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歷史是上帝指示的未來

◎經文:
「迦勒底必成為掠物;凡擄掠她的都必心滿意足。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五十章10節〉

◎歷史回顧:〈巴比倫興亡記之一〉
〈一〉巴比倫的興起:
巴比倫是個古老的王國,根據創世紀十章8-10節所記載;這巴比倫是由諾亞的二子含的後代寧錄,首先在示拿地〈即巴比倫〉建立起的王國。整本聖經提到巴比倫約有280次。

主前690年,位在巴比倫北邊的亞述帝國先興起,亞述王希拿基立征服巴比倫,將它併入亞述帝國的版圖。七十多年後,亞述帝國的首都尼尼微被瑪代王古列〈Cyaxeres〉和背叛亞述的巴比倫省長尼布普拉撒的聯軍攻陷。

尼布普拉撒建立巴比倫帝國,並於主前625年到604年擴建帝國。繼承他帝國的是他的兒子,鼎鼎大名的尼布甲尼撒王。巴比倫帝國在尼布甲尼撒王英明的統治之下,南征北討,版圖擴展迅速,而巴比倫城在他卓越的重建美化之後,成為古代世界上最壯麗的城市。

〈二〉巴比倫城的華美:
尼布甲尼撒王所建設的巴比倫城極堅固華美。城呈正方形,每邊十四哩,城牆共長五十六哩。又分為內外兩道牆,其中一道有八十七呎厚,三百十一呎高,城上可容六輛戰車並行。另外一道牆雖然比較狹窄,但仍是十分高大。

在這兩道城牆之間,有一條環城的大壕溝。溝上有幾座橫跨的吊橋。城牆上聳立著二百五十個瞭望台。城中的道路都是筆直的,這些華麗的街道,自北朝南,貫穿全市,與東西行的街道成直交。使的這城成為每邊十四哩的正方形。城牆內另有一條環城大道,用來聯絡所有橫、縱貫的大道。

幼發拉底河成對角線流進城中心,將城分為兩半。河旁築有堤防,河畔與市街交口處穿插著銅門。堤畔有幾個壯麗的碼頭,及一座雄偉的大橋橫跨河身,成群的渡船往返於兩岸街道上之渡口。

大橋的兩端各有一座華麗的宮殿。其中之一的旁邊聳立著巴別塔。塔身上下重疊共分八層,塔身高出地基三百呎,塔座寬度也同樣為三百呎。每層外面都有樓梯,盤旋而上直通塔頂。塔頂有寺廟供奉巴力米羅達神,塔內的裝潢擺設,可能是世上廟宇中最昂貴的。據估計,其中一座金神像即值一千七百萬美元。其他供奉的用具,總值超過二億美元。 〈本文錄自陳宏博所著『聖經預言圖解』〉

◎默想:
個人很喜歡讀歷史,從歷史中探測每一個國家的興盛衰亡,都有其因果。英文字「歷史」,『History』,即『His』『story』;人常以為歷史是紀錄人的過去,然而,人如果不能從過去的歷史軌跡,學習教訓,並且預測到未來歷史將走的方向,那麼歷史就只不過是一部擺放在圖書館裡無用的古老紀錄而已。
但其實歷史不是人的故事,乃是上帝的故事,透過人類在過去的時間裡,所發生的種種重大事件的紀錄軌跡,把人引到上帝面前,叫人看出其中都有上帝美好的心意和作為,讓人因此認識到這位創造人類歷史的主宰。

◎生活小語:
歷史不是人的過去,乃是上帝要指示我們的未來。

◎禱文:
親愛的主!幫助我們通過歷史,了解祢的心意,因而更能與祢共創光明美好的未來。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發表於2009/07/25 06:13 (561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