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撒母耳記上十七章1-30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上
2013/6/10

◎經文:撒母耳記上十七章1-30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全能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創造主。
祂作了什麼?祂與大衛同在。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被懼怕所抓住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要我更加依靠祂。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恐懼、畏縮。
P應許:使人得勝的是耶和華。
A態度:剛強壯膽。    
C命令:你當剛強壯膽,靠主得勝。
E榜樣:大衛的義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每一個被上帝所揀選的人,都要經過許多嚴格的磨練和考驗,為要試煉他是否能成為上帝最合適的器皿,以榮神益人。掃羅被揀選為王之後,他也經過了好幾次的考驗,在世俗的事務上,他是很成功的,幾次與外邦人的戰爭,證明了他是一個有能力,有責任感的人,在王的職責上,掃羅卻時有用心去做。然而在屬靈上的考驗,他卻失敗了,他怕人甚過怕上帝,而且他又在屢次的勝利中逐漸迷失了自己,心開始驕傲自大,就漸漸離開了上帝。因此,掃羅正逐漸邁向失敗毀滅的道路上,但他自己並沒有感覺。我們必須很小心的保守自己的心,不要以為不過幾天沒有親近上帝是小事,久而久之,我們的心就被這世界迷惑吸引,連上帝的靈什麼時候離開都不知道,就很糟糕了。

大衛是被撒母耳所膏立,要接替掃羅的王。他同樣也需要經過許多的磨練和考驗。當別人第一次將他介紹給掃羅時,說:『我曾見伯利恆人耶西的一個兒子善於彈琴,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這個評價非常高,掃羅立刻召見大衛,果然,確實是個很優秀的人才,掃羅非常喜歡他,甚至讓他當拿他兵器的人,可見對大衛的信任之深。

現在,大衛的第二次考驗來了,就是面對巨人歌利亞的戰爭。巨人歌利亞的出現,是以色列人前所未見的危機,卻是大衛生命中的另一轉機。『危機』,就是危險加上機會,越大的危險中,可能蘊含絕佳的機會,我們有沒有信心?敢不敢勇敢迎上危機?一個有信心,願意迎上危機的人,必能大大地擴充自己生命的境界。

經過多年休兵,現在非利士人又來興起戰端了,他們仗勢有一個巨人歌利亞就來向以色列人宣戰。『從非利士營中出來一個討戰的人,名叫歌利亞,是迦特人,身高六肘零一虎口﹔頭帶銅盔,身穿鎧甲,甲重五千舍客勒﹔腿上有銅護膝,兩肩之中背負銅戟﹔槍杆粗如織布的機軸,鐵槍頭重六百舍客勒。有一個拿盾牌的人在他前面走。歌利亞對著以色列的軍隊站立,呼叫說:『你們出來擺列隊伍做什麼呢?我不是非利士人嗎?你們不是掃羅的僕人嗎?可以從你們中間揀選一人,使他下到我這裏來。他若能與我戰鬥,將我殺死,我們就作你們的僕人﹔我若勝了他,將他殺死,你們就作我們的僕人,服事我們。』那非利士人又說:『我今日向以色列人的軍隊罵陣。你們叫一個人出來,與我戰鬥。』掃羅和以色列眾人聽見非利士人的這些話,就驚惶,極其害怕。』〈4-11〉昨日的英雄不一定是今日的英雄,掃羅不是戰無不克嗎?約拿單呢?他當初不是單槍匹馬就和拿兵器的闖入敵營?如今在那裏?為什麼不敢出去迎戰呢?昨日的英雄不一定是今日的英雄,我們不能依賴過去的成功,必須立足在持續的信心上,日日與上帝同行,心靈才能更新而變化。

巨人歌利亞出來挑戰以色列人,人生的危機往往是不請自來,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遇到危機,因此隨時都要做好準備,倘若沒有預備心,就會生出懼怕的靈,充滿了沮喪失望。機會是留給已經預備好了的人,如果我們已經預備好了,那麼,一定會巴不得機會趕快來到。艱難的挑戰,就是最嚴苛的考驗,每一次的考驗都不容易面對。但挑戰其實也是一個機會,一個可以創造奇蹟的機會。我們不要怕挑戰,不要怕艱難,也不要怕失敗,因為挑戰提供一個絕佳的機會可以證明你自己。在每一個充滿艱難挑戰的時代,總是創造出一些勇於挑戰的時代英雄。從前掃羅勇於面對挑戰,那是掃羅的輝煌時代,但如今他懼怕膽卻,不敢面對挑戰,表明他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巨人歌利亞為以色列人帶出一個新時代的開始,誰是這個新時代的主人呢?大衛來了,通過巨人歌利亞的挑戰,帶出大衛的時代,大衛抓緊這個極好的機會,向世人証明大衛的時代已經來臨了。

大衛來到戰場,原來只是順服父親之命,送食物給他當兵的三位哥哥。他原來是一個局外人,是一個旁觀者,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大衛在旁觀看,他看見了需要,看見了弱點,看見了問題的所在。他在旁觀看,看見了異象,產生了負擔和勇氣。他看見了非利士人晝夜的罵陣,言辭之間不斷辱罵耶和華以色列人的軍隊,這使他義憤填胸。他又看見雖在重賞之下,以色列仍無人敢出戰(v.23-27)。他又看見連他的兄長們也是畏縮不敢出戰,並且出言打擊他要參戰的士氣(v.28-30)。整個以色列的軍隊全然攏罩在懼怕畏縮中,這是耶和華的軍隊嗎?上帝的名可以如此任憑外邦人羞辱嗎?大衛為上帝之名所起的義憤,讓他決心為主一戰。抱著必死的決心,捍衛耶和華的聖名,這是大衛的聖戰。
發表於2013/06/04 11:13 (620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