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但以理書01章:在職場上榮耀上帝的但以理

在職場上榮耀上帝的但以理  

但以理書01章
莊嘉信牧師


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在職場上榮耀上帝,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4~16)這是主對我們每一個人的期許,我們每一個基督徒在自己的位置上,讓主得榮耀。

今天牧師要和大家分享的是聖經人物但以理。但以理的一生經過巴比倫、瑪代、波斯三個大帝國,經歷四個國王,尼布甲尼撒、伯沙撒、大利烏、古列。他原本是猶太國的貴族,國家被滅掉後,他成為巴比倫的俘虜、被擄到王宮成為僕役,卻成為最被信任的重臣,他的一生高潮迭起,幾次經歷死蔭的幽谷,卻總能化險為夷。用今天的話來比喻,但以理歷經三任的董事會改組,董事長換了四個人,他仍繼續做總經理。許多人想要扳倒他,卻從未成功過,反而讓他升等加薪。像他這樣的人,很多人以為應該是個八面玲瓏的人。但是你從聖經上來看,他不是這樣的人,那麼他憑著什麼樣的能力可以繼續坐在他的位子上。

首先:但以理他是個有預備的人
但以理是俘虜,他被挑選到王宮裏擔任服事人的僕役。當時要成為王宮裏的僕人是需要特別挑選的,要俊美,不能有殘疾,又要有知識,還要經過三年的訓練,才能進王宮侍奉。親愛的兄姐!環境好不好,通常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但你準備好了嗎?當上帝給你機會,我們有沒有預備好自己呢?條件有兩方面:
一、外在條件。
但以理年少、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這些都是上帝給的,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二、內在的條件。
這是可以改變的,但以理精通各樣學問,有知識聰明,這些內在的條件都需要自己透過努力累積的,以至於當機會來的時候,我們可以抓住機會。大環境再不好,上帝仍然會給人機會的。在等待機會時,一定要預先做好各樣準備,一旦機會來到,才能抓住。

其次是:但以理的堅持
歷經三個朝代,四個君主,但以理仍然可以站在他的位置上,屹立不搖,他不是八面玲瓏的人,上帝祝福但以理,我們要看看但以理如何為主堅持。但以理書一章8節:「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巴比倫王將自己的東西拿來養這些選出來的人,希望經過三年之後,這些人可以為他所用。巴比倫王所提供的酒食是祭拜過假神的,所以但以理立志不用這些沒有分別為聖的食物來玷污自己。用今天的話來說,但以理決定要過一個分別為聖、不沾染世俗的生活。我相信我們在職場裏面,也會遭遇這樣的情況。你的老闆或是同事不是基督徒,所以很容易碰到世俗的作法,與基督徒的原則是大不同的,那時基督徒的我們怎麼辦?我們是順從民俗,或堅持屬靈原則?但以理如此年輕,就決定可以為上帝堅持信仰,這是非常不容易的。那時,他還未進王宮,只是在培訓期。弟兄姊妹,「現在」就面對信仰上的堅持,不要認為「未來」可以為主堅持,因為到將來你考慮的事情會更複雜,除非我們從今天開始,從現在的位置開始。

第三是:但以理的智慧
雖然但以理當時還是一個少年人,但是他有屬靈的成熟度。聖經裡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九:10)。智慧不一定是與年齡成正比的,有人年輕卻懂得如何處理事情。但以理堅持不用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但以理書一章12~13節:「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給我們素菜喫,白水喝。然後看看我們的面貌,和用王膳那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的待僕人罷。」他沒有當面拒絕太監長的命令。主耶穌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十:16)但以理的處理方式,就是靈巧像蛇。我們在職場上很需要有從上帝而來的智慧,讓我知道如何做。靈巧與詭詐有何不同?不是作法的不同,而是動機是為上帝或為自己。如果動機是因為上帝的榮耀,我願意用上帝而來的智慧,避開一些不必要的衝突對立。如果是因為要爭取自己的利益,人就會變得無所不用其極。主是鑒察人心的,祂知道人的動機。我們要省察我們的動機是為了要讓主得到應得的榮耀,還是要得到自己的利益。

最後是:但以理的團隊
縱使但以理是非常傑出、聰明、有智慧,但是他不單打獨鬥,他們一共有四個人。但以理書一章17節:「這四個少年人,神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給他們聰明知識,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但以理知道自己有才華、能力、智慧,但是他知道不能單靠自己一個人。弟兄姊妹,在職場上你需要屬靈的同伴,單兵獨行,是最容易被攻擊的。自以為站立得穩的,是最容易跌倒的。但以理不會覺得自己比別人聰明、傑出,為何要和別人在一起,因為他知道自己不能單打獨鬥,需要有屬靈的同伴。屬靈的同伴是很重要的,不要讓自己孤單一個人。面對人生許多重要抉擇,你需要有人與你一同禱告,你需要有人在禱告裏面,陪你一起爭戰,鼓勵你參加教會的團契。很惋惜!許多年輕人曾經很愛主,但是進入職場後,就很快流失掉了,我們要在一個身體裏面,也就是在教會裏,互相連結在一起。求主幫助我們,抓住屬靈的原則,在職場上榮耀主的名。

發表於2013/01/30 12:41 (690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