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使徒行傳16章16-40節:獄中奇蹟

獄中奇蹟                         

使徒行傳16章16-40節
莊嘉信牧師

2011/8/28

兄姊!大家平安!這個人是美國很出名的管理大師…史蒂芬‧柯維博士,他曾被《時代雜誌》譽為「人類潛能的導師」,並入選為全美國二十五位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在領導理論、家庭與人際關係、個人管理等領域,他都非常有名。

他提出一個很有意思的理論,學術界稱為『90/10 的定律』。把這90/10 的定律,放在人的一生當中,史蒂芬‧柯維博士指出: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會遇到一些不在我們生涯規劃中的突發事件,這些突發事件,大約佔一生中的10%,那些偶發事件都是我們無法事先預知的,我們也無法掌控它不要發生。然而,我們的人生卻還有90%,是可以掌握的,可以自己做決定的部份。因此,不要為小事抓狂,當10%的突發事件發生時,不要單單注目在那讓人挫折、不舒服的事情上,要好好掌握住那剩下的90%,就是我們可以掌握的部份。把這90/10 的定律,放在我們的一天中來運用,就是,一天中或許會有10% 我們所無法掌控的突發狀況發生,讓人感到很挫折沮喪;但是,你的如何反應,會決定你這一天剩下的90%,是好,或是不好。好天,壞天,我們那剩下的90%,全看我們對那10%的突發狀況如何反應,以及作了什麼樣的決定。
 
比如,當我們今天出門時,我們無法控制的狀況是:汽車壞掉、航班誤點,延誤行程,或是因為一個魯莽的駕駛造成的交通事故,讓我們浪費了一些時間。那 1 0% 的突發事件,是我們所無法控制,但是,在今天中還有 90% 的時間是可以自己決定的,因此,當我們面對突發的事件,如果決定要用積極、正面的想法來處理,那麼今天中剩下90%的時間就會過得很平安,很喜樂。如果你決定要用憤怒、抓狂的方式來處理這10% 的突發狀況,今天剩下90%的時間,就會每時每刻都在生氣、憤怒的抓狂中來渡過。所以,史蒂芬‧柯維博士說:你不能改變一個紅燈,但你能夠控制你對紅燈的反應和情緒。這就可以改變了你的一天,甚至改變了你的一生。

兄姊!雖然,我們都知道,遇到突發事件,我們不可以讓環境或別人來操控我們的心情,要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但是,說得容易,做起來很困難。除非有堅定的信仰幫助我們,除非我們相信凡事都有上帝美好的心意,否則,人真的很難度過那突然臨到的危機。

今天我們所讀到的聖經,使徒行傳第十六章16-40節,使徒保羅第二次的旅行佈道來到腓立比,他的福音團隊在這裡做了很美好的宣教事奉。《圖片六》使徒行傳十六章的主題有:在路司得揀選提摩太、在特羅亞聽見馬其頓的呼聲,來到腓立比城。呂底亞信主、使女得幫助,和在獄中開了一塲成功的音樂佈道會,帶領獄卒全家信主。

在河邊禱告會首先帶領一位賣紫色布的虔誠婦人呂底亞信主;然後又幫助一個被巫鬼所附的使女趕鬼,讓那可憐的使女能夠恢復正常。結果卻因為擋人財路,被使女的主人誣告,說『這些人原是猶太人,竟騷擾我們的城,傳我們羅馬人所不可受、不可行的規矩。』腓利比城的官長很糊塗,並沒有詳細問清楚,就叫人用棍打,打了很多棍,又把他們當成重刑犯關在內監裏,兩腳都上了木狗。

兄姊!如果是我們,遇到這種被冤旺、受委屈的倒楣事,我們的反應是如何呢?很多時候,或許我們會很生氣地埋怨責問上帝,為什麼讓我們碰到這種倒楣事呢?保羅和西拉可以說,上帝啊!不是祢叫我們來這裡傳福音的嗎?為什麼沒有保守我們呢?我們做了好事,幫助那被鬼附的使女,卻被打、被關,這還有天理嗎?想想看,如果保羅和西拉是用這樣埋怨苦毒的心態,在跟上帝生氣,能改變什麼嗎?兄姊!如果我們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讓生氣、憤怒、想要報復的苦毒心態盤據在心,只會讓自己陷入更深更大的不幸之惡性循環中。但是,保羅和西拉沒有這樣做,他們以喜樂的心面對,就在苦難中彰顯出上帝的榮耀,讓上帝有機會在他們以及在別人身上,行了奇妙大事。

兄姊!基督教的信仰是『焚而不毀』的信仰,是在患難中仍能充滿著堅強力量的信仰。雖然有時生命會遇到無法掌控的突發狀況,心內卻仍然要勇敢站立,堅心依靠上帝。我們的心很重要,要掌握住,不要輕易被困難擊倒,要堅定相信上帝,抱持著上帝已經得勝了,我也能夠得勝的心情,憑信心來面對那已經發生,無法改變的事實。千萬不要讓自己墮入負面的思考,不斷發怨言,生氣或責備上帝。

我們要硬著頭皮向上帝禱告說:上帝啊!我也許不明白,但我知道一切都在祢的掌管之下。祢說萬事都互相效力,要叫我得益處,祢說祢會帶走這些艱難危險,並使它們翻轉成恩典祝福,使我和眾人都得著益處。所以天父啊!我感謝祢!我相信祢將會帶領我度過這一切!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禱告。 阿 門!

這就是保羅和西拉所做的,面對突然臨到,無法掌控的危機,在被冤旺的關在監獄中,他們用堅定的信仰來為上帝作美好的見證,以禱告、唱歌、讚美上帝,替換憂愁、生氣、埋怨,這結果就改變了整座監獄的氣氛,讓許多人也欣慕想要來認識這個信仰。聖經說:『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上帝,眾囚犯也側耳而聽。』這些被關在監獄裏的人,有的是犯了十惡不赦的大罪,也有的可能像保羅一樣被冤旺的,他們無法理解,這兩個人為什麼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仍然能禱告唱詩讚美上帝? 這在這時候,又發生了一件無法預料的事,聖經說:『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鏈也都鬆開了。禁卒一醒,看見監門全開,以為眾囚犯已經逃走,就拔刀要自殺。保羅大聲呼叫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

兄姊!這個禁卒看見監門全開,按照一般常理,人的理智推想,監獄裏的所有囚犯應該趁此機會,全都逃走了。雖然地震是獄卒不能掌控的突發事件,但囚犯走卻是他要負的責任,這個獄卒認為這個責任實在太大了,遠遠超過他所能承擔的,就嚇得馬上拔刀要自殺。然而,神奇的是,竟然沒有一個囚犯逃走。這真是獄中奇蹟啊!牧師相信,帶著木狗的保羅和西拉,他們的禱告,他們的唱詩,他們不斷的讚美上帝,深深震撼、感動了這一群囚犯的心靈,讓他們認為,與其逃出去外面,寧可和保羅、西拉在一起。

親愛的兄姊!我們無法掌控生命中10%突發的狀況意外,但是,我們如何反應,如何面對,卻可以決定生命中那剩下的90%將會如何。事實上,也是這90%在決定我們的人生是平安喜樂,或是充滿埋怨苦毒。被冤旺、被毒打、被關在監獄裡,失去自由的保羅和西拉,他們選擇不用抱怨來面對這突發的艱難困苦,反而決定用大聲禱告、大聲唱詩歌來讚美上帝。兄姊!沒有人喜歡聽埋怨的,連上帝也不喜歡,但每個人都喜歡聽讚美的歌聲。這歌聲創造了獄中奇蹟,不但眾囚犯都側耳聽保羅和西拉的讚美歌聲,連上帝也在聽。這夜半歌聲深深地感動人和上帝的心,上帝聽了真高興,也跟著歡喜跳舞起來,聖經說,天是上帝的座位,地是祂的腳蹬,上帝隨著保羅、西拉歌聲的節拍,碰碰碰地打拍子,地就震動了,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甚至連他們的鎖鏈都脫落了,他們成了自由的人,但是,竟然沒有一個人逃走。

兄姊!什麼會奪走你的平安喜樂呢?環境不會,別人不會,只有你自己會,當你決定要用埋怨生氣苦毒的方式來折磨自己、對待自己時,心中的平安喜樂就被奪走了,你就中了撒旦的詭計,讓你自己,和你所愛的人都陷入不幸的厄運中。可是,當你選擇立定心志,要依靠上帝控制自己的怒氣,當你選擇要相信上帝在這事上有美好的心意,當你選擇要在人看為是不好的事上來榮耀見證主名,那時,你就得勝了。上帝的祝福就大大臨到了,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兄姊!這是兩個奇妙的獄中奇蹟。想想看,保羅那裡有機會向這麼一大群刺龍刺鳳的兄弟傳福音呢?就在這獄中,大家都被關在裡面,走都走不掉,正好是傳福音的好機會。我們如何知道這是一次成功的獄中佈道呢?看到監門大開,鎖鏈都鬆開,囚犯卻連一個都沒逃走,就可知道這的確是一場震撼人心的音樂佈道。我們再來看這個管理監獄的禁卒,他雖然沒被音樂歌聲感動,他睡著了,地震後卻被沒有逃走的保羅、西拉,以及眾囚犯深深震撼住。他馬上看出在保羅、西拉身上,有一股不可思議的信仰力量,聖經上說:『禁卒叫人拿燈來,就跳進去,戰戰兢兢地伏在保羅、西拉前,又領他們出來,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我們都知道,在監獄中最有勢力的就是獄卒老大,竟然會謙卑服伏在他所管的囚犯面前,若不是看見保羅和西拉身上有可敬畏的力量,他怎會欣慕這福音,並願意帶領全家都信主得救呢? 
  
親愛的兄姐!生命中總有的時候,會碰到我們無法掌控的狀況,千萬別讓那些負面思想纏繞著你!因為如果我們反應錯誤,一個錯誤的反應會讓我們做出錯誤的決定,而那個錯誤的決定又會帶給我們更大的損失和不幸,或許會讓你失去親情、友誼、錢財、健康,或者連最寶貴的生命也喪失掉。所以,可以這樣想,那只是生命中小小的10% 的不如意,我不要讓它連我剩下的90%通通都吃掉,這樣就虧大了。身為基督徒的你,更可以這樣想,我一定要在這事上榮耀上帝,當我們無法控掌自己憤怒的心之時,你要馬上禱告,懇求上帝的幫助。當我們謙卑順服下來,願意用上帝的心來思想,那時,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苦難、惡運,都能夠被上帝使用,上帝能夠讓艱難危險翻轉成恩典祝福,讓生命來影響生命,這造就心靈的神蹟,就不斷地在我們生命中發生了。

發表於2013/10/19 11:35 (1068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