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如何明白上帝的引導--原則

◎經文:
「摩押女子路得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 〈路得記二章2節〉

◎如何明白上帝的引導呢?:〈原則〉
首先,要注意的是人對神的態度。
就像拿俄米和路得從前看不見神的引導;直到她們回頭,神的引導才顯明出來,因此人對神的態度是神引導的最基本條件。當我們內心不願做某件事的時候,姑勿論父母怎樣大聲叫,我們也不願意;就是做也是敷衍了事。保羅說得好,要明白神的旨意,就不要效法世界,並要把身體獻上作活祭;一生討主的喜悅,滿足祂作為自己的目標。

人愛甚麼就容易被其吸引,愛賭博的人很容易被賭博吸引,愛吸毒就被毒品吸引;那麼,一個人愛主,主就容易吸引他。這就是路得回頭以後,主能引導她的基本條件。

另外,主怎樣在這基礎上帶領她呢? (二2) 「摩押女子路得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捨取麥穗。」這行動好像是路得自己想出來的,實際上是被聖經的真理所引導。請參考利未記 (十九9-10) 「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另外在申命記(廿四19)也有同樣的記載。可以說路得的行動是根據聖經明顯的教導,以致出現不明顯的事,也能毫不懼怕的明白是神的引導。正如申命記(廿九29)所說:「隱秘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
  
一般來說,神的引導會有兩種,一是明顯的,讓人一看就知道;另一是隱藏的,無論我們怎樣聰明,也無法了解掌握。但神是公平信實的,祂既然說明顯的事是屬於我們的,因此我們就可以自己負責任,然而奧秘的事就交由神來負責。路得來到伯利恆,明顯的事就是,可以在收割時到一個人的地田莊拾取遺落的麥穗。她按照聖經的教導去實行,盡了被神引導的責任;至於不明顯的事,例如與波阿斯結婚,就是神的事情,神會掌管一切。故此,我們所要做的就是遵行神的話。
  
(詩篇廿五5)求祢以祢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祢是救我的神,我終日等待祢。」12「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14「耶和華與敬畏祂的人親密,祂必得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

親近並敬畏神的人就能明白神奧秘的引導,這是我們一生要學習的。藉著這樣的操練,不但能把事情辦好,更需要的是讓我們與神的關係更好更親近。大衛是神所喜悅的人,聖經裏說他是凡事尋求神心意的人,在每件事上他都先親近神,自然神就將奧秘的事指引他。
〈本文節錄自:焦源濂《路得記亂世中的呼召──家庭、教會與時代的希望》〉

發表於2010/01/01 23:24 (702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