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3撒母耳記上三十章16-31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上
2013/7/3

◎經文:撒母耳記上三十章16-31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豐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富裕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將一切的美好都豐盛賜給我們。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貪心之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要我緊緊依靠祂。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吝嗇、貪心,將上帝的賞賜占為己有,捨不得分享。
P應許:用什麼量給人,就用什麼量給你。
A態度:大方分享。
C命令:凡事都不可虧欠人,唯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
E榜樣:大衛樂意與人分享。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多少時候,我們嘴巴說對上帝有信心,做出來的卻是毫無信心的事呢?心裡擔憂、懼怕,表現於外的行為,就是自私、只顧自己。恐懼會讓人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真正的信心卻是單單仰望上帝。大衛真實的信心,表現在危急時,仍然願意去幫助有需要的人,結果沒有想到竟然幫到自己,得著正確的情報,在最短的時間之內掌握敵情。

『那人領大衛下去,見他們散在地上,吃喝跳舞,因為從非利士地和猶大地所擄來的財物甚多。大衛從黎明直到次日晚上,擊殺他們,除了四百騎駱駝的少年人之外,沒有一個逃脫的。亞瑪力人所擄去的財物,大衛全都奪回,並救回他的兩個妻來。凡亞瑪力人所擄去的,無論大小、兒女、財物,大衛都奪回來,沒有失落一個。大衛所奪來的牛群羊群,跟隨他的人趕在原有的群畜前邊,說:『這是大衛的掠物。』』〈16-20〉
亞瑪力人得意忘形,完全沒有想到大衛會如此迅速追趕到,在沒有防備之下,被大衛殺個片甲不留,除了四百有駱駝的人外,全被消滅。大衛奪回被擄去的,一樣也沒有失落,不但如此,他們還得了許多戰利品,他們因禍得福。危機若處理得宜,不但不是絕路,還往往是蒙福之路,洗革拉的事件就是一個例證。

不是我們能夠做什麼,是上帝的幫助,使我們凡事都能化險為夷,艱難災禍轉為恩典祝福。大衛真實信心的表現,不單在於幫助照顧那生病的埃及人,更在於他大方的分享戰利品。罪人的本質是很容易共患難,卻不容易分享成功榮耀,多少兔死狗烹、杯酒釋兵權的悲劇在人類歷史中發生。然而,大衛是一個依靠上帝的人,他不篡奪上帝的榮耀,他知道得勝不是依靠自己的能力,乃是出於上帝的恩典,既是從上帝而來的得勝,就不應據為己有,必須與眾人分享。因此,他大方得與人分享從亞瑪力人那裡得了大批戰利品。
『大衛到了那疲乏不能跟隨、留在比梭溪的二百人那裡。他們出來迎接大衛並跟隨的人。大衛前來問他們安。跟隨大衛人中的惡人和匪類說:『這些人既然沒有和我們同去,我們所奪的財物就不分給他們,只將他們各人的妻子兒女給他們,使他們帶去就是了。』大衛說:『弟兄們,耶和華所賜給我們的,不可不分給他們,因為祂保佑我們,將那攻擊我們的敵軍交在我們手裡。這事誰肯依從你們呢?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應當大家平分。』大衛定此為以色列的律例、典章,從那日直到今日。』(21-25)
我們很容易自私,認為這是我們勞苦所得,應該都歸自己享用;還給你失去的妻子兒女,已經算是仁至義盡了,憑什麼還要分戰利品?不錯!常理是如此,但大衛卻帶領他們多走一哩路,進到更高的層次思考:這些不是我的功勞,乃是上帝所賜的,既然是上帝的恩典,怎可貪心不分給弟兄呢?大衛不但榮耀歸給上帝,也把屬他的人看為一個整体,一個團隊,前線和後方是同等的,都同等重要。大衛把擄物平均分配給他們,不是財物的問題,是真情相待的同理心;相信那些在後方等待的人,並沒有期待還能分得戰利品,但大衛的作法讓他們『足感心ㄟ』!所謂『不患寡,患不均』,團隊的分裂或凝聚,往往是這當中一種『其檬子』的因素,大衛公平的做法,讓跟隨他的人更加死忠,樂意以死相報。

不僅與弟兄分享,連同族人也同享榮耀:
『大衛到了洗革拉,從掠物中取些送給他朋友猶大的長老,說:『這是從耶和華仇敵那裡奪來的,送你們為禮物。』他送禮物給住伯特利的、南地拉末的、雅提珥的、住亞羅珥的、息末的、以實提莫的、住拉哈勒的、耶拉篾各城的、基尼各城的、住何珥瑪的、歌拉珊的、亞撻的、住希伯侖的,並大衛和跟隨他的人素來所到之處的人。』』〈26-31〉
在路加福音十六章8節,主耶穌誇獎那個不義的管家,說:『(他)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大衛利用奪來的擄物去結交朋友,建立友好關係,以至日後他們能夠齊心擁護他為王,這是非常聰明有智慧的。

王品集團戴勝益董事長說:『成功沒有什麼秘訣,最簡單就是當老闆不要孤軍奮戰,成功的機會就大多了。』得人心的領袖才會成功,而得人心的第一步就是甘心與人分享。大衛毫不吝嗇的與人分享他的戰利品,讓人願意跟隨他擁護他。這也是大衛念舊的表現,雖然他長期漂流在外,卻沒有忘記從前的朋友,鄉親父老,這都讓人覺得『足感心ㄟ』!。

上帝給予我們的恩典是豐盛有餘的,我們如何看待祂的賞賜呢?樂意分享不單是信心的表現,那些有形的財務更將為我們帶進更多無形的寶藏。
發表於2013/07/02 10:07 (421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