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馬太福音28章1-15節:復活的人生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1b77a54e-038c-49e8-8067-5e4df304df58.jpg&photos=bc2ffbeb-1e9d-452f-8d6b-eeb00c05575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6dd8463f-c502-40b0-bd81-6a539715efe9

復活的人生                                                                 

馬太福音28章1-15節
莊嘉信牧師

2018/4/1

哈利路亞!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了!親愛的兄姊!每年慶祝主耶穌基督的復活,是基督徒最嚴肅,也是最榮耀,最喜樂的時刻,因為「基督若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哥林多前書15章14節)然而,儘管聖經、歷史、人證、物證,在在都證明了主耶穌復活的真實性,但是「基督復活」的信息,在每一世代中,仍然成為宣教的難題,不僅一般人很難接受,甚至基督徒也把「基督復活」當成只是一種概念,或是一種可有可無的信仰來接受,並沒有讓復活的主成為掌管我們生命的主,以致生活中也無法活出復活的人生。

什麼樣的人生是復活的人生?在切入這個主題之前,牧師先要與大家分享一篇故事,是由法國大文豪雨果(Hugo Victor)在主後一八六二年所寫成的一部小說「悲慘世界」。

故事的主角強恩.維強很小就失去父母,由好心的姊姊將钬撫養長大。十七歲時他的姊夫死了,他就負起撫養姊姊七個年幼子女的責任。雖然他的力氣很大,但微薄的收入還是很難餵飽七個孩子。

在一個寒冷的冬夜裡,他沒錢買東西給孩子吃,幾乎快餓死的孩子圍成一團嚎啕大哭。他忍不住跑到一家麵包店偷取一條麵包,帶給餓壞了的孩子吃。次日被以竊盜罪逮捕送入監獄服刑。在獄中,他擔憂懷念孩子們的狀況,屢次逃獄想去看看他們,郤都失敗。結果,他只因偷了一條麵包而被關了19年。

出獄後的強恩內心充滿了憤恨,而且不論他走到那裡,有關他的事總是會先傳到當地,以致無人肯接納他,甚至他用錢也買不到食物和住宿的地方。

最後他遊盪到一個好的主教的家,主教知道他的事,郤依然熱誠的款待他,提供他吃住。但強恩半夜醒來,郤把主教所的銀器都偷走了。第二天早晨,他又被逮捕送到主教的家對質。但主教竟然說,那些銀器都是送給他的。強恩簡直不敢相信居然有人這樣恩待他。從那天起,他的整個人生完完全全改變了。

後來,強恩變賣主教送他的銀器,做生意賺了很多錢,他成了一個仁慈、慷慨,樂意幫助人的人。

雨果的這本小說「悲慘世界」出書後,深深的震撼了當代人的心靈。因為這本小說不僅真實的描繪出人類如何在惡劣的環境中,依舊努力不懈的和邪惡劫力爭戰奮鬥的勇敢事蹟,呈現出人性高貴可敬的一面。

當強恩遇到了這位願意接納他赦免他的好主教之後,他的人生轉變成為復活的人生。從前,他的人生是對人無益的,甚至是令人厭惡的,現在,他的人生變成使人得益處的,能幫助人的人生。

現在讓我們再回到聖經裡,看看首先得主耶穌復活消息並與祂相遇的婦女們。聖經記載說:「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輥開,坐在上面。他的像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看守的人,就因他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天使對婦女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他不在這裡,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快去告訴他的門徒說,他從死裏復活了。並且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見他。看哪,我已經告訴你們了。婦女們就急忙離開憤墳墓,又害怕,又大大的歡喜,跑去要報給他的門徒。忽然耶穌遇見他們,說:願你們平安。」(馬太福音28章1-9節)這些忠心愛主的婦女們親眼看見空墳並遇見了復活的耶穌,從這兩件事,她們學習到三件事。
一、要相信。
雖然所發生的這件事似乎是不可思議的,但天使提醒她們:耶穌曾經說過:「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馬太福音16章21節)面對空墳,天使所說的每一句話,再次喚醒她們對主耶穌的話重新的思考,並要她們相信。

聖經記載著許多先知們的預言,有些已照著所說的應驗,有些尚未應驗,我們從已經應驗的事可推算出那些尚未應驗的預言是可靠、值得相信的。聖經中最大、且最重要的一個預言:就是上帝的兒子道成肉身,要成為除去世人罪孽的羔羊,並且要戰勝死亡的力量,三日後要復活。如今,耶穌基督果然照著預言,三日後復活了。使我們因此更加確信祂所說的每一句話必然都要實現。

二、要分享。
這些婦女們一發現了耶穌復活的事,她們的第一個責任就是去告訴耶穌的門徒,將這件事宣佈出去,和別人一同分享。

「分享」是人與人之間最美的關係,當我們心裡擁有豐豐富富的喜樂和愛的時候,我們一定會忍不住的希望別人也能和我們一樣有同樣的喜樂和愛。而這樣的分享讓我們的喜樂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更加濃郁。婦女們發現耶穌復活了,她們的內心大大的歡喜快樂,她們把這消息分享給人,直到今日,我們仍因這消息而充滿了喜樂。


三、有平安。
復活的基督遇到她們的時候,所說的第一句話就是:「願你們平安!」平安使人有歡喜,凡遇見復活基督的人,他們不再憂懼害怕,也不再悲傷憤怒,因為耶穌基督的同在使我們的心中有平安與喜樂。

哈利路亞!基督已經復活了但是,我們是否曾仔細的想過復活的主和我有什麼關係呢?!我們的人生是否也是復活的人生呢?下面有幾項與我們一同來思考。

第一、復活的人生是充滿能力的人生。
馬太福音28章4節記載說:「看守的人,就因他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主耶穌未復活前,門徒的人生就像這些看守的人,他們所關心的只是一些生活中現實的壓力,一旦在生活中遭遇種種艱難困苦、挫折、困境時,表現出的或是軟弱,或是埋怨氣憤或是放棄逃避。當人類被困於這種無能為力,無可奈何的現實環境中,正如同「像死人一樣」的人生。尤其看見了這麼有能力的耶穌,竟也被釘十字架,他們所有的希望都破滅了,個個如同驚弓之鳥,嚇得四處躲藏。然而,耶穌基督突破了死亡的限制復活了,讓他們再次的回想耶穌的話語,並看見生命中的轉捩點,使他們相信那突破死亡的耶穌基督,必定也能突破人生的任何困境。

使徒保羅在他遇到復活的主之後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作。」(腓立比書4章13節)當我們在慶祝救主復活,讓我們想一想,我們的人生是如同死一般或是充滿能力的人生呢?

第二、復活的人生是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
馬太福音28章8節記載說:「婦女們就急忙離開墳墓,又害怕,又大大的歡喜,跑去要報給他的門徒。」主耶穌被釘十字架,埋葬了,使得門徒們認為人生無意義,也使得愛主的婦女們日夜哭啼,他們的人生是「邁向墳墓」的人生。所以,他們用哭、驚惶、逃避表達出人生的無意義無價值。然而,當他們經驗到復活的主時,他們急忙離開墳墓,重新開創另一個新的、充滿歡喜的人生,就是到處宣揚救主復活的福音。過去是害怕、恐懼、軟弱,現在是勇敢、剛強、充滿能力。

保羅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耶穌基督為至寶。」(腓立比書3章7-8節)主耶穌的復活,確定了人生的目標和意義,使門徒的價值觀改變了,生命也改變了,使邁向墳墓的人生變成有豐盛生命的人生。當我們慶祝我們的主復活,讓我們再次的默想,我們是否因祂的復活,使我們的人生目標更有意義?!

第三、復活的人生是每日與復活主同行的人生。
馬太福音28章9節記載說:「忽然耶穌遇見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耶穌未受難前,門徒以能跟隨在耶穌左右為最大榮耀,甚至為此相爭。(路加福音22章24節)尤其當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時,門徒更經歷到自己的老師被夾道歡迎的百姓所歡呼的尊榮。但是當主被釘十字架時,他們感到極孤單無助,甚至軟弱害怕。然而,復活的主與他們相遇了,他們再次回想從前與主同行所領受的種種恩典,那時他們的生活充滿了積極、勇敢,現在,他們親眼看見耶穌復活了,証實祂的的確確是上帝的兒子,能夠將永恆的生命真正的平安賜給他們。他們因為有主的應許而歡喜快樂,誠如主耶穌所說的:「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章33節)因此,門徒們能勇敢的、喜樂的、面對人生,為主而活。當我們慶祝復活節時,讓我們再次的想一想,我們的人生是否有與復活的主同行呢?!

親愛的兄弟姊妹,願我們的一生中,時時刻刻都讓我們復活的主掌權,使我們的生命,充滿復活的主的能力,每時每刻都在生活中活出復活的人生,來見証主耶穌基督的復活。

發表於2018/06/12 05:44 (577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