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提摩太後書04章7-8節:生命最有價值的投資

生命最有價值的投資             

提摩太後書04章7-8節
莊嘉信牧師

2012/4/1

今日教會舉行清明思親敬祖追思禮拜,在懷念我們過往的親人朋友,心裏難免有悲傷,想到過去,他們對我們的關懷和疼惜,如今雖然離開我們到上帝那裡去,心裏仍然非常感激他們的恩情和慈愛。我們也要懷念歷代的聖徒,他們熱心愛主,實在成為極美的模樣。感謝上帝!因祂在啟示錄十四章13節有應許說:『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這是我們最大的安慰,因為跟隨主的人,一生的勞苦絕對不是空空,因為上帝要紀念我們手所作的工。我們在世間的日子雖然短暫又勞苦,但如果能夠和上帝永恆的國度結連在一起,就會成就極重無比的榮耀,將來上帝要稱讚我們說:『好又盡忠的奴僕,可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時就要和所愛的人相見面,永遠不分離,歡喜快樂安息在天。

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給人的人生是有一個期限的,我們的肉體會漸漸衰弱的,但生命並不會受肉體的拘束,生命是永遠長存的,因為上帝是永活的上帝,祂所賞賜給我們的生命,也是和祂一樣,是永活的生命。所以,當我們的肉體敗壞死亡之後,生命就會轉換一個方式存活,就像毛毛蟲,脫去毛茸茸的軀殼,變成一隻美麗的蝴蝶一樣。因為這樣,基督徒對生命的看法,是充滿積極、光明、歡喜、快樂的,因為無論肉體是健康活潑,或是已經火化成為骨灰,我們的生命都仍會繼續存在,在世間讓人長久感懷紀念,在上帝那裡也讓上帝安慰疼惜。這就是基督徒的生命觀。

但是,對於一個沒有上帝的人,他們又是如何看待生命的呢?有人這樣說,人從出生那天開始,就一步一步在向著死亡邁進,你同意這句話嗎?英國有一個很出名的文學家,他曾經得過諾貝爾文學獎,名叫蕭伯納,在他即將過逝前,有一個記者來訪問他說,請你給我們留一句至理名言,告訴我們,人生最重要的結論是甚麼?蕭伯納說:『人生最重要的結論是;我早就知道,無論我活多久,這件事一定會發生!』什麼事情一定會發生呢?就是死亡一定會發生!

親愛的兄姐,死亡是你人生最後的句點嗎?對一個沒有上帝的人而言,死亡確實是人生最後的句點,因為無論你是誰,無論你賺了多少錢,無論你擁有多大房子,無論你多麼有名聲,多麼有權勢,到最後都逃脫不了死亡的挾制。在死亡面前,一切都歸於塵土,什麼都帶不走。這是沒有上帝的人對生命的看法,非常悲觀,非常無奈,有這種看法的人普遍對生命不會尊重,也不會看重。人若不尊重生命,不看重生命,就不知道活著有什麼意義、有甚麼價值。因此,稍遇到挫折、不如意的事,就覺得活得很辛苦,就想以自殺了結生命,因為他們看不見生命將來的盼望。是的!如果沒有上帝,人生只是一場空,忙了半天,什麼都沒有,死亡,就把所有的一切都劃下句點了。

但是!感謝主!這世間真正有上帝!祂愛我們!祂看我們為寶貴。為了讓我們知道,生命絕對不是一場空;為了讓我們知道,生命是在祂的保守中,是在祂深深的愛的保守中,祂差遣耶穌基督來到世間,活出豐盛生命給我們看。在約翰福音第十章10節,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因為有耶穌,我們的生命不再一樣了。耶穌基督的救贖,不但賜我們永生的生命,而且讓我們今生的價值可以產生突破。我們的生命可以不再一樣,不再被過去的價值觀、世界觀、人際觀所挾制,不再活在自我裡面,活在可憐的屬世裡面,能夠真正的突破。因為耶穌的復活,讓我們看見真正永生國度的榮耀。

兄姐!你有看見永生國度的榮耀嗎?你怎麼看待永生呢?常常我們把永生看得很抽象,好像很遙遠,是將來的事,好像跟我們沒有直接的關聯。其實,聖經一再強調,永生不但是上帝真實的應許,而且永生就發生在我們信耶穌基督的那刻,我們就進入永生了。耶穌的話非常清楚,天國在那裡?就在我們的心裏。每一個真正悔改,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就已經進入了永生,不必等到死後再進入永生,我們這刻就活在永生裡面。我們的心思意念、價值觀都已經跟永生連結在一起,這就帶給我們對生命有極大的動力。

親愛的兄姐!我們基督徒不是能放下世界,而是看到更美的家鄉,看到最好的,就願意放下次好的。在提摩太後書四章6-8節,保羅這位即將離世的老人,在他人生的最後時刻,他對年輕的提摩太說,一定要將你的人生用在最有價值的投資上。兄姐!甚麼是人生最有價值的投資呢?就是將來在上帝國仍然有用的。你投資股票、黃金、房地產,這些將來在上帝國有用嗎?帶的走嗎?如果帶不走,不值得你用全部的心力、精神和生命去拼命。因為你的生命不是為了股票、黃金、房地產這些會短暫又會敗壞的而活。

保羅告訴我們,人生最有價值的投資,第一:就是要善用在世間的生命,盡我們該盡的本分。保羅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親愛的兄姐,當我們打那“美好的仗”,而且已打完;當我們跑那“當跑的路”,而且已跑完;當我們守那“所信的道”,而且已守住。這樣的人生是多麼美好,多麼沒有遺憾的人生啊!牧師相信,當保羅在講這句話的時候,他的表情一定是充滿喜樂,非常的心滿意足,非常的有成就感。因為他善用上帝給他在世間,寶貴的人生,盡他本分活出生命極美的榮耀美好。因為他已經完成上帝所交托給他的使命,這就讓他的今生與永生相連,讓他一生所作的成為有價值,存留到永遠。

親愛的兄姐,常聽人說:『人生如戰場』,如果人生如戰場,那麼,請問,你的人生是為何而戰?你又是和誰在爭戰呢?如果不知道為何而戰?也不知和誰在爭戰?就活糊裡糊塗。人生如果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戰,就會天天活在擔憂恐懼中,因為人算不如天算,你也不知明天是否會被別人暗算。我們的眼光,如果只放在日光之下的期待,那會是什麼情況呢?當我們早晨醒來,眼睛一睜開,我們期待甚麼呢?有人寫這首詩這樣說:『二十歲時醒來期待有愛情;三十歲時醒來期待有家庭;四十歲時醒來期待有成功;五十歲時醒來期待有財富;六十歲時醒來期待有知足;七十歲時醒來期待有健康;八十歲時醒來期待有記憶;九十歲時只期待能醒過來。』這是人生的戰爭,沒有上帝一切都是浮雲。

保羅說,人生是一場戰爭,我們的目標是為“永生”而戰。我們要爭戰的對象不是別人,正是自己,我的老舊我。今天的我要勝過昨天的我,明天的我要勝過今天的我,並且是越活越能活出上帝的形象,直到得著永生。這是一場與“老舊我”爭戰!兄姐!我們一定要看見,生命中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裡面的自己。什麼時候我們能夠勝過舊人,我們必定能夠得勝,能夠走出不一樣的人生。看見上帝的恩典,看見信仰的力量。

兄姐!我們又常聽人說“人生如賽跑”,如果人生如賽跑,那麼你跑的方向在那裡?目標在那裡呢?你又是為何而跑呢?沒有永生,我們根本就不知道奔跑的方向在那裡!難怪有些人跑著跑著跑不下去了。幾年前,深俊有間公司叫富士康,接連著在跳樓比賽,跳了十幾個,年齡從十七歲到二十六歲,這麼年輕的生命就好像早上八九點的太陽,為什麼人生會走不下去呢?如果人不知跑往何處,如果早晚要死,早死早解脫,很多人有這種思想,這樣的人生是何等辛苦的人生。

保羅對提摩太說,人生中最有價值的投資:第二,就是要作永生國度的得獎者。基督徒談到永生的獎賞,不是一個功利的概念,而是上帝看見我們成為一個有用的人,要派我們去管理那些城,因為管理本來就是我們人被造的職分,我們是要管理和看守上帝的創造。將來在新天新地,人還是有管理的職分。所謂獎賞,是我們在這管理職分上被看為有用。一個沒有獎賞的人,就是沒有用處的人,那是非常悲慘的事。想要在上帝國看門掃地,你肯定會失業的,因為那裡沒有小偷,不需要你看門;那裡明亮乾淨,不需要你打掃。若在永生裡成為無業遊民,什麼都不能做,不會做,真可怕啊!那就是耶穌所講的哀哭切齒啊!我們不要做這種人,現在就要被操練,學習作好的管家,將來能被上帝使用,能夠真正承當管家的職分。所以,當上帝還讓我們在世間的時候,我們的全人全心要不斷地心意更新而變化,不斷地預備自己,將來可承受上帝永生的國度。

即將臨終的保羅,用他一生所走過的路,告訴提摩太,作一個至死忠心的守道者,他沒有後悔,反而覺得很榮耀,很有價值,因為他知道所信的是誰,並且深信祂能保守所交托給祂的,直到那日。就像彼得所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要跟從誰呢?』因為天下人間沒有賜下第二個名,能讓我們得救。親愛的兄姐!台灣是一個偶像崇拜非常嚴重的地方,很多宗教,你都可以在台灣找到祂們的信徒。我們來想看看,什麼是好的宗教?一個好的宗教一定會教人作好事,禁止作壞,但是,宗教最主要的責任,是要帶領人尋找永生的道路。不是嗎?在所有宗教中的教主,每一個都說自己是真理的追尋者,他們在尋找真理,尋求生命的真理,尋找通往真理的永生道路。但是,只有耶穌,祂不是講祂在尋找真理、生命、道路,耶穌怎麼說?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只有耶穌敢這樣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只有在耶穌裡面有真正可信之道,又有守住真道之能力,因為我們有聖靈保惠師在我們裡面在保守、看顧、幫助。所以,信耶穌之後,不再是靠我們自己了,自己真軟弱,但是我們是仰望上帝,是依靠聖靈的大能,相信那位愛、就愛我們到底的上帝會保守。兄姐!靠我們自己一定會失敗,因人是這樣軟弱可憐,唯獨依靠聖靈的大能,才能得勝。

保羅告訴提摩太,將我們在人生中打完美好的仗,跑完該跑的路,守住該守的道,就有永恆的冠冕為我們存留。將來我們在永恆國度中要得到上帝的稱讚和賞賜:有極大的榮耀、有公義的審判、有最深的滿足;是我們的眼睛未曾看見,心也未曾想過的,因為已和愛我們的主,連結作一體。
親愛的兄姐,你會怕死亡嗎?如果你的人生,你的生命還沒有作好最有價值,作有意義的投資,那麼你應該害怕,因為你不知將來要怎麼辦!但是,如果你已經在作準備,或是已經做好準備,那麼,肉體的死亡就一點都不可怕了,反而是很期待,很歡喜要和親愛的主見面,要得著榮耀的冠冕;要和親愛的人見面,永遠不相離。前,士林教會,有一位女牧師,她非常年輕就過世了,大概四十多歲就過世了,她是賴昭君牧師,在她的墓碑上寫了一句話,寫什麼呢,她的墓碑上寫著:『信耶穌活著真好!死了更棒!』信耶穌活著真好!死了更棒!活著真好!死了更棒!是的!這句話將我們的信仰,完全的表達出來。賴昭君牧師的肉體是已經死了,但她的生命永遠活著,她對永恆的生命充滿了盼望,相信她的上帝要保守所交托於祂的,直到那日。
  
親愛的兄姊!這就是我們的信仰,面對死亡,我們是有活潑的盼望,有迫切的期待。所以,對於親人好友的過往,我們不需要太悲傷,反而要思想,我自己是否已經做好生命最有價值的投資呢?我是不是能像保羅一樣,心滿意足的說,上帝啊!祢所交代我的,我已經完成了。我是不是要像提摩太一樣,繼續在保羅所作的福音事工,帶領更多人明白生命的意義,進入上帝國的榮耀,這些才是最重要的。

發表於2013/10/12 11:35 (1015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