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列王紀下四章1-7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1/18

◎經文:列王紀下四章1-7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憐憫人的軟弱。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軟弱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對上帝沒有信心、對人沒有憐憫心。
P應許:器皿都滿了油。
A態度:謙卑尋求。
C命令:你去,向你眾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
E榜樣:以利沙和寡婦的信心。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人生中有許多事不在我們的計畫中,當苦難突然來臨,每一個上帝的兒女都要在生命中經歷祂的大能。一個屬靈的原則是:『你的信心有多大,你的上帝就有多大。』這個寡婦來找以利沙說:『你僕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耶和華是你所知道的。現在有債主來,要取我兩個兒子做奴僕。』〈1〉這個寡婦的遭遇實在非常淒慘,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她的丈夫死了,家中唯一經濟支柱倒了,這已經夠可憐了;但惡運不止,還欠了一大筆債,現在債主要來取她兩個兒子做奴僕。她該怎麼辦呢?完全走投無路,只好來尋求以利沙的幫助。我在遇到困難時,會尋找幫助嗎?我有智慧的心知道,誰能夠幫助我嗎?當苦難突然來臨,不要躲在角落哭泣,要心存希望,憑著信心向愛你的上帝禱告,祂必讓你有智慧的心,知道可以向誰求助,你要勇敢站出來憑信心走出去。

『以利沙問她說:「我可以為你做什麼呢?你告訴我,你家裡有什麼?」她說:「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沒有什麼。」』〈2〉上帝絕不會讓我們一無所有的,總會為我們留下一線光。不要以為自己一無所有了,連窮寡婦家中都還有一瓶油呢!看見我們所擁有的,並將它完全奉獻出來,藉著這瓶油,就要見證上帝豐盛奇妙的作為了。我們看見上帝藉著寡婦所僅有的,豐足地供給她的需要;如今上帝也要藉著我們所僅有的,豐足地供給我們的需要。

『以利沙說:「你去,向你眾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回到家裡,關上門,你和你兒子在裡面將油倒在所有的器皿裡,倒滿了的放在一邊。」於是,婦人離開以利沙去了,關上門,自己和兒子在裡面;兒子把器皿拿來,他就倒油。器皿都滿了,他對兒子說:再給我拿器皿來。兒子說:再沒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婦人去告訴神人,神人說:「你去賣油還債,所剩的你和你兒子可以靠著度日。」』〈3-7〉這個寡婦雖然失去了一切,但卻沒有失去對上帝的信心,她真的完全照著以利沙的話去做。信心是順服的行動,有信心,就要有行動,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你相信上帝嗎?你想經歷上帝所應許的話一句都不落空嗎?那麼,就要遵照祂所說的去行,信心加上順服的行動,必看見神蹟奇事發生在你身上。

如果你是那名寡婦,你會去借多少個器皿回來呢?經文並沒有交代寡婦向鄰舍借來多少器皿,但她所借的數量到最後卻是「剛剛好」,不會太少(不足償債),也不會太多(不足致富)。結果,源源不絕的油盛滿所有借來的器皿,並且賣油所得的錢足夠讓寡婦與兒子還債、餘生無憂。上帝的恩典,不多也不少,完全滿足了這個寡婦的一切需要,不但幫助她解決當前嚴峻的經濟問題,甚至讓她與兩個兒子未來的生活也有了足夠的供應。我們的上帝就是這樣一位樂意施恩給人的上帝,凡來到祂施恩寶座面前尋求幫助的人,祂的恩典絕對夠用,因祂的恩惠永遠長存。問題是,今天當我們向上帝求恩典時,究竟準備了多少器皿呢?我們有多少空間去盛載呢?信心有多少,器皿就會準備多少。當我們埋怨上帝不施恩憐憫我們的時候,是否要換個角度思想看看,我的信心有多少呢?我又做了多少準備呢?很多時候我們的悲劇是:上帝想要繼續施恩給我們,只是我們早已沒有器皿可以盛載了。

我們的上帝是滿有憐憫及恩典的上帝,祂從不輕看人的需要。當寡婦面臨嚴重的經濟問題時,她原先的想法是,只求能保住兩個兒子不被取去當奴僕,也就是,以利沙只要能幫助她還情債務就很感激了。但是沒有想到上帝的恩典竟然豐豐富富,超過人的所求所想的,不但幫她解決眼前危機,將債務還清了,並讓她的家庭往後的日子也生活無憂,上帝豐盛的供應真是遠超過窮寡婦所想所求的。今天,上帝依舊顧念著我們的需要,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需要,但上帝同樣不會輕看。只要憑著信心求,祂必會按我們的信心將恩典加給我們,甚至遠超過我們所想所求。

在這個「寡婦倒油」的神蹟中,我們不但看見上帝有豐盛的憐憫,更看見上帝願意使用祂的僕人去憐憫有需要的人。在這段經文中,以利沙兩次被稱為「神人」。「神人」的意思是「屬上帝的人」,也是「上帝的代言人」或「上帝的僕人」。我們每一位蒙恩被揀選的人都是上帝的僕人,不但是祂施恩的器皿,更是祂恩典的見證人。上帝會為我們的事奉開路,因祂要使用我們成為恩典的出口,藉著我們的順服讓祂的恩典臨到有需要的人身上,以成就祂的旨意,見證祂的榮耀。我們是願意讓上帝使用的器皿嗎?我們是樂意幫助人經歷恩典的以利沙嗎?
發表於2013/11/17 06:40 (1279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回應 : 11/18列王紀下四章1-7節 回覆

關上門的含義很深

謝主恩 於 2017/07/01 22:23:50 留言 個人網頁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