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你們怎樣論斷人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馬太福音七章2節

******************************************************************************
林潔美  牧師


「量器」,原是指量取食物的器具(如斗等),這裏轉用來指度量他人是非、對錯,以及其程度的尺度。

待人的原則有二:一是公義,另一是憐憫。凡以公義待人的,就受公義的對待;凡以憐憫待人的,必得憐憫的對待。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因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雅二13)。

那個論斷人、不憐憫人的,其實所論斷,所不憐憫的,是他內心中那個不可原諒的自己。當人無法接受自己的所是,愛自己的優缺點,就很容易用自己所渴慕的完美標準,來去衡量論斷他人,其實是在責備自己做不到的。

因此,一個真正愛自己、接納自己的人,也會以同樣寬厚心胸去接納別人、愛別人,因他不願意用來批評自己的,也不會用來批評別人。

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無可指摘的,若要避免被人指摘,就先不要指摘別人;並且我們犯錯誤的程度也相差無幾,故無論我們根據甚麼理由批評別人,我們也當預備好,因為別人也要用同樣的理由來批評我們。「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多給的多得,少給的少得,這是無可更改的公平原則。

當一個人用大的量器量給人時,必得著大量的回報(路六38)。當你受到人的批評時,先不要覺得憤恨不平,因為極可能是你也曾同樣的批評過別人

發表於2011/02/25 16:52 (372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