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5章01-24節:逃避死亡的祕訣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a968a24a-16f4-4719-bc9a-1c7b9523e6a2.jpg&photos=e1e5af09-34f4-487b-b90b-5b09bf2fdd43&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58d5092e-721b-4d98-8bb7-0beb335ca549
逃避死亡的祕訣                                       

創世記05章1-24節
莊嘉信牧師

2017/11/12

兄姐!大家平安!在希伯來原文『創世記』的意思就是“起源”或“起初”。確實,單單創世記前面四章,就很清楚地記載了宇宙萬物的起源、人類的起源、婚姻和家庭的起源,以及文明、文化和藝術的起源,也記載悖逆、罪、謀殺和死亡的起源。兄姐!每個人都應該研讀創世記,因為這裡面有我們人最關心的問題和答案,就是:人是從那裏來?人將來要往那裡去?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到底有什麼價值和意義?去年年底,84歲的資深媒體人傅達仁上書蔡英文總統,陳請通過「安樂死」法案,盼望以身為例,做台灣合法「安樂死」首例,因為他常年被病痛所折磨,感覺活得很沒尊嚴,他認為安樂死可以讓他死得有尊嚴。又,上個月月底,有一名景文大學的學生自殺,留下的遺書說:『人生無趣,這不是我的人生』。兄姊!生命最重要的兩大議題,就是生和死:我們所關心的是:在活著的時候,如何活出生命真正的價值和意義,以及面對死亡,如何擁有人的尊嚴。兄姐!生與死的問題非常重要,然而,一個不認識上帝的人,一個沒有真正信仰的人,事實上,是找不到生命的尊嚴,也看不見生命真正的價值和意義。

創世記五章1節:『亞當的後代,記在下面。當上帝造人的日子,是照著自己的樣式造的。』兄姐!聖經很清楚的說: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指裡面的性情)和樣式(指外面的體格)所造的。兄姐!想看看,人和萬物不同的地方在那裏?其實,上帝所造的萬物,每一樣都藏有上帝的形象,但是,唯獨人最像創造主上帝,因為人是照著上帝的形象和樣式所造的。因此,只有人會思想,要有尊嚴的活著,也只有人會思想,人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因為上帝造人的目的,就是要人像祂,彰顯祂,並且代表祂來管理這個世界。

兄姐!人的生命是從上帝來的,所以生命的歸宿也要回到上帝那裡,我們都聽過這樣的話:『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世間是借你住的。』所以,我們很清楚,將來必要面對生命的主上帝,傳道書十二章14節說:『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上帝都必審問。』是的!上帝已經將最美好的禮物,就是『生命』賞賜給我們,但是,如何經營自己的人生,是每個人必須負起的責任,沒有人能夠為你的人生負責任。但是,很可惜!我們看到這世代很多人就像畜類一般的活,活得很沒尊嚴,沒有價值和意義。有的放縱肉體的私慾,比如:濫用毒品、濫交朋友、沉迷於電腦遊戲等等來擺爛人生。有的覺得人生很無趣,活得很不快樂,因為面對人生的困境,比如:工作、事業上的瓶頸、人際關係、家庭婚姻、親子溝通出問題等等,不知道該怎麼去突破,覺得已經走到盡頭了。甚至用一句話:『這不是我的人生』,以為可以隨時終止自己的生命。兄姐!那些沉迷在電動玩具虛擬的世界中的人,往往真假世界分不清,以為人生就像在玩電動玩具一樣,打打殺殺沒關係,打死人了只要按一個鍵就可以復活。在虛擬人生的遊戲中,可以隨意轉換人生,如果你不喜歡這個人生,可以隨時終止再換另一個。但是,那只是電腦遊戲中的虛擬人生,人還是要回到現實世界,在這個真實的世界裡,我們生命,我們的人生,絕對不是一場又一場的遊戲,隨便玩玩就算了。

兄姐!生命絕對不是隨便的,乃是上帝所賜最美好的禮物,因為上帝應許要賜福給人,創世記五章2節:『並且造男造女,在他們被造的日子,上帝賜福給他們,稱他們為人。』兄姐!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上帝是賜福的上帝,祂造男又造女,並且賜福給他們,上帝期待人能夠生養眾多,遍滿地面,一方面代表祂來管理這個世界,讓世界因為有你變得更加美麗;另方面,人可以享受自己勞苦所得的果實,看見子孫滿堂的快樂。兄姊!上帝是樂意賜福的上帝,祂應許要賜福給我們,祂期待我們的人生豐盛美好、又充滿祝福恩典。所以,一個人能夠長壽,這實在是上帝的恩典和祝福。箴言十六章31節說:『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為什麼『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呢?兄姐!一個人想要活得長久,必需在年輕時,就在各方面都很有智慧地經營,這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因為棺材是裝死人,不是裝老人,不一定每一個人都能見到自己的白髮才死。一個人能夠活得長久,不但需要上帝的賜福,也需要有智慧,好好經營管理自己的人生。這樣,才能有一個豐盛美好、又充滿祝福恩典的人生。

親愛的兄姊!上帝是賞賜生命和各樣恩典的上帝,祂原本期待人能夠在伊甸園裡享受祂一切美好的祝福,然而,人卻悖逆,違背上帝的禁令,當人不聽上帝的話,就是懷疑不信上帝,將上帝當做說謊的,罪就這樣進到人裡面。兄姐!我們所有的福氣都是從上帝來,然而,如果我們對上帝存有懷疑,不相信上帝的話,這樣,如何得到上帝的祝福呢?比如,今天晚上有人請客,邀請你去一間很高級的餐廳吃飯,可是你不相信這種『好康』的事會臨到你身上,你不去!這樣你就吃不好豐盛的高級料理了。兄姐!不是上帝不賜福,是我們懷疑,不相信上帝的恩典祝福會白白臨到我們身上。不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們確實要認真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但是,我們務必相信,愛你的上帝,是樂意賜福的上帝;這樣的信仰是生命的根基,〈圖九〉生命的根基建造得穩固,才支撐得起你對人生所有的努力;生命根基若是建造在沙土上,再大再漂亮的房子,一場暴風雨就毀掉了。兄姐!你很認真、很努力在經營、管理你的人生嗎?請問,你的生命根基建造在那裏呢?你真正認識生命的主嗎?你相信祂會賜福你的人生嗎?如果你不相信,那麼,你必須靠自己很辛苦很努力的活,去賺取你想要的一切,然而,當你終於賺到了,或許也走到生命的終點站了,你拼了一輩子的成果通通帶不走,都要留給別人,這樣,你還會覺得生命很踏實嗎?兄姐!如果你不相信這位生命的主上帝,那麼,當你的生命結束時,請問,那裡是你靈魂的安息之處呢?

兄姊!罪是我們悖逆、不信任上帝的結果,上帝是光,當我們不信上帝,黑暗就進來了;上帝是愛,當我們不信上帝,忌妒、憤怒、怨恨就進來了;上帝是和平,當我們不信上帝,各種紛爭、擾亂、衝突就來了。兄姐!罪讓我們的生命裡有一個黑暗的地方,那就是撒但的家,撒但能夠自由進出,製造各種衝突來擾亂我們生命。兄姐!人的罪從亞當的悖逆而來,而死又是從罪來,正如羅馬書五章12節說:『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我們悖逆、不信任上帝的結果,罪就進來了。

兄姐!我們要知道,罪讓人死 ,死亡有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罪讓我們與生命的創造主隔離,也就是我們的靈和上帝隔離,不信任上帝,不想聽上帝的話,這就是靈的死亡。第二個層次是罪讓我們犯罪,放縱肉體的私慾,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犯罪的結果是不斷的傷害別人,也不斷的傷害自己,這就是魂的死亡。第三個層次就是在罪中敗壞的肉體真正死亡,因為人不斷犯罪,心靈早被撒但綑綁,沒有真正的自由,也找不到真正的平安;一生勞苦也無法得到真正的喜樂;最後是病痛纏身,死亡反到是一種釋放,因此也有人將死亡當成是生命最好的禮物。因為死亡就結束了,所有的勞苦重擔對死人而言,都放下了,再也沒感覺了。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兄姐!我們都是亞當的後裔,因為亞當的犯罪,罪就進入人裡面,死也跟著進來了。但是,我們不要以為死亡就是生命的最後結局;當然,按照人的法律,人死了,他生前所做的一切事,不論好壞通通都一筆勾銷了,然而,按照上帝的法律,不是這樣就算了,希伯來書九章27節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傳道書十二章14節:『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上帝都必審問。』兄姐!死亡不是生命的結束,因為創造我們的上帝是生命的上帝,祂也把永生的生命放在我們裡面,不管我們活幾歲,將來都是要到上帝面前,清楚地交代我們這一生,在世間的日子,到底做了什麼。  

兄姊!當你在讀創世記第五章塞特的家譜時,是否發現,這個家譜和該隱的家譜不同呢?該隱的後代好像很厲害,他們發明了很多能夠保護自己,讓人類文明更進步的東西,但,塞特的後代好像只記載誰生了誰,活了幾歲,生兒養女,就死了,因此有些人覺得讀不下去了。兄姐!一個人活多久,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活有被紀念嗎?如果我們這一生都沒人關心,沒人紀念,那麼,有活跟沒活都一樣。反之,如果有人在關心,在紀念,那麼,這個人的活與死就很有價值。兄姐,上帝的眼光和人的眼光又不同。該隱的家譜,記載他們做些什麼,卻沒記載他們活了幾歲,也就是說,在人的眼中,他們的確很成功、很有成就,但是在上帝眼中,他們就像不曾活過似的,因為上帝完全不記念,他們的日子在上帝眼中是虛空的虛空,沒意義,沒價值,白活了。做了那麼多,在上帝眼中卻是空,這真是很可怕。兄姐!請記得,當我們在做壞事,在做不合上帝心意的事,那時,你在上帝眼中,就像死人一樣,生命是沒有意義,沒有價值的。但是,如果我們遵照上帝旨意,敬虔度世間年日,雖然我們好像沒有做什麼,只是生兒養女,上帝卻紀念我們的日子,祂屬算我們的日子,每一天都被紀念的。所以,每一天起床,我們心中就要做一個明確的選擇,今天,你要讓你的日子被上帝記念呢?還是隨便混過去白活一天呢?

塞特的家譜裡,雖然有謙卑敬畏上帝的人,他們的日子被上帝所記念,然而,被罪汙染的人,不管活多久,仍然無法脫離罪和死亡的轄制,而且活越久,經歷越多的勞苦愁煩,無論是心靈或身體的病痛,都是非常折磨人的。因為罪的代價就是死,只要是人就必須等到死亡那一刻,才有安息。然而,在創世記第五章中,卻有一個特例,這個人不見死亡就直接被上帝接走了。創世記五章22-24節說:『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上帝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以諾與上帝同行,上帝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很奇妙,以諾是創世記中這些長壽的人當中,活得最短的,但他卻是唯一沒有經歷到死亡就被上帝接走的人。為什麼以諾能夠逃過死亡呢?以諾逃避死亡的祕訣,就是:與上帝同行。聖經說:『以諾與上帝同行,上帝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兄姐!『以諾』原文的意思是『奉獻』。以諾將他的心思意念,將他的身體全然獻上,當作活祭,他學習認識上帝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上帝就讓他知道,將來要成就的事。以諾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瑪土撒拉的原文意思是:當他死的時候,上帝的審判要臨到。瑪土撒拉活了九百六十九歲,是聖經中最長壽的人,當他死的那一年,洪水來了,將所有的人都淹滅,只留下諾亞一家八口。兄姐!上帝要用洪水毀滅罪惡的世界這件事,以諾早在九百六十九年前,就得著啟示了,他給兒子取名叫瑪土撒拉,證明他相信上帝的話,他也藉著瑪土撒拉這個名字〈當他死的時候,上帝的審判要臨到〉來警告世人,上帝的審判必定會臨到。不只如此,他更是『與上帝同行』,就是:尊主為大,凡事讓上帝的喜悅。以諾與上帝同行三百年,他越活就越活出上帝的榮耀形象。親愛的兄姊!順服上帝不是一時的事,也不是一年兩年的事,乃是要長久不斷的順服,一刻也不敢鬆懈,緊緊跟隨主的腳步。當我們像以諾一樣,凡是尊主為大,緊緊跟隨著這位生命的主,必定能活出有上帝尊貴形象、榮耀又美好的豐盛生命。

發表於2017/11/18 16:50 (273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