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約翰福音10章14-16節:將愛化為行動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31f500d2-2ce3-4778-b172-85a6a1be176c.jpg&photos=fa23cd9d-c831-475c-b244-5911d551c74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ae5cfbee-ffdd-4abd-a583-5bb2fb7ae418 將愛化為行動                       

約翰福音10章14-16節
理慕義神學生(臺神)

2016/5/29

引言:
在詩篇當中,我們最熟悉的應該就是詩篇23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到可安歇的水邊…」和主日學時老師常說的一個故事,就是在路加福音15:4-7,小羊的故事你有聽過嗎?都不斷地在述說著有一個牧人,而這個好牧人祂認識祂的小羊,祂牧養小羊,祂愛祂的小羊,且他總是用行動證明祂的愛,而那小羊們呢?他們也是如此認識和愛牧人嗎?又如何回應這愛呢?

一、聖經中的困境
在今天的經文-耶穌羊圈的比喻前,發生了一件事情,耶穌在安息日看見了一個天生瞎眼的人,耶穌醫治了瞎子,使他看見,但其他的法律賽人都在盤問是誰醫治?身為教會領袖的他們,以為承襲著那過去律法和規條,反而不是真的明白認識上帝愛上帝,而對於同肢體的弟兄姊妹,也不是真的認識和愛。

因此耶穌就接著說了今天的羊圈的比喻,耶穌是好牧人,祂認得祂的羊,並且將羊放在羊圈中,好好管理,保護每一隻羊,不讓羊被盜賊偷走,耶穌這個好牧人,也不是僱工,耶穌會為著羊願意捨命,死守在羊圈,甚至還有很多流浪在外的羊,但這些羊真的都認得祂的牧人的聲音嗎?認得聲音外,這些羊真的知道自己的生命是牧人用生命救來的嗎?這些安逸的羊群是不是有可能只願自己,不在意這個這麼愛自己的牧人,也不在意身旁還有需要的羊。而面對那個為羊捨命的好牧人,牧人值得嗎?

二、我們世界的困境
從羊圈看來就有如現在的教會般,是一個因信仰而聚集的地方,在教會內我們可以有彼此同伴,找到幾個好朋友,可是無形中我們形成了小團體,甚至會忽略了不屬於這團體中的人?而教會中這些被忽略的弟兄姊妹,可能一起聚會了好幾十年,卻沒有真正的認識。面對剛認識主的人我們也過於冷淡。

除此之外,面對教會外的人,看到有需要時,我們靜默了,選擇閉上眼睛,閉上耳朵,不願意行動,冷漠看待教會外的世界,就連對於我們周遭的非基督徒,我們不說福音,我們也選擇做跟他們一樣的人,甚至我們有時還更無情對待人。

對於認識上帝、要愛上帝如愛人,以至於我們真實的來認識人,愛人,我們又做了幾分?

三、上帝在經文中的行動/恩典
不過即便如此,我們仍然有一個無怨無悔,完全付出的大牧者-耶穌,他認識他的羊,這個「認識」,從希臘文來看,有「知道, 認識, 熟悉,發現, 明白、承認」之意,這個認識不單單指一般通過感官以及思想的所得到的「認識」,甚至是指關係上的建立是生命的交流,並且充滿了「愛」,為什麼這樣說?

我們繼續看到經文,在15節中「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是父一樣」,耶穌將這個牧人和羊的關係,和父與子的觀念結合,是有如親情的愛,這份屬於親情的愛,是能愛到他可以真實的化為行動。所以他說他不是僱工,他是好牧人,好牧人誓死守著羊圈,即便犧牲生命也可以,耶穌對我們的愛就是這樣。

且耶穌獻上生命,為了救贖所有的人,這份愛是白白給所有的人,是給基督徒,也給非基督徒,因此我們都享有在這個生命自由中,所以在16節,耶穌要帶領另外的羊,他們是誰?可能是非基督徒,即便他們還不屬於這圈子,耶穌願意去領他們回來,並且要歸為一,他們也可能是我們的鄰人,是我們的弟兄姊妹,與我們很靠近,卻是被忽略的一群,主也要領他們。
回想我們自己,在過去的生命中,在還不夠認識他的時候,在還在罪人的時候,我們迷失的時候,耶穌早已先愛我們,且祂的愛沒有改變過,並且把我們帶到他的教會中,而那些還在等待和不屬於的我們圈子羊群,也同樣要領受這樣的恩典,並且要來到我們當中,且要歸為一群,要合一在一塊。他不輕看任何一個人,也不願放棄任何一個人,他愛每一個人,這份愛,他願意走出去尋找,他願意犧牲生命,這就是我們的牧者,而他說,我們也要認識他,這些不屬於他圈子的羊,也要認識他,而若從耶穌所謂的認識來看,我們要真實的愛,我們也要行動。

四、上帝在我們世界中的行動/恩典
在去年的七月,上帝給了我一個機會,走出我的安全的舒適圈去,跨越到另一個完全沒有概念,佛教國家-「緬甸」,而人的心因著貧窮和國家快速的發展而震盪,他們都有個渴望就是「平安」。
我進入當地村子,非常的雖然貧乏,村落比較多老人和孩子,壯年都出去工作了,沒有工作機會,孩子他們常常被剝奪學習的機會,且那裏的資源也真的很不足,常常飢餓。

有一次的機會,我在主日學看見了一位四年級的女孩,牽著一個5歲的弟弟,背後背一個才1歲的弟弟,他與兩個弟弟們的對話:「姊姊真的很想聽上帝的故事」,我大大被感動,並且看見了需要。我本來不知道上帝要我做什麼,但是我去的時候,我才發現,上帝把我有的都給出去,即便只是一點點,都成為別人祝福,為的是,把救恩的福音也給這些人,因此明白即便是這樣的地方,上帝都不願放棄,都要祝福,甚至是要將他的愛和福音要傳到那邊去。

上帝給我們每個人有這個行動權,在我們身上,上帝給我們很特別的雙重身分,我們既然是他所愛的小羊,我們也可以成為領羊的牧人,且我們怎麼因著上帝愛我們,我們願意去愛,當我們看見需要時學習將愛成為行動,走出去,並且將這些外圈的羊,帶入到我們的圈子中,
結論

馬太福音28章也說,耶穌把這個使命,交到我們手上,我們是羊,卻也是牧人,當然大牧人(大牧者)是耶穌,要我們能夠走出去,把使命活出來。而在
雅各書2:17 「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因此我對上帝的愛,要真實的以行動活出來,這樣才是真的,不然即便如此,這個信仰也是死的。
而今天我給妳們一個挑戰,以行動把這分愛活出來,試著用行動去愛,去傳福音,關心你身邊的鄰人,一起去領回那在圈外的羊,在那日到了,上帝的羊圈都要合一在一起,並且都歸於祂。

回應:
1.回頭看自己的生命,曾因為愛耶穌,做過甚麼行動?
2.一起將愛化為行動,你覺得你可以做甚麼?
發表於2016/06/04 21:00 (403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