物;但是,讓上帝使用的生命卻是寬闊的,終會成為許多人的祝福。

親愛的兄姐!從前,摩西或許聽了許多關於他們列祖的上帝的故事,說祂怎樣在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的身上,成就許多奇妙的事,但是,那些好像是很遙遠的故事,因為他從來不曾親自遇見過那位上帝。兄姐!『你聽過上帝』和『你經歷上帝』,那是完全不同的兩碼事。只有讓你『聽過』的事成為你生命中的『經歷』,這個信仰對你來說,才是真實又寶貴的。牧師告訴大家,上帝正等著你去經歷祂的真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親身經歷到,我們所信仰的上帝是又真又活的上帝,祂要在你生命中做奇妙的事,什麼時候當你的心歸向祂,就必經歷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所說的:『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我們一定要來經歷上帝的豐盛,讓生命從此不再一樣。

上帝在荊棘裡呼召摩西,他回應說:『我在這裡。』這是人對上帝的最適切回應。親愛的兄姐,上帝不只是呼召摩西而已,在每一個世代,祂都在呼召人來跟隨祂,來成就祂的旨意,讓上帝的國在地如在天,今天,祂也在呼召你和我,我們是否願意像摩西一樣的回應說:『我在這裡。』呢?要記得,讓上帝使用的生命是寬闊的,祂要用你來成就一切美好的事;我們的生命能夠成為許多人的祝福,也能讓這世界更加添美麗,只要我們願意回應祂的呼召。

摩西回應上帝說:『我在這裡。』這樣的態度是正確的,但是,當上帝差遣他去見法老,將受苦的百姓從埃及為奴之地領出來之時,摩西卻立刻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出埃及記三章11節〉從這句強烈的自我否認語氣中,我們看見,摩西對自己完全失去信心了,他不認為自己能夠做什麼。『我是什麼人?』兄姐!你是否曾經仔細的思考過:『我是什麼人?』牧師想,在曠野四十年的摩西,也許想過很多很多次:『我是什麼人?』其實,摩西四十歲時就曾經很豪氣地說:『我是什麼人!』當時自我期許超高的埃及王子,想要來關心自己受苦的希伯來同胞,但卻因此而流亡米甸曠野。經過四十年,現在面臨呼召時,他倒是自我否定地說:『我是什麼人?我算得了什麼?我那裡配站在法老面前?』

親愛的兄姐!你認識到自己是什麼人嗎?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人生最大的智慧就是認識自己。兄姐!我們和自己生活得最久,但是,我們真的認識自己嗎?我們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嗎?我們了解自己的特質嗎?我們了解自己的軟弱嗎?我們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嗎?我們了解自己真正的想法嗎?我們眼中的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呢?四十年前,摩西眼中的自己,是個有權有勢,大有能力的埃及王子,那時候的他,想要做的事尚且無法成就;如今,他完全脫去埃及王子的身分,他只是米甸曠野一個小小的、卑微的牧羊人,這樣的他,又能夠做什麼呢?兄姐!你怎麼看自己?你眼中的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呢?你擁有什麼可以向人誇耀的呢?當我們從自己眼中看自己,很容易驕傲,也很容易失望。當你擁有許多時,你就驕傲;當你一無所有時,你就失望。別人看你,其實也差不多,當你有成就時,趕著巴結你;當你失敗時,連看你一眼都懶得看。

親愛的兄姐!當我們用自己的眼光看自己,或用別人的眼光看自己,常常會得到錯誤的認知,有時你會很驕傲,有時你會很失望。因為人的有限,人永遠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價值,只有創造我們的上帝知道。摩西曾經以錯誤的眼光看自己,他想要用自己的方法來拯救受苦的百姓,結果卻踢到大鐵板,他的心在那裡受到很大的傷害,如今,上帝要他重新回到那個曾經讓他受傷的地方去,他怎麼肯去呢?因此,馬上拒絕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親愛的兄姐!是的!人算什麼?如果我們夠認識自己,就真知道,一個卑微的人在上帝面前,根本算不得什麼;我們也無法做什麼。但是,但上帝卻回應摩西說:『我必與你同在!』(參考出埃及記三:11-12)上帝提醒摩西,不是你自己能夠做什麼,乃是我在做。兄姐!當我們在服事,在做上帝的工之時,一定要記得:不是我們自己能夠做什麼,乃是上帝在做。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每一個服事者,都要把眼光從自己和別人身上,轉回到上帝身上,不是我們能夠做什麼,是上帝在做。當你看自己,事工作成了,心就驕傲了;當你失敗了,心就受傷了,從此逃避,不肯再出來服事。這是把眼光放在自己或別人身上的結果。這樣的服事態度是短暫的,也是錯誤的。上帝對摩西說:『我必與你同在!』唯有當我們把眼光轉向上帝,唯有知道自己不能做什麼,乃是上帝在做的,有這樣正確的認知態度時,當你做工大有果效,很成功的時候,便知道要將榮耀歸給上帝;當你做不成,或失敗時,也不灰心,也不著急,知道要耐心等候上帝。

親愛的兄姐!今天,上帝仍然在呼召你出來為祂做工,上帝應許說:『我必與你同在!』求上帝幫助我們,用上帝的眼光看待自己的服事,讓卑微的生命在上帝手中變得更尊貴、更豐盛、更美好。

發表於2015/06/20 12:00 (539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