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1章26-31節a:上帝就照自己的形象造人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c9a53264-47bf-4731-96b8-a9a56346e7c8.jpg&photos=e1e5af09-34f4-487b-b90b-5b09bf2fdd43&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23105912-5423-4271-8b9e-df6450f685d8 上帝就照自己的形象造人                 

創世記01章26-31節
莊嘉信牧師

2017/2/12

兄姊!大家平安!新春期間,大家都有平平安安,歡歡喜喜享受家庭的溫暖,也有出外旅遊,觀看上帝所創造美麗的世界!這幾天寒流又來了,請兄姊要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在新的一年,牧師要用約翰三書2節來祝福大家:『親愛的兄弟〈姊妹〉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來!讓我們互相祝福,請向你的隔壁兄姊祝福說:『親愛的兄弟〈姊妹〉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是的!新的一年,上帝的恩惠、慈愛、憐憫必常常與我們同在,祂必加添各種美善的祝福,恩典、平安,臨到愛祂、敬畏祂的人身上。

創世記一章,牧師連續用三講來講解『起初上帝創造』,有一位幼稚園大班的小朋友,非常聰明,聽牧師講道之後,問他爸爸,說:『上帝創造天地萬物,那麼,誰創造了上帝呢?』牧師很驚訝!這麼小的孩子就會思想這麼深的問題。兄姊!誰說小孩子不會思想信仰的問題呢?!不要以為孩子還小,什麼都不懂,現在的孩子越來越聰明,所以,我們當父母的,更要認真研讀聖經,將上帝的真理教導孩子,好讓他們有智慧的心,懂得敬畏上帝,在這艱難險惡的世代,懂得尋求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成為他們的幫助和保護者。

上帝創造天地萬物,那麼,誰創造了上帝呢?聖經從來不回答這樣的問題。牧師用比喻來說:『為什麼一加一等於二?不能等於三嗎?不能等於四嗎?』牧師相信,連最偉大的數學家也無法向你解釋:『為什麼一加一等於二?』因為真理就是真理,是不需要解釋的,你接受也好,不接受也好,一加一就是等於二,不會等於別的數字,因為這就是真理。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是真理的源頭,祂本身就是自有永有的存在者,你無法解釋祂從那裏來,因為祂是創造者,不是受造者。如果還有一位更高的存在者創造了上帝,那麼,那位創造上帝的,才是真正的上帝。但是,聖經告訴我們,起初上帝創造天地,也就是說,這位上帝是時間和空間的創造者,祂既然創造了時間和空間,就超越了時間和空間,祂是從永遠到永遠的上帝。起初上帝創造天地,上帝創造了天地萬物,也創造了我們人類,所有的受造物都是受到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所以,親愛的兄姊!憑著我們有限的頭腦,是無法思想上帝是怎樣的上帝。比如:如果你有養寵物,是你比較了解寵物的需要呢?還是你的寵物比較了解你的需要呢?當然是高的了解低的,從來只有人類來研究動物,沒有動物來研究人類的。這樣,如果不是上帝願意將祂自己啟示我們,人是很難知道上帝,了解上帝。但是,人又是如何能夠知道上帝,了解上帝呢?牧師必須說,這是上帝對人的特殊恩典,上帝就是想要讓我們能夠認識祂,所以,當祂在創造人的時候,就是照著祂自己的形像來創造人的,所以,當人回頭來看自己的時候,就會看見,在你身上,有上帝的形像;就像你們看到莊福音的時候,就知道,那是莊牧師的兒子。

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兄姊!我們所相信的上帝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祂用什麼創造呢?用話語創造,祂說有就有,號令一出,事就這樣成了。上帝用命令劃分出「空間和時間」,天上地上的萬物,都是各按其時,各就其位,各施其職,每一樣祂都看為「美好」的。接著,上帝要創造最好的,什麼是上帝看為最好的呢?創世記一章26節這樣記載:『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兄姊!上帝造人是非常非常的慎重!因為在上帝眼中,人是最特別的,是非常重要,非常寶貴的。兄姊!不要懷疑!在上帝眼中,你是很特別的,你是非常重要,非常寶貴的。--此時,牧師要邀請你,將手放在你的心手上,我們來宣告上帝的心意,大聲說:『在上帝眼中,我是很特別,我是非常重要,非常寶貴的。』--是的!我們要知道自己的價值,一個人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就會看輕自己、糟蹋自己。兄姊!你是上帝寶貴的創造,上帝愛你,你也要好好愛惜自己。此時,請告訴你的隔壁:『在上帝眼中,你是很特別,你是非常重要,非常寶貴的。』

為什麼說,在上帝眼中,人的受造是最特別的呢?因為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按著上帝的樣式造的。兄姊!其實,上帝所創造的萬物,即使是最小的原子、分子、細胞,那裡面也都有上帝的形像,也都充滿了上帝奧妙的智慧和能力。今天伉儷團契獻詩,唱到一朵小花,兄姊!你知道嗎?即使是最普通的一朵小花,也有千百種不同的造型,裡面都充滿了上帝的智慧。雖然,萬物多多少少都擁有一些上帝的形像,但是,人的受造的確是特別的不一樣,因為聖經告訴我們:『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所以,人在萬物中,是最像上帝的。不過,大家要記得:我們是像上帝,但,我們不是上帝。不要弄錯了,我們是像上帝,但,我們不是上帝。比如:很多人說,牧師很像陳水扁,但是,牧師是不是陳水扁?當然不是!所以,你是像上帝,但你不是上帝,請不要當自己或別人的上帝!那會帶給你自己和別人很大的災難。

或許有人會問,那麼,上帝的形像和樣式是什麼呢?上帝跟我一樣有眼睛、有鼻子嗎?兄姊!上帝是靈,靈不是物質,不是物質就沒有固體的形狀,所以,我們屬肉體的眼睛是無法看見上帝的,但是,我們知道有上帝,因為我們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的。一般聖經學者認為:“形象”和“樣式”並沒有本質的區別,二者是可以互用的。牧師認為,要解釋『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和樣式造的』這句話,最簡單的意思,就是:上帝將祂的榮耀放在人的裡面,也就是說,在人的裡面,有上帝完全的榮耀。因此,人可以反映上帝,人可以代表上帝,萬物看見有上帝形象的人,就好像看見上帝一樣。兄姊!正因為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所造的,所以,我們才能夠效法耶穌基督,活出耶穌,越來越像耶穌。

那麼,在人身上,可以看到的上帝的形像有那些呢?比如說,人能夠像上帝一樣,有想像力,有創造力,能發展文明,創造文化。人能夠像上帝一樣,有慈愛、善良、憐憫的心;人有理性,有思考的能力;人會尋求真理、公平、正義;人有語言的能力,有道德觀念等等;人的智慧遠遠超過上帝所創造的萬物;最重要的是,人有宗教心,只有人能夠和上帝交通,所以上帝才能對人說話、對人啟示,讓人來尋求祂,和祂連結,建立愛的關係。兄姊!感謝上帝,因為我們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和樣式造的,所以,人是唯一能在真理中明白啟示的活物;只有人懂得尋找上帝、敬畏上帝,其他動物沒有這樣的宗教能力。既然人的受造是要當上帝在地面上的代表,我們就有一個神聖的責任,聖經說,我們應當在這個身體上,來榮耀上帝。

親愛的兄姊!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和樣式造的,我們原本應該像上帝一樣,滿有能力、滿有榮耀,但是,很可惜,在始祖亞當夏娃犯罪之後,人就被罪挾制,被私慾迷惑,正如羅馬書三章23節所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因著罪,我們失去了上帝的形像,上帝的榮耀在我們身上不見了,我們變得貪婪、自私、驕傲,別人如果敢傷害我們,我們就要加倍奉還,用更殘忍的手段報復。這個禮拜,牧師看到兩則社會新聞,很難想像怎麼會有那麼殘忍的人,一則是一個失業的父親,為了報復妻子,狠心殺了三個孩子,再自殺,要讓他老婆後悔一輩子;另一則是,才交往25天,女生提分手,男的就用很殘忍的手段把對方殺死。親愛的兄姊!當我們被自己可怕的私慾蒙蔽時,我們身上的上帝形象就好像月亮的光被烏雲遮蓋住,不見了。活在罪中的人,同時也失去了上帝的形像,這會讓我們人活得不像人,甚至比禽獸還不如,還可怕。

感謝上帝!為了恢復我們裡面被損毀的上帝形像,耶穌基督來到世間,流出寶血洗淨我們的罪。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我們成為被上帝重新再創造的人。正如歌羅西書三章12節所說:『所以,你們既是上帝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是的!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這些都是上帝的形像;一個被聖靈更新、以耶穌為生命之主的人,上帝的形像就被恢復了。

最後,牧師要講一個真實的故事:“最後的晚餐”這幅畫是意大利著名的畫家達芬奇的作品,他花了七年的時間完成。 畫中的耶穌以及十二個門徒都是以當時的真人為模特畫出來的。 達芬奇最先選擇能表現耶穌形象的模特,他見過數百名的青年,努力想要在那些面孔中尋找到無罪、美麗、謙卑,沒有被罪纏繞的乾淨面孔。 經過幾個星期的尋找,一個19歲的年輕人被選定為畫耶穌肖像的模特。 達芬奇用六個月的時間全力繪畫了“最後的晚餐”的主人公耶穌。之後的六年中,達芬奇陸續找到了代表十二門徒的模特。 所有的人物都完成了,就剩下猶大。 猶大就是用30兩銀子賣耶穌的叛徒。

達芬奇用很長時間要找到一個模特,這個模特要能夠反映背叛自己最親密朋友之人的性格,臉上充滿兇惡、麻木,犯罪,虛偽、欺騙、貪欲。 雖然找了很多人,但都不是他想要的。一天,有一個消息傳到失望的達芬奇耳中,在羅馬監獄中有一個等待執行死刑的殺人犯,那個人具備達芬奇所要求的所有條件。 達芬奇立刻去了羅馬監獄,他看到了一張曬黑的臉,臉上蓋著繁密的鬍子和雜亂的頭髮,充滿了惡意,原有的五官完全被破壞,似乎被拋棄的樣子。 這位偉大的畫家最終找到了能夠代表猶大性格的人。

得到羅馬皇帝特准之後,這個罪犯被送到達芬奇的家。 幾個月中,這個罪犯每日定時坐在達芬奇的面前,達芬奇很認真地觀察這張類似背叛耶穌、出賣耶穌的臉。當他完成“最後的晚餐”的那日,就對看管死刑犯的守衛說:『作品已經完成了,現在可以把罪犯遣送回去了。』 就在守衛要帶走罪犯的瞬間,罪犯突然掙脫束縛,跑向達芬奇說:『哦!達芬奇啊,請再仔細地看看我!你不知道我是誰嗎?』達芬奇已經看了那個罪犯六個月,他再次仔細地看了看說:『不,從你在羅馬監獄出現在我面前之前,我一次也沒見過你。』頓時,罪犯仰天長嘆:『哦,上帝啊,我怎麼淪落成了這個樣子?』他再次把臉轉向達芬奇,嚎哭道:『達芬奇!再看我一次吧!我就是你七年前畫耶穌的時候,坐在這個位置上的人。』

實在讓人難以想像,“最後的晚餐”這幅畫中,耶穌的模特和叛徒猶大的模特,竟然是同一個人。那個原本尊貴聖潔,擁有可以繪畫出耶穌形象的青年,竟然在短短的七年之間,因為染上罪惡,墮落成了最能表現出最卑劣叛徒的人。親愛的兄姊!〉當上帝照著祂的形像造人時,給了人一項寶貴的禮物,就是自由意志,自由意志讓我們可以選擇活得像尊貴的耶穌,或像貪婪的賣主猶大。求上帝幫助我們!在人生中的每一項選擇,都有從上帝來的智慧,務必要離棄罪惡,選擇良善。 我們的心靈,要選擇愛,棄絕恨。 要棄絕虛假,選擇真實和正直。 這樣的生命和人生,才是能反映出上帝榮耀的形象,並結出豐盛甜美的果子。

發表於2017/02/18 20:51 (671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