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末日決戰古戰場--米吉多

來去聖地走一遭《二十六》

末日決戰古戰場--米吉多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位於聖地北部的米吉多,自古以來就是一個極重要的軍事據點,是兵家必爭之處。它位於兩條重要商道的交匯點;南北貫穿以色列境內,可由東北方的亞述連接到西南方的埃及,俗稱海洋之路。另外,它也貫穿了東西的商道,由西面地中海,一直跨越約旦河向東伸展,直達約旦的王者之道。這麼重要的位置,讓它很早就成為重要的商業和軍事中心。況且,四面環山的米吉多,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各都有進出口,誰也不敢漠視它的軍事價值。主前十五世紀埃及文獻「法老他模斯三世年表」內記載:「爭取到米吉多,猶如爭取到千個城邑!」

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後,把這地區劃分為瑪拿西支派產業的範圍,雖然約書亞殺了米吉多王 〈書12:21〉 ,但米吉多城從未被攻陷 〈書17:11-12〉 ,可見地勢的堅固險要,易守難攻。

大多數的學者同意,米吉多被攻佔是在大衛作王時代。當所羅門登基之後,下令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並營造夏鎖、米吉多和基色為三大重要駐防城 〈王上9:15-19〉 。以色列的歷史文獻記載,以色列王亞哈曾重建米吉多,擴建王宮及儲藏室、馬房,又建築了一條到城外取水的引水道。

猶大國有兩個王的死和米吉多有關,一個是亞哈謝王。以色列王約蘭受傷,猶大王亞哈謝 〈約蘭姊妹的老公〉 去探望,不料耶戶叛變,殺了約蘭王,因怕亞哈謝王會為約蘭王報仇,就連他也一起殺,亞哈謝王逃到米吉多,就死在那裡 〈王下9:14-28〉 。另一個是約西亞王。主前610年,埃及王法老尼哥上到拉伯河,攻擊亞述王。約西亞可能為防衛米吉多的緣故去抵擋他。埃及王正好遇見約西亞王在米吉多,就殺了他 〈代下35:20-24〉 。約西亞原是一個好王,可惜戰死沙場,日後猶大亡國,這場米吉多之役,很有關係。

米吉多受戰火洗禮無數次,也重建過無數次,遺址越堆越高,成了今日考古學上典型的山丘。考古學家在挖掘中,發現這山丘的考古疊層竟有二十層之多,表示米吉多山丘有超過二十個居住層面,最早的考古層可追溯到四千年前。亦即,這城市自有人居住以來,曾被毀,又重建有二十次之多。這地點的重要,由此可知。



 

考古挖掘之後,把遺址的城牆和雄偉的城門作了部分的整修。張牧師導遊首先帶領我們到米吉多博物館,館內擺有一個設計很巧妙的米吉多丘陵立體模型,按這活動模型旁的按鈕,模型的一些部分就會向高低移動,並有燈亮起,指示我們認識不同時代的面貌及地下供水設施。接著我們登上那佔地三十英畝的廣闊丘陵廢墟,親自參觀印證,看看所羅門時代的遺跡。

 

 

在這地方考古學家除了挖掘出迦南時期的物品,和一個直徑超過25呎的圓形祭壇之外,也發現了所羅門時代的城牆、衛所、城門、皇宮、馬廄,還有一個儲穀倉,這個儲榖倉設計的特色是有兩個樓梯,一上一下,上下的人不會撞在一起。

此外,還有一個工程浩大的供水系統,據說是亞哈王時代建造的,藉著從岩石間鑿出的隧道,讓城裡的居民可以走到城外的水泉處取水。整個供水系統經過精心的設計籌畫,不但可以把城外的水引進城內,同時又能保留防禦該城的設施。張牧師帶著我們,小心翼翼的走進一個通往地底的山洞,沿著一條又窄又長又斜的樓梯緩緩下去,梯旁有扶手,但大家還是小心為妙。走了一層又一層,好像進入時光隧道,好不容易才抵達水源之處。想到以前的人提桶水要這麼辛苦,就很慶幸水龍頭的發明。

張牧師一再的說,我們不走回頭路,大家要跟好。小羅〈羅益民,羅牧師之子〉最辛苦了,要殿後數人頭。當我們抵達最下層,至少也在地下六、七層以上了吧!回頭往上望,看那梯子宛如長長斜坡,想到要再爬上去,還真有點腿軟呢?!怎知張牧師再帶我們爬上一小段路,就從一洞口鑽出來了,這個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設計,真是奇妙啊!讓大家很驚喜。

從米吉多山望去,看見的是一望無際的平原,那就是聖經提過的耶斯列平原。「耶斯列」的意思是:上帝栽種的。據說這個平原的泥土非常肥沃,一年有多達十八次的收成,以色列國內所需的農產品,極大部分產自這地區。這地區還有許多以色列獨特的集體農場。這些農場設有住宿地方,供遊客在此度假。

站在米吉多山上,享受著溫暖的陽光加上清涼的微風,實在很舒服。想起聖經啟示錄對這地方還有一個殘酷的預言,即此地將是末日善與惡最終決戰的地點,心中不由擔心起來。啟示錄十六章16節紀載:「那三個鬼魔叫眾王聚集在一處,希伯來話叫作哈米吉多頓。」作哈米吉多頓就是指米吉多山,為何會變成哈米吉多頓呢?其實是翻譯的關係。在希伯來文的文法裡,米吉多山會將「山」放在前面,變成山米吉多,而希伯來文「山」的音譯為「哈」,所以變成哈米吉多,致於“頓”則為尾音。

聽到戰場,總覺得很可怕,就想逃離到安全地方。然而,我們可以逃離以色列的米吉多,是不是也能逃離自己內心的米吉多?每一個人的心靈內在都是米吉多古戰場,從孩提時代,這個戰場就不斷被打擊損毀,然後再重建起來。如果讓考古學家來挖掘我們內心的古戰場,那廢墟疊成的山丘,搞不好比二十幾層還多呢?每天,我們的心靈內在,總要經歷一場又一場殘酷激烈的善惡之戰,是勝多呢?還是敗多呢?求主幫助我們,清楚的明白,不是自己能爭戰,乃是主為我們爭戰,而且祂已得勝了。我們只要依靠祂寶血的大能力,宣告主的得勝,即可戰勝惡者。

發表於2009/05/23 01:23 (1368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