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馬太福音13章24-30節:稗子的比喻


稗子的比喻                                     

馬太福音13章24-30節
莊嘉信牧師

2011/12/18

兄姐平安,上個主日牧師有講芥菜種的比喻,今天要用椑子的比喻和大家分享,上帝的愛和寬容是何等的深又擴。

首先,先向大家解釋什麼是稗子:我們當中有人種過田,看過稗子嗎?在巴勒斯坦,麥子是他們最主要的農作物,這個和麥子掌得很像的稗子,中文叫毒麥,也就是有毒的麥子。它和麥子長得很像,但顏色比麥子灰暗,也比麥粒瘦長,很像我們吃的糯米。稗子被稱作毒麥,是因為人吃了會頭暈、還會嘔吐、拉肚子。它的味道是苦的,假如攙了一點點混在麥子裡磨成麵粉做成麵包,也會苦得讓人吃不下。為什麼耶穌會拿稗子來做比喻呢?因為這種稗子剛開始發芽生長的時候,它的苗和麥子的苗長得都一樣高,而且外表看起來完全一樣,讓人難以分辨。而且它們的根在土裡面是交錯糾纏在一起,所以如果在長出來的這段時期要除去稗子,一定會連麥苗也拔出來。28節「薅」是指在田裡的農作物之中拔雜草。所以主人才會說等到成熟收割的時候,因為當稗子成熟以後,它會長得比麥子高出許多,這時就很容易認出來,可以拔掉。這些被拔出來沒有用的稗子,是當地居民燒飯作菜時,作為燒柴的最好燃料。

馬太福音第十三章24節到26節:「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裡就走了。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接著37-39節是主耶穌的解釋:『他回答說:“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

從這比喻我們看到,在天國裡,因著仇敵的破壞,麥子和稗子是有可能在同一個田裡一同生長的。上帝撒的是好種,魔鬼卻趁夜間摸黑撒下壞種。這比喻讓我們知道,現今我們所處的世界,是一個不完美的世界,是一個善惡同時存在的世代。我們的教會也一樣,不是一個完美的地方,所以,我們不能要求每個人都是完美的。在此我們要學習的功課是,接受一個事實,就是別人和我,我們都有各自軟弱的地方,別人不完美,我也有很多缺點。因此,對於人性的軟弱我們需要多一點體諒,不要看到別人眼中的刺,馬上就很衝,互相指責彼此定罪。尤其對於信仰比較軟弱的,甚至有犯錯跌倒的兄弟姐妹,請用寬容的心,多給他一點恩典,在上帝的愛裡面饒恕赦免包容,在他跌到之時,不要吝嗇伸手扶他一把,讓每個人在上帝的國度裡都有成長的空間。另方面我們也要警醒自己,不要被惡所勝,也不要因為教會裡有稗子而對上帝失望,質疑:『上帝啊!祢怎麼讓這種事發生?』因而離開教會。我們反而要更加緊緊抓住上帝,要相信上帝讓這事發生,有祂美好旨意,主的安排最好,我們要有耐心,安靜等候上帝的時間來到。

27-39節:『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主阿,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裡麼﹖從那裡來的稗子呢﹖主人說:這是仇敵作的。僕人說:你要我們去薅出來麼﹖主人說:不必,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41-43節主耶穌的解釋:『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做惡的,從他國裡挑出來,丟在火爐裏,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裡,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因為椑子和麥子初期實在很難分別,而且它們的根都緊纏在一起,主人不要僕人馬上把稗子薅出來,是怕傷害到麥子,因為這時如果強拔的話,勢必連麥子也會拔出來,讓麥子受到不必要的傷害,因此主人說,暫且容許這兩樣一同生長,等到收割時再將稗子從麥子裡分別出來。很多時候,這個教導對我們來說,很難接受,因為有時我們為主大發熱心,就會忍不住的想跳出來,替上帝責備一些不思長進的弟兄姐妹,或是很想把一些我們看為是不好的害群之馬剷除掉。當我們想要這樣做的時候,要很小心,很有可能會造成兩敗俱傷,我們以為是好的事,結果造成教會的衝突爭執,甚至紛爭分裂。

其實,有一些外表看起來像稗子的,只是不健康的麥子,當我們多一點呵護的心去照顧,它也許就健康強壯起來了。我們要學習對上帝有充足的信心,不要把自己當成上帝或拯救者,想要去把它剷除掉。上帝如果容許它成長,我們就安靜。而且,我們只是麥子,上帝給麥子的責任和本分是結實百倍,不是去指責別人為什麼不結實,或為什麼結出苦的、有毒的東西。因為將來要作這種挑選審判工作的,是主所差派的使者,不是我們。所以,我們只要盡本分將自己該做的做好,將來面對審判的主,可以得到主人的誇獎,這才是我們的目標。所以,不要因為主人對稗子的寬容和愛心,願意給予時間有耐心等候,我們心裡不高興或不平,這事不好的,因為主人會這樣做,不但是要保護麥子,也是給稗子一個反省、悔改的時間和機會。

親愛的兄姐!用愛心忍耐等候,一直是上帝對人的寬容態度,因為在上帝眼中看我們,是寶貴的是有希望的。挪亞方舟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在長久建造方舟的日子,對上帝、對挪亞來說,並非是因為方舟太大,需要的工程期很長,或是動物很多很難帶,而是上帝將悔改的時間延長,要讓失喪的人有機會悔改。雖然挪亞在外面要面對很多不信的人的譏笑,回到家裡可能又要以愛心耐心來化解妻子的嘮叨,或許挪亞的孩子也會像我們的孩子問一樣的問題:為什麼別人作壞事都沒關係,我就不行,大家都這樣作啊!挪亞以一個家庭成為當時代的見證,很明顯的稗子正在四周圍成長,然而挪亞深知他的責任是以上帝的道作為他生命的準則,上帝並沒有將薅稗子的工作交給挪亞,因為挪亞知道若不是上帝的憐憫和恩典,沒有一人能在上帝面前站立得住。

現今的世界仍然是麥子和稗子混雜共同生長的時候,要等候直到主耶穌再來的時候,麥子和稗子才會分開來。稗子的比喻不是要我們除去稗子,因為分辨的工作是上帝的工作,雖然我們都很想要做這種事。曾有一位年輕人在葛理翰佈道會裡決志信主,卻遲遲不加入教會,因為他還沒找到一間完美的教會。葛理翰牧師告訴這位年輕人說:「親愛的弟兄,你在這個世界上找不到完美的教會,就算你找到了,這樣的教會,也會因為你的加入而不完美了!」

一個基督徒只有將生命權交給主,全然向耶穌基督降服,他才會看清楚一切,不只更深認識他的上帝,更會看清他自己,看清楚仇敵撒稗子只是障眼法。我們的仇敵不是稗子,是背後的魔鬼要藉著患難、逼迫、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為要奪去人心中上帝的道!假如魔鬼不能慫恿我們否認基督,牠就嘗試去模仿、扭曲基督的真正面貌。

親愛的兄姐!當主耶穌出來傳道的時候,天國就已經來到了,但還未完成,天國正在我們中間,也還是一個將來的期望,要到末日才會完全。在這末日收割的時候,有許多人的心是空虛乾渴,卻不知要來到永活的上帝求活水止渴,我們要迫切為失喪者禱告,要關心、要去愛上帝所關心所愛的人。你未信主的親友、你平常接觸的人、職場上、學校裡、社區中的人,每一條靈魂上帝都關心,所以我們要為他們禱告。當我們為未得救的人代禱時,會逐漸在靈裏孕育出拯救失喪靈魂的負擔和異象。今天牧師要教導用五指禱告法,來為你的親人、朋友、所有你所關心的人來禱告。這五指禱告法是這樣的:大拇指:代表失喪者〈不認識上帝、尚未得救者,或已認識上帝但信心軟弱,行為不能彰顯主榮耀的基督徒〉,他們是上帝看為寶貴的。食指,指向人是斥責,不是斥責人,是斥責他背後捆綁他撒但的惡勢力,用食指來斥責撒但的惡勢力。中指:代表聖靈,使人認罪悔改信服上帝。無名指:帶婚姻戒指,代表上帝對人信實不變的約和愛。小拇指:最小,代表我,卑微的我要成為上帝的器皿,負起為人代禱的工作。

今天牧師先教使用五指禱告法來為已認識上帝但信心軟弱,行為不能彰顯主榮耀的基督徒來代禱,當我們為人代禱的時候,可以這樣禱告說: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舉起大拇指〉宣告〈代禱者的名字〉在上帝祢的眼中是寶貴的,是祢所愛的,是蒙祢揀選的,祢十字架的寶血是為他流的,主,我把他帶到祢的寶座前。〈舉起食指〉求主攻破和綑綁納攔阻〈代禱者的名字〉屬靈信心增長的一切撒但堅固的營壘,並求主打開他屬靈的眼睛更清楚明白上帝在他生命中的計畫和定命。〈舉起中指〉求聖靈感動並光照〈代禱者的名字〉的新能謙卑順服主的旨意,讓耶穌基督成為生命中惟一的主。〈舉起無名指〉求主興起各樣的環境讓〈代禱者的名字〉知道唯有與耶穌有正常的靈修生活才能做各得勝的基督徒,並讓〈代禱者的名字〉在生活中經歷主其妙的愛和恩典,成為有影響力的基督徒。〈舉起無名指〉求主的靈膏抹我,使用我的代禱與關懷來支持〈代禱者的名字〉,成為他屬靈的代禱者。…..

發表於2013/04/04 15:52 (1058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